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事业单位内控管理对策

时间:2022-04-20 03:19:04

行政事业单位内控管理对策

一、行政事业单位内控管理的必要性

(1)加强了对权力的监督。行政事业单位是政府下属的职能单位,主要目的是为人民服务,既具有公益性和服务性,还具有管理职能。在权力面前,缺少了监督,就会给不法人员以可乘之机,导致贪污腐败、不作为等现象的发生,就难以建设结构优化、职能科学、廉洁高效的服务型政府,更难以让人民满意,影响政府在公众中的形象。通过内控管理,形成惩戒机制、防范机制、保障机制,对权力实施监督,推动政府的廉政建设。(2)财政资金的使用更具科学性。行政事业单位通过不断地改进工作流程和提高管理水平,才能有效履行职能,尤其是财政资金的使用,这关系到社会大众的切身利益,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科学合理地管理和使用财政资金,对实现公共服务的目的至关重要。目前,在这方面漏洞较多,体现在资金管理弱化现象突出、预算编制不够系统、预算执行不力等。因此通过内部控制达到财政资金科学化管理和合理化使用,为公共服务质量的提升提供保证。(3)有利于工作精细化管理。精细化管理是提高行政事业单位工作效率的重要途径,特别是目前正处于财税改革深化的关键时期,下大力气提高内部管理和控制的有效性,推进单位管理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信息化进程。加强内部控制,使财务信息达到及时、可靠、完整的标准,提高管理水平,实现科学、规范、精细的管理方式。(4)有助于风险防范能力的提高。行政事业单位所面临的风险也是极大的,一旦有风险出现,如果应对不及时、处理不得当,引发的后果是很严重的,而内控管理在消除隐患、堵塞漏洞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达到防患于未然的目的。内控管理能够帮助行政事业单位降低风险,提高风险防范的能力。

二、行政事业单位内控管理的问题

(1)缺乏内控管理意识。在现阶段,还有一些单位由于对内控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导致形式化突出,工作开展不够深入,走过场,使得工作陷入瓶颈,作用不能充分发挥出来,很多单位更多的是重视业务开展的情况,忽视了内部管理,认为内控是财务部门的事情,与其他业务部门基本无关,造成内控管理制度徒有虚名。(2)缺乏健全的内控管理制度。在某些行政事业单位,内控管理制度缺失,主要是由于对内控管理的认识比较片面,导致某个关键节点不完善、不全面,常见的如对风险的评估流程不够明确等等,造成相关要求难以落到实处,其次,内控制度没有形成体系,整体性不足,执行力度不够,这也成为目前比较突出的一个问题。(3)内控管理的流程效率较低。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有:首先,岗位责任制度不够明确,一人多岗、不相容岗位兼职现象存在,如采购、保管是同一人,出纳、复核不经他人,使一些人钻了管理的漏洞,滋生了贪污腐败,为其提供了较为容易的机会。其次,在部门管理、职责分工、业务流程等方面缺乏相互制约、监督的流程控制体系,做得不到位,使各个部门处于分离状态。另外,预算的计划性、科学性不强,造成资金使用没有预见性,预算的约束控制功能削弱了。(4)风险评估薄弱。现阶段,很多单位都在急于增加业务、扩大职能,忽略了对经营风险的认识,因此缺少必要的风险识别、评估机制,造成对人员管理、财务信息、资产管理、合同管理等方面的风险评估关注不够,风险评估环节薄弱,造成工作中出现风险漏洞,如果不能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就会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同时使政府公信力下降,因此,必须提高单位自我防范意识,健全自我约束机制,提高风险评估的科学性和标准化程度。

三、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内控管理的对策

(1)提高内控管理的认识。思想决定行动,培训是提升内部控制重要性认识的有效途径。如专题讲座、网络学习、现场座谈等形式,加大宣传学习,将单位内部控制理念深深植入广大职工的心中,将理念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尤其是管理层的思想建设,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关键、带头作用,如果领导班子对内控管理重视,那么单位就会形成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反之就会消极懈怠。其次,加强全体工作人员对内控管理的提升,深刻理解内部控制重要性,不断对员工进行定期培训教育,全方位提升,从上到下树立内控管理的意识,促进单位工作效率的提高、质量的提升。(2)完善内控管理的组织架构。完善的组织架构,才能积极发挥各部门、各岗位的职能作用,对工作的落实起着关键作用,明确岗位职责、分工清晰,在保证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的基础上,形成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的体系,使内控管理组织体系不断完善,为工作的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3)加强风险识别和防范的控制。加强风险识别和防范的控制第一要做的就是风险评估机制的建立和完善,在实际工作中,定期或不定期开展风险评估工作,如单位财务机构负责人的定期考核机制,其次,做好评估的汇总和分析,并制定相关报告,为后续的工作提供依据,确保资产安全和有效使用,实现对资产的动态管理。(4)探索长效机制的建立健全。行政事业单位建立长效机制十分重要,通过长效机制以此来保证内控管理的可持续性,内控管理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只有持之以恒,才能充分体现出内控管理的优势。

四、结语

总而言之,对于政府管理下的行政事业单位来说,代表的不仅仅是一个单位的形象,更重要的代表的是政府部门,因此在新形势下,行政事业单位的内控管理工作也要随着新的变化而变化,不能一成不变,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加强行政事业单位的内控管理,为老百姓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在老百姓心中树立良好的形象,推动社会健康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苏华.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内控管理的对策建设.南山论刊,2010(08).

2.关振宇.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的现实意义与应用解析.商业经济研究,2014(13).

3.王喜梅.新形势下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内控管理的必要性与对策.财会研究,2015(11).

4.张大宝.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制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析.时代金融,2015(35).

5.张岩峰.探讨新形势下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制度建设.财经界(学术版),2014(18).

作者:王碧水 单位:桂林电子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