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气田企业工会工作的管理计策

时间:2022-12-10 04:57:51

油气田企业工会工作的管理计策

一、改善油气田企业工会工作的重要意义

是油田实现现代化管理,实现油气田企业稳定发展的需要。随着现代化建设的迅速发展,对油田传统管理方式的改革创新工作迫在眉睫。近些年来,随着油田生产的快速发展,油气田生产生活中出现的各种新问题、新情况层出不穷。在新形势下,改善油气田企业工会工作有利于维护油气田企业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有利于企业充分发扬民主,团结广大企业职工的集体智慧,实现油气田企业的现代化民主管理。

改善油气田企业工会工作已是实现油气田企业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选择。是建设现代和谐油田的内在要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包括社会的方方面面。油气田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型产业,建设现代和谐油气田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方面。改善油气田企业工会工作,有利于改善企业劳资关系,增强企业团结意识,企业广大职工劲往一处使,心往一处想,在保证企业稳定生产的前提下,促使油气田企业构建和谐的社会主义劳资关系。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对提升油气田企业经济效益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油气田企业工会工作的一些基本管理思路

(一)紧密围绕企业生产的中心任务,积极做好油气田企业职工引导教育工作

油气田企业的中心任务就是生产,企业工会工作等企业各项工作的开展都要紧密围绕企业的这一中心任务。油气田企业工会组织要充分发挥企业和职工的纽带桥梁作用,围绕企业生产的这一中心任务,积极做好油气田企业职工引导教育工作。工会组织要及时的了解企业职工的最为关心的问题,掌握职工的诉求信息,有针对性的开展好引导教育工作。善于发展职工之间的矛盾,以法律法规制度为依据,及时做好劝服工作,使“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维护企业稳定。

(二)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保证职工民主权利的实现

随着油气田企业职工年轻化发展的趋势,他们对自身民主权利的要求越来越高。职工代表大会是企业民主监督和民主管理的最有效形式。组织企业职工积极参加职代会,听取厂长等企业领导企业工作汇报,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提出厂建的意见和建议,切实落实职代会的各项职能,保证油气田职工民主权利的实现。

(三)工会组织要切实积极的做好女职工的工作

企业女工委会要切实做好女职工工作,通过开展“巾帼双文明立功竞赛”、“三八”节晚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使企业全体职工都能够认识到企业女职工的“半边天”作用。可以通过组织先进女职工外出旅游,参加女工委会组织的各项女工活动等,来展示女职工风采。通过开展定期免费体检、医疗检查等活动,关心女工身体健康,使油气田企业广大女职工感受到企业工会组织的温暖,调动她们的工作积极性。

作者:朱乃锋单位:长庆油田公司第五采气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