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资企业工会的突出问题研究

时间:2022-11-18 04:13:29

合资企业工会的突出问题研究

(一)应对员工根本利益的诉求与管理方成本控制之间的矛盾

合资企业外方管理者经营的目标非常明确,他们会从己方的利益出发,追求利益最大化,强化利润目标,控制人工成本,并会从降低成本的角度压低员工的待遇,使职工的合法权益受到影响和挑战。这就给员工和管理方之间埋下了隐形的矛盾,成为一个时期影响企业发展的重点突出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合资企业工会组织肩负着“双维”的职责,发挥着连接双方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可谓一肩挑两家。一是要建立起工会与合资企业管理方全面多层次的协商对话制度。工会组织要根据企业的实际,加强“源头参与”意识,从合资合同、章程入手,从源头抓起,与资方进行交流沟通,确保工会组织直接参与到合资企业管理建设的全过程。同时,要突出保障员工的经济利益、工作待遇、民主参与权力、教育培训、健康保障的重要意义,必须让管理方认识到,这是企业稳定发展的前提和保障。其次,要突出企业发展对保障员工经济利益的重要作用。既要维护企业的整体利益,又要强调维护员工的具体利益。工会组织要加强宣传,要不厌其烦地向管理方反映员工的诉求。其次,要引导广大员工立足岗位支撑企业发展,明确没有企业的整体利益,就不会有员工的具体利益。用完善的多层次对话促进管理方和广大员工双方认识上的契合。二是要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影响力,明确维护员工利益的根本职责。发挥工会组织民主管理的优势和作用,科学合理地维护好员工的利益。要针对员工合理的诉求,进一步明确工会组织的职责和在维护员工权益中必须发挥的作用。要突出《工会法》的落实,明确职代会民主管理形式的重要性,通过合法的渠道、途径和方式策略,即树立起工会组织在企业中的员工合法权益“人”的形象,又明确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能,让管理方通过工会组织的实际作为和在员工中的影响力,来认同工会组织的实际作用和合理诉求的要求。从而实现对广大员工人格上的尊重和根本利益上的认可。三是要充分借助现有的法律法规为广大员工争得利益。工会组织要积极地向管理方灌输中国的法律法规,通过各种形式和方法与管理方进行沟通,突出《劳动合同法》对合资企业人员工资待遇的规定,督促管理方严格按照劳动法的规定按标准执行。同时,要建立企业工会组织推行制度化建设的相关制度,充分依法维护广大员工的利益。例如,建立公司经营情况通报制度;劳保安全、卫生环保、职业健康等通报制度和工资待遇协商制度等。四是要充分整合各方正面宣传力量,做好氛围营造。员工对工资待遇的不满意,容易造成情绪上的波动。面对这样的问题,企业工会组织要整合内部一切宣传资源,尤其要借助企业党委的宣传力量,利用好车间、工段、班组的宣传手段,广泛地加以正面宣传,正确引导员工的思想。同时,把这种正能量的表象和对企业的正向引导作用的思想传递给外方管理者,不断地强化他们正向对待员工工资待遇的意识,强化正面激励对企业发展的有力意识,促进管理方和员工思想意识的统一。

(二)应对员工精神文化需求与管理方对生产经营与其他活动脱离之间的矛盾

合资企业的一些管理者与员工之间存在着文化上的差异,他们生活的理念和文化价值观决定了他们不可能一下子与基层员工的思想融合,很难与中方员工搭建起感情交流的平台,造成对员工精神需求的不了解和不满意。他们的管理职责又赋予了对员工工作上的规范,思想上的约束,再加上缺乏情感交流,很容易与员工形成泾渭分明的管理与被管理的对立。而中方员工更注重对企业的归属感,他们对企业寄托了情感,对企业有着天然的依赖,他们需要企业对他们精神上的认可,需要精神文化生活的平台和氛围。一是工会组织要发挥融合剂的作用。首先要在思想融入上下功夫。要让管理方了解员工的文化需求和精神世界,明确员工的精神文化需求与工作状态之间的关系。要树立双方互利互赢的思想认识,树立员工精神文化的满足对保证企业利益的作用;树立所有管理要求和规定都是保证企业安全生产的作用;树立所有工作指标都围绕员工的幸福指数的提升。确立了这三个“树立”,就能统一一个思想,在言论上发出一个声音。其次,要对员工加强企业文化背景的宣传,把员工精神文化需求纳入到企业文化建设中来,让员工了解并接受企业的文化发展,直至产生情感的寄托。工会组织要带头尊重管理方民族传统,并向他们灌输中国文化及中国习俗。同时,明确合资企业的生产力水平和管理模式相对是先进的,在合资企业中开展工会工作能否站住脚、被外方认可,也就是要将工会工作方法和内容很好地融入到合资企业经营中去。把外方的人性化管理与中方的思想政治工作一致化,找到共同点,推进双方思想的融合。二是工会组织要发挥催化剂的作用。工会组织要积极地开展思想交流活动,搭建管理方与员工精神思想文化交流的平台。要以各种文化体育活动为媒介,拉近外方管理者与广大员工的距离,首先从情感上接受彼此。同时,要支持管理方重视普通员工的作用发挥,要督促企业行政完善激励机制,提高对员工价值的认可,让广大员工有荣誉感、有自豪感、有满足感,进而在精神层面与企业文化发展相统一。三是工会组织要发挥黏合剂的作用。企业文化建设需要一个过程,企业内部员工精神需求和文化活动需要统一落实、规范推进,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拉近管理方和员工对精神文化活动的认识,工会组织要发挥黏合剂的作用,目的是拉近双方彼此的文化差异的距离。要促成双方加强相互之间的了解,找好“结合点”,用共同的利益思想搭建起精神文化的平台。例如,要经常召开恳谈会、对话会,让基层员工有机会直接接触到管理方,了解管理方的思想和构想;要把管理方引入到基层班组活动当中,邀请管理方到班组直接面对基层员工。通过一系列的直接对话和活动,让双方互相了解,彼此情感接受,相互理解深化,达到对事物发展的共识。

(三)应对员工日益增长的维权意识与合资企业工会缺乏与管理方全方位沟通之间的矛盾

一是要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第一要务是保证工会组织健全,各项工作运行正常。密切联系群众是工会工作的最大优势,群众是工会工作的核心和保障。工会组织在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时,要心里装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服务于群众,使广大员工切实感受到工会是自己的组织。同时,要用自身完善的组织建设、合理合法地推进员工合理诉求,减少企业处理员工诉求的成本,化解劳资双方的矛盾点。要用完善的组织和切合实际的作用,展现工会组织的作为,去赢得广大群众的支持,赢得管理方的认可。只有这样工会工作才会表现出旺盛的生命力。二是要做到“润物细无声”。工会组织在构建企业和谐发展氛围中,要有长远目标,要有细致规划,要明确赢得管理方和广大员工的理解支持,必须要让双方通过实践的过程了解工会组织,感受工会组织对他们的帮助和支持。这个理解支持的过程需要一定的时间,需要工会组织通过持续的宣传、行动的展现、工作的深入,潜移默化地改变大家的思想认识,最终达到赢得双方的信任。三是要做到“滴水穿石”。工会组织在搭建管理方和员工之间的桥梁中,必须树立起百折不挠的信心。可以肯定,在沟通管理方和员工之初的时候,必然会遇到很大的压力和阻碍,员工在诉求没有很快解决的情况下,必然会产生对工会组织的不认可。管理方也会认为工会支持员工的诉求,影响企业的经营工作。在这种情况下,工会组织必须拿出“不到黄河心不死”的决心,用道理、用法规、用人心去赢得管理方的理解和支持,用坦诚的态度,执着的韧劲,不厌其烦地宣教,去赢得广大员工的拥护。

(四)针对企业工会干部现有的素质能力与合资企业发展需要之间的矛盾

一是要做到外树形象、内练修养。首先从自身形象、语言行动上加以注意。要强化政治觉悟的培养,时刻注意个人语言行为的得体,不能因为与员工、管理者之间的个人感情,而丧失自己的原则。要时刻关注个人的小节,注意文明行为的培养,要求员工注意的行为,工会的工作人员必须首先做到,要求管理方落实的事情,必须自己首先去研究实践。在日常具体的、烦琐的工作中,要放下架子,对员工要亲近,要言必果、行必端,践行承诺,树立起个人的人格魅力,方能得到大家的信任和认可。二是要做到能力的提升、沟通层面的降低。首先,要明确民主管理程序,熟练掌握法规要求的内容,无论是对待管理方,还是对待员工都能讲得清说得明,“给人一杯水,自己就必须具有一桶水。”其次,要加强对企业管理制度、生产质量、产品制造等各方面基本知识的了解和学习,要做好管理方与员工群众间的沟通。明确脱离企业生产经营、不了解生产活动的过程是不行的。工会干部要成为生产通、管理通;要经常性地深入基层了解情况,要做到对基层员工工作和生活状态的了解。要经常深入一线,通过向一线员工了解工艺要求、生产节拍、工作程序等,即达到了学习的目的,又及时掌握了员工的思想动态,为搭建沟通桥梁,练就铺垫工作的本事。三是要不断地提高工会干部的综合素质,培育文化修养。一个人综合素质能力、文化修养的高低,关系到他的洞察能力和对事物发展的正确判断能力。加强与管理方的沟通,不是简单地唠嗑、谈家常,而是情理、法规、道德、思想的交流,需要工会干部具备较高的综合素质。在实际工作中,你既要达到为员工争取根本利益的目的,又要达到协助管理方开展工作、推进生产经营的目的。没有灵活、变通的思想,没有对事物发展的分析判断,工会工作就不会做到位。鉴于此,工会干部必须不断地加强综合素质的培养和文化修养的培育。工会组织要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加强工会干部交流学习的机会,丰富他们的思想,提高他们处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本文作者:刘晨光工作单位:一汽哈尔滨轻型汽车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