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企业工会干部培训工作思考

时间:2022-07-22 08:34:55

铁路企业工会干部培训工作思考

一、引言

在新常态下,市场化竞争越来越激烈,为了在此种环境下积极发展,铁路企业开始将内部管理工作作为核心发展内容,越来越重视企业内部管理水平。企业工会干部是支撑企业发展的核心力量,对企业内部关系的协调、职工之间矛盾的处理和企业的稳定发展具有很大影响。新时期对企业工会干部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只有不断完善工会干部教育,才能促进铁路企业的发展。因此铁路企业必须正确认识到企业工会干部培训的重要性,不断加强工会职工培训,调动工会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发挥工会干部人员的作用。

二、实施铁路工会干部培训的重要性

在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影响下,国家开始将企业工会干部培训作业作为发展重点,并将其列入了企业和国家建设中。铁路企业必须顺应国家提出的要求,积极实施企业工会干部培训,提高企业管理人员对工会干部的认识,加强工会人员自身素质和专业知识的培训,给铁路企业的发展培养全面型人才。现阶段,企业工会干部培训工作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必然选择,符合现代化企业发展要求,也是实现时代同步的重要途径,符合企业创新发展需求。在社会主要经济的发展和市场竞争的影响下,给铁路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挑战。铁路企业要想要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生存,就必须不断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企业工会是联系企业领导和基层员工的主要组织,可以帮助领导了解并听取基层人民的心声,充分反映了铁路企业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所以铁路企业必须根据实际发展,建立一批具有责任感、专业化的铁路企业干部队伍,不但能提高企业工会干部的综合素质和技能,还会让工会人员认识到自身的责任,可以从容应对市场化发展中产生的各种问题,给企业献计献策,最终实现铁路企业的稳定发展。

三、当前铁路企业工会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第一,企业队伍建设结构不合理。其一,铁路企业工会结构不合理,人员结构老龄化较严重,不能与时代同步发展,缺乏优秀的青年人,很多企业工会干部都是学历不高、年龄较大的技术人员,不能熟练掌握企业管理、运营等方面的内容,不符合社会主义发展需求,同时,企业还不能对年轻工会人员进行培训,铁路企业干部队伍不稳定;其二,铁路企业工会干部人员较少,铁路企业将核心工作放在铁路运行发展上,不能根据企业实际状况充分发展并挖掘人才,导致铁路企业干部不能符合时代需求。[1]第二,铁路企业发展的目的就是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提高生产效率,增加经济效益。但是由于很多铁路领导思想认识不足,仅仅对企业安全和企业经营管理等作业人员进行教育培训,不能从思想上认识到铁路工会干部对铁路发展的作用,没有给予铁路企业工会人员培养支持,个别企业甚至认为工会人员培训会浪费企业资金。除此之外,很多工会领导也没有认识到工会培训工作的重要性,在干部素质和技能培训上没有达成共识,不能集中开展工会干部培训,仅仅完成自己本职工作,对培训教学学习态度不端正,学习积极性不高,导致铁路企业工会干部整体素质较低下,影响了铁路企业的正常发展。[2]第三,在新形势下,很多铁路企业都已经认识到了企业工会对企业发展的作用,而且根据企业实际发展状况进行了一些培训,但是由于培训方式较单一,导致铁路企业进行工会干部培训时,经常采用传统培训方式培训,主要利用会议、短期培训等方式开展培训工作,侧重于理论知识的灌输,选取的培训方式较陈旧,缺乏创新和实践性,企业工会干部培训效率较低下,虽然很多工会都已经积极地参与到培训中,但是自身素质和水平依然不足,不能处理铁路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在枯燥、死板的培训方式影响下,很多工会干部参与培训工作的次数越来越少,影响了工会干部学习的积极性,无法提高工会干部的能力,培训效果较差。

四、提高铁路企业工会干部培训工作质量的方法

从上述分析来看,铁路企业在发展中存在着很多问题,给工会内部人员的建设和铁路企业未来的发展造成了很大影响。未来促进铁路企业向长远的方向发展,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认真管理铁路企业工会培训工作,提高相关领导的重视,利用一些政策法规约束并考核培训工作,提高培训工作质量。第一,提高铁路企业对工会工作的认识。铁路企业对工会干部培训工作的认识可以促进培训工作的进展,更好地为铁路企业的发展提供服务,还可以提高铁路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度。在新形势下,各行各业的竞争力度不断增加,给铁路企业发展带来了新挑战,企业在发展中开始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为了提高铁路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必须加强铁路工会干部的管理和培训,及时解决工会人员素质低下和工作能力等问题,加强工会干部和基层人员的联系,充分认识并反映出铁路企业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高企业工会干部分析并解决问题的能力。第二,完善培训制度,丰富培训方式。进行工会干部培训时,必须结合铁路企业实际发展状况,建立科学的培训制度,保证培训制度与铁路企业的实际相符合。可以结合企业发展状况,建立一些岗前培训制度、实践检验和年终考核等制度,明确培训工作的目标,让培训工作向规范化、科学化发展。除此之外,为了提高培训工作的工作效率,还要丰富培训方式。例如,可以将信息技术应用到培训工作中,营造较强的画面感,增加工会对培训工作的重视;实现授课教师和学员的沟通,共同探讨培训内容;培训结束后可以利用小组竞赛方式提高培训效果;让学员相互相沟通探讨,增加培训工作的趣味性。以上各种方式都可以提高工会培训效果和队伍素质。第三,保证培训内容的实施性。现阶段,铁路企业存在很多培训内容都缺乏规范性,培训内容实时性较差,缺乏一定的理论依据。因此进行培训工作时,培训人员必须在深入了解工会干部实际状况的基础上选择培训内容,尽量满足工会干部对培训的要求,根据工会干部人员的工作内容和实际情况进行培训,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工作。例如,可以给企业工会理论研究人员多进行一些思想教育和政治理论教育,让其明确并掌握铁路公司的发展方向,树立企业管理全局意识;从事管理的工会人员可以培训一些管理内容,根据铁路发展,改变管理内容和方式,促进铁路企业向创新化方向发展,提高铁路工会干部的实践性,给铁路企业的经营和长期发展贡献力量。

五、结束语

在新形势下,铁路企业的发展开始向新的方向发展。企业工会干部是铁路企业发展中的核心力量,可以实现基层人员和企业领导的联系,沟通并解决铁路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为了促进铁路企业向长远的方向发展,必须结合企业发展状况,及时对企业工会培训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转变培训理念,完善培训制度,根据时展要求改变培训方式,调动工会人员参与培训工作的积极性,提高培训质量。

作者:张国瑞 单位:沈阳铁路局图们工务段

参考文献:

[1]孟玉茹.关于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干部培训工作的若干思考[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05).

[2]吴明慧.做好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思考[J].中国职工教育,2013(05).

[3]范劲鸿.新媒体在工会干部培训中的应用研究[J].华南理工大学,20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