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法视角大气污染管制研究

时间:2022-10-14 11:23:59

行政法视角大气污染管制研究

摘要:由于雾霾天气以及其他大气污染问题愈演愈烈,使得政府和社会各界真正认识到我国环境保的护力度远远不够。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侧重经济建设,忽视环境保护,使得如今环境治理问题迫在眉睫。

关键词:大气污染;行政法;行政管制

一、我国大气污染现状

我国大气环境得一定改善,但是大气污染问题时有发生。雾霾污染在近几年已经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现象,特别是京津冀和长三角地区,每到冬季雾霾天气经常出现。我国目前城市发展过程中较突出的一个问题就是大气污染,它反映出社会经济发展与生态平衡之间的失衡,直接导致经济的巨大损失,也不利于美丽中国的创建与发展。

二、大气污染管制的立法层面

(一)《大气污染防治法》的制定和修改

1987年,中国颁布了第一部《大气污染防治法》,并于1995年和2000年两次修订,在施行《大气污染防治法》期间,这部法律对于大气污染防治,特别是在燃煤空气污染的治理中发挥了突出作用。而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大气污染的类型也与日俱增,中国的大气污染已由单一的燃煤空气污染,转变为由多种污染源导致的大气污染。为了改善人居环境空气质量,实现对大气污染的精准治理,新的《大气污染防治法》于2015年应运而生。

(二)地方大气污染管制条例陆续出台

新修订的《大气污染防治法》的颁布实施之后,各省政府也紧跟政策制定自己的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其中,京津冀地区出台了最为严格的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这也反映出该地区大气污染治理任务重、责任大。河北省于2016年出台实施了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其全面规范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强调工业和民用煤炭的使用;城区逐步淘汰搬离污染企业;重点企业排污监测数据不得伪造和更改;建立大气污染防治协调机制;对于损害生态环境的企业或个人终身问责。根据《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北京市实施大气污染物排放许可证制度,市和区(县)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应当根据排污许可证明确的排放污染物种类和排放总量进行考核监督,逐步减少污染物排放总量。

三、大气污染管制的实践层面

(一)欧美模式

欧洲国家曾经是工业革命的发源地,造成了严重的大气污染。欧洲空气污染治理的过程可以分为三个具体步骤,立法保护,战略和计划制定以及分阶段治理:

1.立法保障大气污染治理。

2.制定大气污染防治的战略和计划。

3.分阶段和跨区域的空气污染治理措施。

(二)广州模式

近年来,广东一直致力于探索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之路,大气环境得到显著改善。广州在大气污染治理上的成功经验对于其他省份具有借鉴意义。第一个方面是政策保障,率先制定区域空气污染指导性文件,加快经济转型发展,确保青山绿水不受高污染项目的任何影响。自2005年以来,珠江三角洲地区明令不再建立燃煤电厂,炼钢厂等工程项目。第二个方面是严格监督,对污染企业处罚1亿多元。近年来,广东除了进一步加强工业污染治理外,还淘汰了黄标车辆,治理汽车尾气,淘汰落后产能。空气污染治理是一个长期而复杂的过程。要坚持立法保障,遵循法律法规,严格控制污染,落实政策措施。

四、行政法视角下大气污染管制的对策建议

(一)坚持立法为先

大气污染防治首先要坚持立法,逐步完善大气污染防治体系建设和法律制度建设,发挥立法主导作用,为大气污染治理提供制度基础和法律保障。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和《大气污染防治法》已经实施,这是践行依法治理战略的生动体现。要坚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制定地方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和实施细则,解决区域和地方大气污染的具体问题。

(二)严格治理、依法行政

近年来,中国大气污染治理取得成功的案例非常少,其原因还是政府执法不严。多年来的努力使中国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取得了众多实践和理论成果,大气污染防治成功的关键是从各地区的具体问题入手,坚持因地治理方针。坚决执行法律,法规和各种制度,治理污染的负责人要以人为本,接触群众,踏实行事。作为人民利益的维护者,政府必须坚持依法行政。

(三)优化空气质量评估体系

逐步完善区域空气质量评价指标体系,逐步将空气质量评价范围扩大到小城市。完善空气质量管理信息公开制度。推进空气质量信息公开,制定详细的信息公开规范,扩大环境信息公开范围,改善机动车排放标准和燃料标准。推进机动车排放标准的第四、第五阶段实施,鼓励各地区实施更加严格的机动车环保标准,控制新车污染排放。加快淘汰“黄标车”,提高机动车燃油标准,落实重型柴油车四项标准。

(四)加强对重点行业区域管制

强化对于大气污染重点领域和区域的整合治理,开展针对传统高污染、高能耗企业所排放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等多种大气污染源的监测工作。逐步淘汰落后产能,实现传统工业领域逐渐走上绿色发展轨道。同时,加快区域协同治理,珠三角、长三角和京津冀地区要实现协同治理新格局,在本区域内,制定一致的发展规划和治理标准。

参考文献:

[1]环境保护部.2016年上半年全国空气和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公报[M].北京:环境科学出版社,2016.

[2]吴月月,董亚男,查戎.行政法视角下大气污染防治的实证研究[J].法制博览,2015.

[3]环境保护部.借鉴欧洲经验加快我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步伐——环境保护部大气污染防治欧洲考察报告之一[J].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2013.

[4]平措.我国城市大气污染现状及综合防治对策[J].环境科学管理,2006.

[5]陈健鹏,李佐军.中国大气污染治理形势与存在问题及若干政策建议[J].发展研究,2013.

作者:杨环 单位:安徽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