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政策与法治漠视分析论文

时间:2022-08-12 09:30:00

招商政策与法治漠视分析论文

时下,网上正在流行着甘肃正宁为招商规定在该县投资千万可享副县级待遇的新闻,读过之后不竟有一种深深的忧虑,这种忧虑主要来自对一些地方法治状况的担心。

在法治的社会,法律一旦产生之后就具有相当的权威性。政府的作用主要是履行法律所规定的职责。尽管随着经济的逐步发展,政府对经济的主动介入和干预有逐步强化的趋势,但从根本上讲,政府的任何权力仍然必须以法律的授予为前提。而政府在整个法治秩序中应当是守法的模范。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不得随意向市场渗透,尤其要防止政府的公权力身份与市场主体的私权利身份混同,避免二者间的随意逾越,这也正是我国一直在推行的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否则,很容易产生官员与商人的利益牵连,导致资本和政府的互相渗透,诱发权钱交易等腐败行为,最终影响政府的公正执法。

甘肃正宁县的招商政策显然无视法治的基本精神和我国现行法律的规定,其动机可能是多方面的,但从一个侧面透视出我国部分基层政府领导人中严重的官老爷作风以及急功近利的心态。

该招商政策规定了对规格不同的投资商给予其负责人不同的若干政治待遇及相应的经济待遇,最高可达副县级。其第二十条还进一步规定,连续5年达到纳税标准,法人代表的政治待遇应转为固定性待遇。这无疑把某一规格的投资者在政治上置于与当地政府领导(县处级)相当的地位。这种政治待遇的授予显然违背了政治职位设置的基本原则,把执掌公共资源的政治权力简单地交给本应于权力无关的商人,同时随意地处分了财政资金。如果不是出于官老爷作风,不是负责拍板的领导人视自己为地方的主人,谁给了他们权力去制订这种规定呢?

同时,他们把投资商分为三六九等,不同等次予以不同对待。更可笑的是其24条规定,对外地投资客商车辆,只纠违,不罚款。法律在这时竟变成了一个筹码,只是这个筹码不是说为投资者提供一个平等、透明的投资软环境,而是对违法行为的查处程度或力度。即便不拷问这个政策本身的正当性与否,这种无视法律的政策能给投资商以信心吗?投资商或许从这里反而可以感受到该县极为严重的人治现象。这种优惠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个别领导人的意志,如果领导人更换了,这些优惠能兑现吗?下一步更大的可能是无可奈何地贿赂,以换取继续的“优惠”。

当前许多地方盛行一种风气,官员的政绩往往依靠他在任时的作为,所以上任的官员多半患上“喜新厌旧”症。对已经有的事业不好好发展,总是想方设法上一些新的项目。往往是一项工程建了一半,换一任领导,可能就不知要搁到什么时候才有望继续下去。在一些地方政府的经济发展战略中,现有的企业或实体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而只把眼睛紧紧盯着外来的资金,仿佛只有外来的投资才是真的投资,才能为本地经济发展作贡献。本地企业每天要应付来自不同方面的“吃拿卡要”,无人理会;外来的投资还没到就成重点保护了。殊不知,资本受利润驱使的,而这种利润驱使下的投资选择多半要建立在一种比较稳定的预期基础上。对那些缺乏基本法治的地方,谁敢轻易来投资呢?即便有人来,也多半是冲着短期利益来的,根本没有长期投资的打算,甚至有的纯粹就是骗吃骗喝。这种政策对地方的发展是从长远来看有多少好处呢?

不知那些“猴急”的官员是否知道这些。或许是知道的,但对他们来说,政绩比什么都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