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企业工会方式优化

时间:2022-06-13 10:42:38

“互联网+”时代企业工会方式优化

建立工会网络平台

在“互联网+”时代,工会工作要从以往的模式中脱离出来,将自己融入到“互联网+”这一时代潮流之中,建立相关的工会网络平台,让工会网络平台向着正规化与现代化的方向发展,让企业工会原有的工作方式与“互联网+”时代进行融合,让工会工作可以通过网络来完成,这样的方式更加方便、快捷。工会内部的工作人员可以通过工会网络平台完成一系列相关工作,例如对工会中各个成员的信息记录、相关学习材料的下载、部分工作的安排以及各项活动的具体步骤等,还可以和其他企业、其他国家的工会进行接触,学习他们各类工作方便的相关经验,并且对自身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进行弥补,让工会工作向着更加优良的方向迈进。

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工会宣传工作

以前企业进行的各类工会宣传教育活动多数是以座谈会为主体,以教育为目的而进行的,这样的活动非常容易造成领导的“一言堂”,自身具有很大的局限性,职工对这种方式也较为厌烦。“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可以有效地改善这一局面,企业工会的宣传工作可以通过互联网这一平台来进行。互联网上资源是多种多样的,企业管理者以及工会干部需要对这些资源进行合理的运用,让工会宣传工作的形式更为多样化,企业职工也更易接受,并改变以往领导“一言堂”的局面,从而加强企业管理者、工会干部以及企业职工之间的交流互动,让企业职工能够接受工会宣传工作中所宣传的思想与理念。工会可以以工会网络平台作为基础,进行与宣传工作相关的活动,例如各类网页、动漫、GIF动图等,让职工通过这些新形式对工会进行的宣传工作有所了解。互联网已经走进了职工的日常生活,利用互联网进行宣传工作职工也容易接受,互联网平台上的一些内容也能够提起职工对宣传工作的兴趣,让职工主动去了解工会所宣传的内容,保证工会进行的宣传工作能够起到实际效果。

利用网络平台对职工进行培训

在过去,企业工会对职工进行的培训工作过于模式化与形式化,通常都是聘请教师来对企业内部的职工进行培训。虽然教师具有一定的水平,但是负责培训的职工往往人数较多,数量至少为几十人,有时候甚至多达一百余人,教师很难兼顾到每一个职工,无法保证每一个职工的能力与水平都能够得到锻炼与提高。有些企业自身不重视对员工的培训进行考核,职工只是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教育而已,企业工会已经尽到了这一方面的责任,其他的就不用再负责了,而有些职工自身文化基础水平较差,这样的培训也无法让他们获得提高,因此企业工会对职工进行的培训一直处于一种较为尴尬的境地。在“互联网+”时代进行职工培训可以获得与以往截然不同的效果,可以让每一名企业职工通过网络平台来学习相关的培训课程,让企业职工可以对相关的学习内容更为了解,在每一次培训结束后都要根据本次的培训内容对职工进行一次检测,保证每一名职工都能够从培训中获取到足够的知识。在“互联网+”时代,职工接触网络可以有很多方式,例如用电脑、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登录工会网络平台,对相关的培训知识进行复习,自觉主动进行学习,对自身的工作能力进行提高。

依靠网络平台收集相关意见

在“互联网+”时代,信息的传播速度异常迅速,因此工会可以通过网络平台对职工的工作意见进行收集,了解职工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与思想情况,让网络平台成为连接企业工会与职工之间的通道。互联网自身突破了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可以让工会通过互联网对每一名职工的基本情况、工作情况有一个最为直观的了解。在以往很多工会存在着挑选信息上报的情况,这样的情况在“互联网+”时代以及网络平台面前是不可能发生的。工会对于员工的意见与情况可以有着最为真实的了解,并且可以针对相关情况作出正确的决策,提出相关解决问题的措施,工会可以通过网络平台设置留言板、信箱等内容,保证职工能够对自己的意见以及建议进行发表,工会组织也能够第一时间收集到职工的意见,为职工提供服务,能拉近工会组织与普通职工之间的距离。

企业工会是企业与普通职工之间沟通的桥梁,“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促进了工会网络平台的建设,为企业与员工之间的沟通工作提供了便利,企业工会自身的工作也通过这一手段得到了优化,保证企业与职工的利益,促进企业向前发展。

作者:刘素芝 单位:大庆油田第五采油厂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