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水政检查职责规范执法行为

时间:2022-12-10 03:07:57

严格水政检查职责规范执法行为

一、规范执法行为要体现公平、公正、适度的原则

公维护法律的公平、公正与正义,是依法行政的神圣使命和法定职责。在当今社会,实现公平与正义不仅是全体公民的热切期盼,也是依法治国方略的本质要求。在水行政执法中要做到规范执法,对每起案件的调查处理都要体现公平、公正、适度。一是执法者要认真学习研究《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强制法》《行政复议法》等法律,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水土保持法》等水法律、法规,深刻领会并正确运用,做到严格按照相关法条处理案件。二是要平等对待行政管理相对人,做到同等情况同等对待,同类问题一视同仁。不偏私,不歧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三是注重平衡适度。在行政执法中,必须注意权力与义务、局部利益与国家利益之间的平衡。规范行使自由裁量权,处罚裁决应符合法律的目的,所采取的措施和手段应当是必要适度的,处理和处罚结果也是适当、正确的。

二、规范执法行为,要树立执法服务理念

一是要树立执法为民、人文执法的理念。改变传统的执法与服务对立起来的错误执法观念,采取换位思考的方式,以宣传教育为主,强制执法为辅,倡导把违法违规当事人当作服务对象,以优质服务促进文明执法,在文明公正的执法中体现服务。最近颁布实施的《哈尔滨市规范涉企行政执法行为规定》,对涉企行政执法做出了明确规定。我们要在认真学习理解的基础上,努力践行执法为民,执法就是服务的理念。一方面要通过水法宣传进企业、进社区等途径,帮助企业多了解相关的法律、法规,促使其提升法制观念,依法办事。另一方面要针对企业、群众的法律需求,向其提供必要的法律咨询服务。二是注重执法环节的告知程序,遵守法定时限。积极履行法定职责,最大限度地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方便。一个案件从立案、调查、处理、结案,要严格遵守法定程序要求,避免因不合乎程序的告知和无故的拖延给行政相对人造成经济损失,避免行政诉讼和行政赔偿的发生。三是创新执法方式。把行政执法与服务经济发展有机融合在一起,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坚持宣传教育是源头管理、行政执法是后期补救措施的理念,为消除和减少各类违法行为的发生,不断延伸服务触角,对非主观故意、初次违法违规、情节显著轻微或及时纠正且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以说服教育为主,不予处罚。用为民服务的真诚举动,创造宽松和谐的执法环境。努力做到以人为本,坚决杜绝“冷、硬、生、横”的执法方式。杜绝以罚代管、利益执法、狭隘执法。

三、规范执法行为,要加强有效监督

一是要加强执法队伍建设。通过严格的培训、考核,不断提升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采用多种形式教育执法人员正确认识手中的权力,依法行使手中的权力,防止权力滥用。二是用法律、法规和制度规范执法行为。《黑龙江省规范行政执法条例》、《哈尔滨市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哈尔滨市行政问责规定》、《哈尔滨市规范涉企行政执法行为规定》等,都是对行政执法实施监督的依据,我们必须认真贯彻执行,对于行政执法中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要敢于正视,实事求是,要做到有责必问,有错必究。通过问责,对执法行为进行监督和制约,从而保障执法行为的合法正当。

作者:臧志凌单位:哈尔滨水政监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