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规范低保管理通知

时间:2022-10-22 03:11:00

严格规范低保管理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厅(局),计划单列市民政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政局:

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城市低保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对保障城市贫困人口的基本生活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也要看到,低保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有的还相当突出。6月1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报道了湖北省咸宁市通山县“一些该享受低保的贫困群众没有领到低保,有的不符合条件的却一直吃着低保”的问题。部党组高度重视,并立即进行了研究。为进一步加强低保工作的规范管理和监督检查,现就有关问题紧急通知如下:

一、加强低保工作的监督检查,坚决防止类似问题的发生

这次通山县出现的问题尽管是个别的,但造成的负面影响很大。为切实防止类似问题的发生,各级民政部门要尽快组织开展一次低保工作大检查。检查的重点内容是各项低保政策落实到位情况、低保对象审查审核情况、低保工作程序执行和动态管理情况、低保金按时足额发放情况等,各地要把检查的重点放在基层,要充分发挥社会各界力量加强低保工作的监督检查,为方便群众和利于接受社会监督,各级民政部门要设立低保热线电话,对于群众举报的问题要逐一登记,及时办理,做到件件有结果。

二、加强规范管理,确保低保工作的公开、公平和公正

各地要把规范管理,建章立制,确保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作为当前做好低保工作的重点来抓。一是要严格操作规范,对低保申请、审批、资金发放等每一个环节都要有严格的程序和明确要求;二是对收入和财产核算要深入调查研究,制定符合当地实际的尽可能科学合理的办法;三是提高低保工作的透明度,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四是要把动态管理、定期检查、按月通报作为规范管理的重要内容来抓,并形成制度,切实做到低保对象该进的进,该出的出,能进能出,应保尽保。

三、加强低保管理人员的培训和教育,提高工作责任心和管理水平

低保工作人员的责任心和业务素质是做好低保工作的关健,要进一步加强低保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和业务培训,增强低保管理人员“以人为本、为民解困”的宗旨意识和“坚持原则、依法办事”的责任意识,逐步实行低保工作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尽快造就一支责任心强、思想作风正、业务精通、执法严明的低保工作队伍。

四、明确责任,严肃查处低保工作中违规违纪行为

各级民政部门要切实加强对低保工作的领导,要深入基层,认真检查低保政策落实情况。要落实相关责任制度,对违背政策规定,搞人情低保、关系低保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执行政策不力,问题严重的,要视情况追究领导和承办人员的责任。对采取不正当手段骗取低保待遇的,要根据《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的有关规定予以处罚。对以各种名义,出具虚假证明,帮助他人非法获得低保待遇,干扰、破坏国家低保政策执行的,要报告纪检、监察部门,予以党纪、政纪处分,情节严重触犯刑律的,要提交司法机关依法惩处。

各地要以湖北省咸宁市通山县发生的事件为戒,加强对城市低保工作的管理,严格按政策规定办事,切实做好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

各地检查的情况,及时向部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