如何提高高校行政管理服务效能

时间:2022-10-09 11:33:22

如何提高高校行政管理服务效能

摘要:效能是绩效管理中的主要因素,通过效能的建设能够使高校的行政管理服务更加高效化,促进高校行政管理服务工作的改革和创新,使高校的管理与事业得到快速的发展。本文主要对高校行政管理服务效能的改革方式进行分析,希望能够为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的提升提供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高校;行政管理;效能

效能是绩效管理工作中的核心内容,在公共部门中绩效提高的途径需要通过加强效能建设来实现。目前的绩效管理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经济学方面的意义,而是具有更丰富的内涵,包括了服务的质量以及公共部门现状改变的程度等指标。所以,如果将这种管理理念融入到高校的行政管理工作中,将会使高校的行政管理工作得到改善,从而推动高校教育事业的大力发展。接下来,本文将对高校行政管理服务效能的提升进行具体分析。

1高校的行政管理中树立效能理念

高校的改革包括行政管理方面的改革和创新,同时这也是现代社会对高校提出的要求。在新形势下,高校的发展需要从不同的角度出发,进行深入的探索。在改革的过程中,高校需要树立效能理念,并不断地推进效能的建设,从而促进高校行政改革的实现。高校效能建设的主要目标就是要围绕高校教育的核心任务,建立起科学、完善的制度体系,提高行政管理人员的工作能力,从而改善管理者的工作作风,使高校行政管理的服务质量得以提升,用成效较高的行政管理工作来推动高校的教育事业发展[1]。所以,高校必须要有效的理解和把握效能建设的实质,并在此基础上,将其运用到高校的行政管理改革和创新中。

2优化行政机构设置

行政机构是高校实行行政管理的主体,高校行政机构的设置、编制以及职位的设定对高校的行政管理效率都有很大的影响。所以,高校在行政机构设置的过程中需要遵循高效、精干的原则。首先,行政机构的设置需要严格按照教育的发展规律进行,以保障行政系统的健康运转为目标,对行政机构职能相近的部门进行合并或者精简,任务相似的机构进行合署,从而提高综合管理的效能,有效预防高校部门的政府化趋势,提升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益。同时,对各岗位的人员职责进行明确。重新界定高校行政机构的职责,以及各部门和岗位间的内部关系,从而使行政管理工作更完善,既不会出现管理的盲区也不会出现重复管理现象[2]。此外,还要转变行政部门的职能,高校行政机构特别是校部的机关必须要适当的下放管理职权,调整工作重心,逐渐倾向于调查研究,从而为校领导提供决策的依据和参考,并监督各下属行政部门关于政策的落实情况,及时地处理、调节高校各部门间的关系。

3建立灵活的用人机制,提升行政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

在高校的大力改革过程中,对行政编制进行压缩,减少行政部门和人员是必然的,同时通过建立灵活的用人机制来有效地提高行政管理人员的素质和质量。首先,可以面向社会直接引入高素质的行政管理人才,利用学校的培训资源以及社会上的培训资源来提升在职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同时还要建立完善的行政管理队伍考核和监督机制,使选拔人才能够更加科学合理。而且通过竞争机制的应用能够有效地提高学校各项工作的效率,利于行政管理人员的队伍建设和发展。其次,建立完善的考核机制。考核机制的建立能够有效地激发管理人员的责任感和创新意识,并使其逐渐形成自我激励、自我完善以及自我发展的机制。高校在行政人员的聘用考核上需要做到科学、全面,包括平时的工作考核、年终考核以及聘期的考核等。再次,建立教育培训机制。科技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使得知识的更新速度加快,为了能够跟上时代的发展步伐,现代的社会中提倡终身学习。行政管理人员的知识体系如果长时间得不到更新,那么其管理理念将无法得到发展,致使其管理理念难以跟上时展的速度,行政管理能力也必然会被质疑。所以,高校需要注重对行政管理人员的专业知识以及科学文化知识水平的提高。通过鼓励行政管理人员自学或者开展集中培训的方式来提升其管理理念。

4实现管理和办公方式的现代化发展

现代高校的行政管理工作要想得到高效的运转必须要有信息技术的支持。在信息时代的背景下,各企事业单位都改变了传统的办公方式,信息技术成为了现代企事业单位管理中的主要技术手段。通过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够有效获取最新的信息资源,为高校的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防止高校因为信息的闭塞做出盲目的决策,从而丧失发展的主动权,降低市场中的竞争力。所以,高校的行政管理部门在工作中需要充分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实现办公的自动化,促进行政人员的信息交流和资源共享,提升行政办公效率。同时,信息化的办公方式也能够达到精简人员的目的,使行政管理成本降低。

5结语

综上所述,现代高校的行政管理工作随着高校的改革也在不断地进行创新,其创新的目标主要是为了使行政工作能够更好地服务于高校的各项工作,通过行政的辅助和调节来提高高校的工作效率。而目前行政管理工作的效能已经不仅局限在经济上,更主要的是体现在服务效能上,所以高校的行政管理工作必须要注重行政服务效能的建设,从而使行政管理工作的效率能够得到全面的提升,进而使高校的行政管理工作能够适应当代社会的发展,并可以秉承全心全力为广大师生服务的意识,逐渐提高行政服务工作的效能。

作者:郭颖 单位: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

参考文献:

[1]瞿启发.提升我国研究型高校行政管理服务效能的思考[J].决策,2013,(12):16-17.

[2]郭成鹏,叶琛,陈艳等.全面深化改革背景下高校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刍议[J].人力资源管理,2015,(12):142-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