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工会在企业人文关怀的作用

时间:2022-11-18 04:06:19

浅谈工会在企业人文关怀的作用

一、关心员工生活现状,解决实际困难是重点

伴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显著的提高。企业取得巨大经济效益,职工的生活也日益丰富,快步走向了小康生活。然而在企业内部,总有部分弱势群体由于疾病等原因,使得这部分群体的生活相对要艰难许多。这时候如果工会组织能够及时主动的给予关怀,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这既体现企业这个大家庭的温暖,更能激发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而关心员工生活疾苦,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时刻关心员工的身心健康;二是针对不同的员工不适应当前工作岗位的,及时调整;三是主动关心员工的家庭情况;四是设立员工互助会,为需要帮助的员工及时给予必要的帮助。2010年,我公司为做好职工慰问工作成立了爱心互助会,以帮助职工缓解因大病、重病或家庭重大变故而导致的生活困难。自互助会成立以来,已成功的为多名困难员工提供了及时的帮助。近年来,工会又完善了“八个必访制度”、“三送一促”等制度,充分发挥了“大家”帮扶“小家”的力量,让员工确实感受到了企业的温暖。

二、重视员工心理健康,加强心理服务是基础

企业员工心理健康、生活积极进取,将在企业内部打造一支富有战斗力的员工队伍,营造一个和谐稳定的企业氛围,同时也可以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为企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因此,工会干部要不断革新工作理念,主动学习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员工树立良好心态,定期对员工思想状况进行调查研究,将思想教育与心理疏导有机结合。同时,还应根据不同对象分类施教。在实际生活中,可以通过开展“道德模范人物、岗位标兵、技术能手”等一系列的先进和典型人物的评选,从而激发员工以更加积极向上的心态投入到企业的工作之中。此外,改善员工生产生活条件也是有效的提升良好心里的方法。例如优化工作环境,可以从调整员工工位、办公室饮水机摆放、在办公室内添加几个绿色盆栽等小事入手,提高员工工作环境的舒适度。从2011年起,我公司持续开展“阳光心灵家园进班组”系列活动,以“塑造阳光心态享受幸福人生”为主题,为员工从心理学专业角度进行深层次的心灵对话,通过倾诉、运动、音乐疗养等一系列缓解压力和管理情绪的方法,帮助员工及时解决焦虑、急躁不安、抑郁、心理障碍等心理问题,缓解员工的心理压力,提高员工的心理素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三、关注员工素质提升,提高培训效果是抓手

一个员工自身素质的高低,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该企业在人文关怀建设上的关注度如何。当前,员工素质难以适应企业现代化建设需要的情况较为普遍,高素质技能人才缺乏的现象越来越明显。如何提高员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已成为急需解决的难题。工会应当通过抓好员工教育培训、先进典型的树立和培养、组织开展劳动竞赛等多方面的工作,全面提升员工整体素质。在这方面,我公司自2009年开始进行劳模先进工作室的建设,到目前为止共建成14家工作室,涵盖电力系统线路技能、配电线路、供电服务、营销管理等各个领域。工作室经过4年多的不断探索逐渐成熟,已经发挥出劳模精神的引领作用和平台的提升作用,打造出一支拼搏、奉献、进取、创新的优秀基层人才队伍,为企业的创先争优发挥出积极作用。

四、满足员工发展需求,提供展示平台是关键

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为了满足电力企业建设的快速发展而急需的用工需要,多种用工形式有效地缓解了企业人力资源紧张的矛盾,但也正是由于多种用工形式的平行并存,暴露了不少矛盾和弊端。一些多种用工形式的职工找不到归属感,进而影响了工作积极性。针对企业多种用工方式并存的现状,我公司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的“法宝”是为他们开辟职业发展的渠道,搭建人才成长的平台,从而帮助他们实现自身价值。与此同时基层工会小组通过公开先进评比、岗位调整、职工代表推举等内容,让员工主动参与班组的民主管理;为筑牢安全生产“堤坝”,定期召开“贤内助”座谈,组织家属走进施工现场,为员工编织好“亲情网”,避免员工带着情绪上岗;经常性开展趣味性的活动,以竞赛促技能学习。从而有效提升了我局员工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企业工会工作归根结底是做人的工作,在企业的发展建设中,工会要坚持以人为本,高度重视“人文关怀”,用实际行动关心职工生活现状解决实际困难,加强职工心理服务,提升职工素质,满足职工发展需求,为促进企业和谐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本文作者:陈国荣工作单位:嘉兴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