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审批政策建立与革新

时间:2022-08-31 10:59:19

行政审批政策建立与革新

行政审批作为政府管理的重要手段,已被广泛地运用于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行政审批有利于国家对社会经济和其他事务的宏观管理,有利于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和保障公共安全;有利于保护人民的合法权益。在社会经济一体化趋势不断加快的今天,如何改革和完善行政审批,以适应新时代经济发展的要求,已成为各级行政机关面临的一项艰巨任务。为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要求,宁夏率先对行政审批制度进行了多次改革,并通过改革,提高了公共管理及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宁夏的审批制度改革,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审批事项的增减,或认为行政审批增加了,就不是改革了,行政审批少了,就是改革了。改革行政审批制度,绝不等于取消审批制度,审批的制度仍然是政府实施行政管理的一种手段。应该说,改革行政审批制度的关键在于弄清哪些该审批,哪些不该审批,实质上是要突破传统行政管理体制的束缚,使行政审批制度更好地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要求。

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必要性

行政审批又叫行政许可,是指国家行政机关根据相对人(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的申请,准许相对人行使某种权利,获得从事某种活动资格的一种具体行政行为。随着社会经济、文化等建设事业的进一步发展,以及行政管理事务的增多,行政审批的应用范围进一步增加,其作用也越来越重要,相应的法律制度也随之逐步完善。2008年以来,宁夏政务服务工作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政务服务体系不断健全,政务公开不断深化,权力运行公开透明,办事流程不断优化,群众办事更加便捷,行政效率更加提升。但是,工作中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政务服务发展不平衡,职能定位不明确,事项进驻不彻底,人进事不进,行政审批体外循环的问题比较突出,监督考核机制不够健全,“制度空转”现象比较严重。要高度重视解决这些问题,坚持服务为先、满意为本,进一步加强政务服务,优化工作流程,公开办理程序,强化过程监控,着力把政务服务中心建成行政审批、为民服务、政务公开和预防腐败的综合平台,努力把宁夏打造成为西部乃至全国审批环节最少、程序最简、费用最低、服务最优的省区之一,为建设和谐富裕新宁夏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

1.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需要行政审批实质上是政府权力的具体运行,行政审批的无所不包和滥用,也实际上是政府权力高度集中和不断扩张与膨胀的结果。而行政审批权的背后又潜伏着大大小小的不同利益,因而改起来很难。实践证明,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必须从转变政府职能入手,而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又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关键环节。

2.改革行政审批制度能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目前,惩治腐败是备受人们关注的社会热点。中央纪委工作会议对反腐败、抓源头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其中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任务非常艰巨。近年来许多政府干部,有的甚至是高级干部的违法违纪案件的情况看,大多数犯罪分子都是利用手中行政审批项目的权力,权钱交易、以权谋私,最终走上了犯罪道路,受到了法律的制裁。各级干部要正确看待手中的权力,正确看待审批。权力是为人民、为社会服务的工具,不是部门或个人的特权。进行行政审批首先应考虑自己应该负什么责任,而不是要得到什么。如把自己所掌握的权力当成可以用于牟取利益的手段,则很容易走上腐败堕落的歧途。因此,进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从源头上规范权力的行使。

3.改革行政审批制度能够更好的转变政府职能、改进工作作风2011年宁夏实行窗口标准化建设,政府部门不断推进转变观念,转变职能,转变作风和提高工作效率的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是,由于思想观念的转变需要一个过程,一些不应该审批的项目没有减下来,牵扯了大量的时间和人力,不但影响了我们集中精力去抓大事,想大事、议大事;也造成官僚主义滋生,阻碍政府工作作风的转变。行政审批实践中,有很多事情应当“有所为”而“有所不为”,这样才能做到尊重规律、尊重市场原则。例如一些企业的问题,本来是企业自身应解决的问题,却要找政府解决,就是因为有些是你审批的,它才来找你。管的多,很难管好,实际上等于没管,这就影响了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政府部门应该切实转变职能,要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让企业真正成为市场的主体。政府去做必须管的事情,管得少,才能管得好,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水平。

二、宁夏行政审批制度存在的问题

1.现行行政审批程序缺乏科学性。从宁夏的实际来看,目前政务服务环境、政务服务工作成效初显,各部门重视程度日益加大,初步树立了良好的政务服务形象。各县市已搭建起政务服务平台并正在完善,一些乡镇正在探索建成便民大厅等,有了好的开端,但对当前存在的一些具体问题不容忽视。行政审批程序的法律和法规比较少,以致行政审批主体的做法很不统一,随意性大,暴露出的问题很多,对申请人态度生硬,摆官架子,对申请人故意刁难,久拖不决,或者踢皮球现象不一而足,时有发生。这些问题说明,一旦行政审批程序混乱,就会为那些不法之徒留下可钻的空子。

2.现行行政审批种类繁多。审批种类繁多,标准不统一。由于行政审批的范围没有科学合理的边界,以致造成审批权交叉重叠。

3.现行行政审批制度缺乏公开性和公正性。近年来,行政体制改革虽然也强调实行政务公开,但有些行政机关仍把行政审批视为“保密”事项,有“两头受理”的现象。除极少数环节外,诸如审批内容、审批依据、审批条件、审批程序、审批时限、收费标准和审批责任人等许多程序都是公开的,但公开充分听取相对人的意见不多。有些技术性较强的项目审批,行政主体自身的认识水平和专业能力有限,也不重视专家审查、行家咨询,有可能产生错批现象发生,就难于保证对行政审批的有效监督。

三、宁夏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思考和对策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的通知》(中办〔2011〕22号),全国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活动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的精神,进一步营造勤政高效、服务优良的政务环境要求,对于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要严格规范审批行为,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做到审批程序严密、审批环节减少、提高行政审批效率。

1.科学界定行政审批的标准和范围。在科学界定行政审批范围的基础上,应着力规范行政审批程序,改革行政审批方式,以便通过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改进工作作风,简化审批环节,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最大限度地服务基层,方便群众,服务社会,这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

2.规范审批行为,减少行政审批。各市、县(区)、各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政策规定和管理措施,整合政务服务资源,健全运行机制,严格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一个窗口收费”的运行模式,促进政务服务的均等化、规范化、高效化,提供让人民群众满意的高质量政务服务。对现有的行政审批项目必须进行清理,该淡化的要逐步退出,急需保留的一定要强化。简化审批环节和审批手续,避免重复审批、多头审批、久拖不决、互相踢皮球。对已经存在的审批程序混乱现象要坚决理顺,对某些冗繁的多余环节,要坚决砍掉,实现审批制度上创新,以及对行政审批这一政府管理行为做出宏观的、理性的分析,顺应和把握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真正实现行政审批制度的科学化、法制化和规范化。特别要对审批制度本身强化监督,才能对不规范的行政审批行为起到震慑和约束作用。按照公开透明、便民高效的要求,依法进一步简化和规范审批程序,创新服务方式,优化流程,提高效能。加强政务中心建设。原则上实行一个部门、一级政府一个窗口对外。加强电子政务建设。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公开,实行网上公开申报、受理、咨询和办复,为群众办事提供更多便利。推行服务质量公开承诺制和亲切服务。

3.实行政务公开,增强行政审批的透明度。行政审批服务要实现“窗口围着群众转、部门围着群众转”的工作机制,建立高效、阳光的政务环境。各级政府在管理过程中力求做到决策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并建立相应的政务公开制度,如听证制度、咨询制度、信息制度等,增加政府政策、法规的透明度。要使今后保留的行政审批除个别保密项目外,都向社会公开,即要公开审批内容、办事程序、审批依据、申报材料、承诺时限、收费标准等,把政务公开贯穿于政务服务各个环节,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畅通政府和群众互动渠道,切实提高政务公开促进政务服务水平的社会效益。按照便民利民的要求,进一步改进政务服务,提高行政效能,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坚持创新载体,完善制度,推进政务服务规范化,建立健全服务和监督机制,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优质高效的服务。

4.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加快建立健全决策、执行、监督相对分离、相互制约的行政运行机制。建立健全行政审批责任制度。强化行政审批的全过程监控。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保障行政审批利益相关方的知情权、陈述权、申辩权、监督权。违法设定和实施行政审批侵害当事人合法权益的,要依法追究责任,并给予当事人合理赔偿。尤其对关系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大审批项目,事前要加强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充分论证,严格把关,依法审批,真正做到管理到位,监督到位,服务到位,避免审批工作出现偏差,切实加强政务服务工作,转变政府职能,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全面提升服务效能,努力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为全区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