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单位素质培养与提升

时间:2022-12-17 11:05:50

行政单位素质培养与提升

本文作者:黄兴华张姗姗工作单位:荆门市东宝区财政局

(一)政工干部业务能力不强当前行政事业单位政工干部普遍存在着业务能力不强的状况。绝大多数政工干部学历层次不高,普遍是高中、中专学历,再加之没有经过正规的思想政治工作专业学习与培训,没有系统地学过教育学、心理学、管理学、历史学、哲学、逻辑学以及政工业务知识等基本知识,导致部分政工干部学习能力不强,对相关的政策法规了解不深,甚至对《政工条例》理解不透,对党务工作不精通,对党的历史、政治理论学习不深不够系统。(二)政工干部工作认同感不高思想政治工作关系着机关事业单位发展状况,但当前行政事业单位政工干部普遍存在着对个人的工作职责、职位以及重要性认识程度不同,对自身的工作认同感不高,再加之行政事业单位对思想教育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致使宣传部门成为人人敬而远之的“冷衙门”,致使政工干部疲于应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部分政工干部缺乏必要的事业心和责任心,消极应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现象还普遍存在。(三)政工干部整体素质参差不齐行政事业单位岗位差异使多数政工干部主体责任意识不明确,整体素质参差不齐,主要体现在:一是高层政工干部注重思想政治工作的监督工作,疲于应付各级检查、会议汇报,对行政事业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顾及较少,对政工业务知识的钻研与学习更无从谈起;二是中层政工干部业务繁重,管理事务较多,往往忽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三是基层政工干部由于年轻、专业知识不够、思想影响力较差,致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效果较差。(四)政工干部工作理念方法陈旧目前,行政事业单位的思想政治宣传教育工作理念方法陈旧,主要表现在:一是方法陈旧,还停留在读书、看报、学文件、学精神的层面上;二是创新不够。对国家大政方针的宣传停留在照本宣科,不能很好地将理论、政策与本单位的实际结合起来;三是针对性不强。政工宣传工作没有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有机地结合起来,缺乏针对性、灵活性和有效性,工作效果不尽人意。

(一)健全教育培训机制,加强业务能力培养行政事业单位提升政工干部的素质和能力,核心在于加强教育培训,关键在于建立健全教育培训机制。目前,我国已初步形成了电视大学、函授大学、业余大学、党校、行政学院以及各类干部管理学校的继续教育体系。作为行政事业单位政工干部的培训,我们也应建立相应的继续教育培训体系,或者利用现有的电视大学、函授大学、业余大学、党校、行政学院以及各类干部管理学校等继续教育体系,对政工干部进行专门的业务知识培训。(二)完善素质测评机制,提升综合素质行政事业单位政工干部在能力建设提升的过程中,教育手段是提升政工干部的关键性环节。但如何巩固政工干部业务能力培养的成果,建立科学的素质测评机制是重要的保证。一是建立素质测评机制。借鉴和运用现代心理学、管理学、组织行为学、教育评价学等学科研究成果,建立起机关事业单位政工干部素质测评系统,从工作考绩和面谈方式进行素质测评;二是建立激励机制。通过设置物质激励、政策激励、目标激励等综合激励机制,激励行政事业单位政工干部素质建设的目标;三是建立年度考核制度。政工干部素质培养是日常性工作,对政工干部业务能力考核在短时间能得以体现,因此,在考核行政事业单位政工干部时,应以政治思想素质、道德品质的考核为主,同时要加强业务能力、工作实绩的考核。(三)建立实践培养机制,促进实践能力提升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行政事业单位政工干部素质培养和能力提升中,无论是业务知识的提升,还是文化知识的提高,无论是工作能力的提升,还是实际工作能力的加强,都要在实践中运用,都离不开实践的检验。实践在政工干部素质培养和能力提升中,主要在基层实践、针对性实践两个层面进行素质提升。一是通过基层实践来提升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基层工作由于环境艰苦,能够磨练机关事业单位政工干部的意志,提升才干,尤其是基层工作矛盾集中,政工干部在矛盾处理的实践过程中,能提升工作才干。二是开展针对性的实践活动可以改善自身素质的缺陷。交际能力差的政工干部,可以利用实践活动,多开展走基层、联系群众活动,通过与群众交朋友,逐步克服交际能力差的弱点;独立性差的政工干部,给予一定的工作任务,通过基层锻炼,培养其独立自主能力;处理问题方法欠妥的政工干部,可以通过处理困难问题,逐步培养驾驭困难问题的能力。

行政事业单位政工干部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要从容面对层出不断的新问题、新情况,就要提升自身的业务素质和能力。一名优秀的政工干部,除了具备基本的政治素养外,还应继续加强业务能力的培养与学习。作为政工干部工作的单位和社会也应从健全教育培训机制、完善素质测评机制、建立实践培养机制三方面提升政工干部的业务素质和基本能力。人力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