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项目建设工会管理启示

时间:2022-05-08 10:58:15

铁路项目建设工会管理启示

自从改革开放以来,社会经济就已经得到了很大的发展。而在经济的发展过程中,各大企事业单位中的工会作用也开始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从本质上来说,工会组织,其实就是党政部门联系职工的重要纽带,也是落实党的思想、政策以及方针等内容的组织。但是,在时代飞速发展的过程中,工会工作也需要积极创新,只有这样,才能够在真正意义上发挥出工会组织的作用。因此,就必须要认真地对待工会管理创新。

一、关于肯尼亚铁路项目建设的背景

在几年前,肯尼亚国内仅有一条铁路,这还是英国殖民者在一百多年前建成的米轨铁路。而蒙内铁路,则是肯尼亚近百年来修建的首条铁路,是由中国承建的,也是中国“东非铁路网”规划的一部分,被誉为“友谊之路”,还被广泛称颂为“合作共赢之路、繁荣发展之路、生态环保之路”。从本质上来说,这一项工程建设的本身就属于“一带一路”倡议中设施联通的一部分,可以极大地改善当地的交通状况,为人们的出行提供了交通便利,而且还可以在提升物流效率的同时降低物流成本,为当地就业和区域发展注入了活力。东非铁路网始于肯尼亚的蒙巴萨港,途经肯尼亚的首都内罗毕,抵达乌干达首都卡帕拉,主线全长约为1233公里。而蒙内铁路就位于肯尼亚境内,是规划中东非铁路网的第一段,连接着东非最大的港口城市蒙巴萨和首都内罗毕,全长为472公里。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成果,蒙内铁路是肯尼亚最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这一项目的建设,为当地创造了近5万个工作岗位,对肯尼亚GDP贡献超过1.5%。

二、关于工会的相关内容

1.职能。(1)具有维护职能顾名思义,这里的维护,就是指工会组织可以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而且,工会所具有的维护职能,不仅仅只是内部职工对于工会的基本要求,也是党赋予工会的一种基本任务,需要根据内部相关部门的实际情况来进行安排,从而确保管理机制和措施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也只有这样,工会的维护职能才能够为管理职能的多元化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从工会的性质来来看,其在实际工作中必定要落实民主化的管理机制。(2)具有建设职能在各大企事业单位的发展进程中,除了需要维护职工的利益和实际的管理效果之外,还需要积极地落实系统化的管理机制和管理措施。详细来说,工会的建设职能不仅代表了工会是职工权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身份,而且其在日常工作中也能够借助相关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来提高工作效率,扩大工作范围,从而动员和组织内部职工都积极地参与到实际的生产和改革进程当中。(3)具有教育职能在各大企事业单位制定和运行管理机制的过程中,通常都会充分地重视工会组织,旨在能够充分地发挥出工会所具有的教育职能,然后借助多种有效的教育方式来提高内部职工的综合素质。2.创新工会管理的重要性。在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工会管理工作在企事业单位中也受到了广泛的重视。而且,从本质上来说,工会管理工作也具有一定的广泛性和群众性,能够为企事业单位的发展提供一定的保障作用。但是,在某些企事业单位中,工会管理部门却还缺乏规范的、专业的管理制度,工作质量也无法达到相应的要求。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工会管理创新工作的开展也就十分有必要。只有加强创新工会管理,才可以充分地优化工会管理体系,减少其在管理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逐渐提高工会管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简单来说,创新工会管理,最为主要的目的就是优化管理体系,明确管理目的,从而提高工作效率。与此同时,在实际的工作中,工会管理部门也应该根据企事业单位的实际情况和具体的工作情况来全面地探究创新措施,积极地强化各个环节的管理效果,提高工作质量。

三、当前工会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

1.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缺乏与实际之间的联系。从当前的实际情况来看,某些工会组织中的管理人员并没有全面地理解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意义,对这方面的认识还比较片面。而这,也就导致了其在具体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时候存在缺陷。而且,某工会组织的实际工作形式,也大都仅限于阅读基本的文献资料,却没有对其中的思想、内容等进行深入地探究,没有与工作人员的实际结合起来。而这,也就导致工会组织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无法发挥出其应有的价值。而且,截止到目前为止,还是有很多工会组织的管理人员没有意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2.在工作机制方面还存在许多缺陷。从本质上来说,工会组织的方式,始终都是与党组织保持着十分紧密的联系的。从工会组织的职能来看,其也具有“大而全”的特征现象。近几年来,随着各大企事业单位的发展和工作体制的改革,工会的工作机制也开始暴露出更多的问题。也正是因为工作机制存在问题,所以在开展实际工作的时候,才会导致很多工作职责无法有效落实,难以找到有效的切入点。在这种情况下,也就会导致管理人员的工作十分琐碎,他们每天都需要处理一些十分琐碎的、零散性的工作,但是却并没有完成什么重要的工作。从这个角度来看,工会的工作机制是缺乏实用性的。3.管理思想还比较落后。这些年来,在社会经济飞速发展的过程中,很企事业单位为了提高自身的工作水平,也在不断地改革内部的管理机制,而改革的进行,也促使这些企事业单位的整体发展开始呈现出一种大力前进的趋势;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某些工会组织却没有意识到自身管理体制所存在的弊端,严重地缺乏危机意识和创新意识,没有注重对自身管理制度的改革。也正是因为这样落后的管理思想,所以导致工会管理机制也比较落后。因此,在实际的工作中,工会也无法充分地发挥出自身的职能作用。

四、关于工会管理的创新途径

1.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理念,注重以人为本。在实际情况中,创新工会管理,其中一个十分重要的目的就是为了让职工可以真正地接受工会组织所传达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而要想达到这个目的首先就应该创新工会组织的思想政治工作理念,注重以人为本,通过人文关怀的方式来拉近工会与职工之间的距离,积极地去倾听职工所提出的疑问并及时予以解答。只有建立起这样一种平等的关系、和谐的氛围,职工才会主动地接受思想政治教育内容。除此之外,工会组织中的干部员工也应该主动放低自己的姿态,积极地走进职工的内心世界里去,站在平等的位置上与职工进行交谈,而不是单方面的、强制性地灌输,与职工建立起深厚的感情,以此来提高工会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和质量。比方说,肯尼亚本属于热带草原气候,但不同的工作地点气温相差较大,昼夜气温相差更大,随着内马铁路施工任务向前延伸,气温也随着海拔地势升高而骤降,尤其进入雨季后,夜间作业时,气温可降到正常温度10度以下。在这个时候,项目工会根据施工场地的天气变化情况,分别建立起“送清凉”、“送温暖”活动内容,然后针对当地得气候特点,在白天、夜间不同时段,不同工点分情况提供遮阳帽、解暑饮料、帐篷、棉衣等,同时做好防暑、防寒措施等工作,以此来提高职工的幸福感和对企业的归属感。2.积极地创新工会的工作思路。在时代大力发展的过程中,单位内部结构队伍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在当前的这个新时代下,单位内部的职工素质更好、水平更高、思维也更加活跃。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各种不稳定的因素却也变得更多。因此,工会也应该积极地去契合单位在新时代中的变化情况,注重创新,在继承传统工会工作的优秀经验的基础上、立足于单位的发展实际、根据时代的发展要求来制定出适合单位长远发展的工作思路和管理政策,促使工会职能可以得到全面地发挥。3.积极地借助新媒体的优势来进行创新。在科学技术大力发展的背景下,新媒体的形式也变得十分丰富。而且,新媒体还具有互动性强、覆盖面广、推广方便等诸多优点,在现代社会中占据着越来越重的位置。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工会也可以借助新媒体来加强与职工之间的沟通,及时地倾听员工的诉求并且及时进行解决。与此同时,也可以借助新媒体来完善工会工作、加强对各项知识内容的宣传,并且还可以利用新媒体来拓展服务职工的新渠道。

五、结束语

对于各大企事业单位来说,创新工会管理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在上文中,所提出的创新工会管理的措施适用于大多数国有企事业单位。当然,针对肯尼亚铁路项目中的工会建设,也是可以采用这些创新方式的,能够提高工会的工作效果。

参考文献

[1]蔡少健.探索新时代工会工作创新构建银行和谐劳动关系[J].杭州金融研修学院学报,2019,(2):44-45.

[2]何琳.关于创新互联网+工会工作模式的探讨[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8,(21):185-186.

[3]陈志.企业工会管理在提升企业经济效益方面的价值[J].现代营销(经营版),2018,(10):25.

[4]刘承志.互联网+背景下国企工会工作的创新发展策略[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8,(16):200-201.

作者:王娟 单位:中交二公局铁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