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广电女工组织作用的发挥

时间:2022-11-18 04:10:31

浅谈广电女工组织作用的发挥

1加强工会组织建设,搭建干事创业平台

上世纪末本世纪初,全国广播电视行业正值新一轮改革发展时期,为顺应形势,2000年3月,枞阳县广播电台和枞阳县电视台合并成立枞阳县广播电视台,两台合并后共有职工45人,其中女性职工20人。根据有关文件规定,经枞阳县工会批准,当年下半年成立枞阳县广播电视台工会,工会班子成员五人,主席一人,考虑到女性职工较多实际,设立女性副主席职位一个,三名部长,有两人为女性。其中,女工部作为工会女工组织,是妇女利益的代言人。近年来,工会女工组织抓住机遇,积极适应改革发展趋势,在单位与职工之间,寻求广播电视事业发展与妇女工作的有效结合点,利用发展的有效时机,拓展自身功能,创造实现妇女价值的平台,使女工更好地为广播电视台发展做贡献。改革后的广播电视台进行机构重组,资源整合,全台人员实行定编定岗,在广播电视台的七个二级机构中,通过竞聘上岗,有三个二级机构主要负责人岗位被女职工竞选获取,四名女职工担任了二级机构副职,播音、主持、记者、编辑等一线岗位都有女性担任重要职责。实行改革后的枞阳县广播电视台风清气正,生机勃发,全台女职工干事创业热情空前高涨。

2开展学习培训,提升女职工素质

广播电视事业是一项科技含量高、更新换代快、脑体紧密结合的传媒事业,从事这一事业,不仅需要有相关文化知识,还需要富有激情、充满竞争意识,更需要有创新型思维、前瞻性理念。作为占有广播电视台半壁江山的女性职工,提高自己科学文化素质,增强自己业务技能和竞争能力,适应广播电视事业发展需求,就成为了一项必须长期坚持不懈的工作。为此,我台工会女工组织积极引导广大女职工主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广播电视事业日新月异的新形势,树立终身学习理念,用丰富的科学知识充实自己,努力掌握各种新知识新技能,不断提高学习能力、专业能力和业务素养,在枞阳县广播电视事业发展征程中创造新的业绩。多年来,我台一直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形式轮流让全台职工参加学习培训。每年让一至两名女性职工脱产,参加省广电局和省电视台组织的播音与主持、广电高新技术应用、节目创新创优等业务知识的培训学习,同时,我台还有计划的邀请省市电视专家来台就广播电视事业未来走向、新兴传媒的发展以及节目策划、创新创优等知识进行讲座。通过学习培训,激发了女职工自觉接受教育,提高素质的主观能动性,确立起女职工自强不息、实现自身价值主体意识,增强了女职工不断追求超越自我的成就感。更重要的是形成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的良好氛围,增强女职工们的学习、应对、竞争、决策和创新能力。

3发挥女工组织作用,调动女职工工作积极性

广播电视是党委、政府的喉舌,是党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广播电视台的工会女工组织的桥梁纽带功能更加完善,密切联系妇女群众的优势更加凸现,日常工作中,她们深入了解妇女群众的情况,正确反映妇女群众的意愿,激发妇女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努力实现妇女组织与妇女之间的良性互动。俗话说,三个女人一台戏,人们总是习惯认为女人之间容易勾心斗角,产生矛盾,但在我台,由于工会女工组织工作得力,加上广播电视职业的外向型特性,女性之间更多地表现为一种沟通、合作、理解的融洽关系,工作上表现的是一种对内凝聚力和对外的扩张力,她们比的是学习、比的是技术、比的是干劲、争的是一流。女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空前高涨,女职工奉献在岗位、拼搏在岗位、建功在岗位的良好氛围弥漫全台。我台《枞阳新闻》栏目以其把握政治敏感、关注百姓民生、捕捉社会热点而深受百姓喜爱,《枞川夜语》专题栏目就是女制片人女播音员担纲的一档关注民生栏目,以其主题鲜明、制作精良、画面优美而备受社会好评。这两档栏目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全台女性同胞兢兢业业、乐于奉献的敬业精神和勤勤恳恳、敢于担当的工作态度。女职工在自己的岗位上积极作为,使她们获得了良好的政治荣誉和社会地位,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男女平等。我台先后有四名女性职工分别当上省政协委员、县政协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市青年联合会委员。

4突出文化特色,维护女职工权益

我台工会女工组织以广播电视文化特色为出发点,以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为落脚点,切实维护女职工的劳动权利、经济权利、民主权利。“以开展活动为桥梁,用文化凝聚人心”。每年新春伊始,桃红柳绿时,台工会女工组织开展新春记者行,组织女记者、女编辑、女主持人深入基层深入一线采风,既是落实“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的具体行动,又让她们在工作中愉悦了身心,锻炼了身体。记者节是我国仅有的三个行业性节日之一,我台每年通过举行座谈会、文艺演出等形式进行庆祝。广大女性职工在座谈时畅叙己见,共谋发展,倾吐着心声,释放了情绪,融洽了感情。在文艺演出时,全台女职工尽情发挥特长,充分展示才艺,塑造自我,成就自我。在广电系统开展的大练兵和“走转改”活动中,全台女职工更是巾帼不让须眉,积极参加,勇夺第一,锤炼了作风,磨练了意志,提升了技能。台工会女工组织对涉及女工切身利益的政策措施出台,积极参与决策,提出有利于女职工的意见和建议,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利。如职称评定、医疗保健、晋职晋级等方面。我台一名女性副台长就是由一线记者成长起来的,每年都有一至两名女性职工在年度考核中获得优秀等级。另外,针对女性职工的生理特点,每年组织一次例行健康体检和妇科检查,确保女性职工有一个健康的身心投入工作之中。近年来,我台每年由工会牵头、女工组织具体实施,开展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活动,组织女性职工外出参观考察。通过开展这些活动,不仅丰富了女职工文化生活,陶冶了女职工情操,同时也使女工队伍焕发出新的活力,增强了女职工团结奋进、努力拼搏的顽强精神,增强女职工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本文作者:高平工作单位:枞阳县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