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工会经费审查监督体系研究

时间:2022-03-18 08:15:29

人民银行工会经费审查监督体系研究

摘要:目前人民银行工会经费的审计方式是以内部审计为主,外部审计为辅,定期接受职工会员监督,在社会审计方面尚属空白。构建以完善内部审计、加强外部审计、引进社会审计、扩大职工会员监督为目标的“四位一体”经费审查监督体系,是新时期人民银行工会工作改革需要探讨的新课题。

关键词:央行工会改革;经费审查监督;“四位一体”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特别指出:“应完善群团工作经费保障制度,规范群团组织资产管理使用制度,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侵占、挪用或任意调拨群团组织资产。”可见,在人民银行工会工作中,构建更为科学严谨的经费审查体系,是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工会资产更好地服务职工群众的需要。因此,构建以完善内部审计、加强外部审计、引进社会审计、扩大职工会员监督为目标的“四位一体”经费审查监督体系,最大限度发挥经审监督职能作用,是新时期人民银行工会工作改革发展需要探讨的新课题。

一、人民银行工会经费审查监督体系运行现状

目前,人民银行工会经费审查监督体系包括三部分。一是内部审计。在内部审计中,经审会在对工会审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各级工会均建立了经审会,审计组织健全,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工会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标准》选举经审会委员,要求审计经验丰富,善于监督。经审会在各管辖行范围内,按照审计计划、制度流程对同级及下级工会开展审计工作。内审部门每年定期对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及财产管理情况进行专项审计。二是外部审计。外部审计是以地方总工会、审计署特派办、财监办等外部单位为主开展的审计。近几年,地方总工会加大了对工会经费的审计力度,凸显了地方审计的作用发挥。审计署特派办、财监办主要侧重于对行内总体财务状况和重大经费管理问题审计,对工会经费仅为连带审计。三是职工会员监督。职工会员通过职工代表大会了解掌握工会经费收支管理情况,行使其监督职责。

二、工会经费审查监督体系中存在的问题

(一)工会经费审计以内部审计为主,尚未能构建起“四位一体”的经费审查体系。目前,总、分行及各级基层工会经审会、内审部门作为内部审计主体,在经费审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外部审计中,地方工会审计职能发挥虽有所加强,但财监办、审计署等国家审计职能部门侧重点往往不在工会,鲜有专门针对工会经费开展的专项审计。尤其是社会审计方面,人民银行工会系统不曾引入,尚属空白。社会审计因其具有有偿性的特征,多为企业所用,且审计机构纷繁众多,以何种方式遴选合适的审计机构,审计需求和审计费用的列支等多方面因素,需进一步调查研究。因此,构建将内部审计、外部审计、社会审计、职工会员监督相结合,各有侧重,相互补充的“四位一体”经费审查监督体系,合力发挥监督效力,是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二)审计监督不够深入,成果运用不充分。当前人民银行工会工作中,客观存在认为工会经费不是审计重点,忽略了审计工作的必要性。在管辖行内进行审计时,经审委员有时碍于同为系统行内部门,容易造成审计不够深入,走过场的问题。审计结束后,个别存在整改落实不彻底,出现过的问题易反复,经费审查结果仅作为一个过程,审计成果运用不充分。缺少相应的问责机制,“回头看”工作也有待加强。(三)工会经审人员力量相对薄弱,作用发挥不充分。当前工会专职经审人员较少,且工会人员普遍老化,身兼多岗,接受专业化财务审计培训和教育的机会不多。基层工会经审委成员多数由财务、内审、纪检等各部门的人员兼任,每次开展经费审计需要在多个部门之间进行人员协调和工作调配。且这些在行内重要岗位上的干部,其本职工作已占用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须完成本岗工作后才能兼顾工会经审工作。这种现状客观上导致了工会的经审工作力量薄弱,且缺乏日常性、持续性的经费审计监督,难以在工会经费审计方面发挥最大效用。

三、构建工会“四位一体”经费审查监督体系的建议

(一)加强经审委员队伍建设,尝试采用多种审计方式,完善内部审计职能。人民银行工会整体的内部审计机制相对成熟,当前是工会经费管理中最重要的一个监督渠道,在未来建立的“四位一体”经费审查体系中,也将占据重要的地位,应继续发挥好内部审计的主体作用。应加强经审委员队伍建设,注重工会专职经审人员的培养,学习掌握相关经审制度,坚持“以查代训”“以老带新”的审计人才培训方式。同时,为规避内审工作中存在的同一单位内部监督的人情关系等现实阻力,建议尝试采用兄弟单位工会“交叉审计”等方式,充分发挥和利用好人民银行全系统的人力资源优势,切实推进内部审计对工会经费监督管理作用的发挥。(二)探索与国家、地方审计机关的联系机制,加强外部审计功效。在工会经审体系改革的过程中,建议工会部门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等法律法规中寻找有效依据,从上层统筹引入国家审计工作,加强与国家审计署、财监办及地方工会等机构的沟通联系,畅通审计渠道,推动国家、地方审计机关与人民银行工会建立审计工作常态化机制,促进深化人民银行工会经审工作的改革发展。(三)做好社会审计引入的前期论证和调研。社会审计机构主要是针对需求单位进行有偿财务审计,主要用于企业公开财务情况,上市审计等用途。构建“四位一体”经费审查监督体系,引入社会审计前,首先应深入探索其可行性、操作性。对于遴选何种社会审计机构,委托方式、内容、程序,列支的费用等均要做好前期调研和论证。只有充分调研后,才能将社会审计引入到审计体系中来,有的放矢开展审计工作,结合内、外部审计,逐步形成完善的审计监督体系。(四)切实扩大加强职工会员监督职责。对于工会经费的收支管理情况,广大职工会员应享有知情权、监督权。每年不仅通过职代会制度报告工会经费收支管理情况,还可通过公告等多种行务公开形式,向广大职工会员披露工会经费收支情况,以方便职工会员及时发挥监督职责,将职工会员监督真正纳入“四位一体”经费审查监督体系中,合力发挥监督效力。(五)进一步厘清“审、帮、促”与“收、管、用”的关系。新形势下,各种经费收支制度规定陆续出台,对工会经费的管理使用有了更加明确严格的界定,对财务工作有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建议各单位领导重视加强审计工作,通过发挥审计的监督职能指导、规范、提升财务工作。特别要加大同级审计力度,查找问题,积极整改,促进自身财务工作规范化、精细化。坚持“回头看”工作,确保将以往的审计问题整改落实到位。若在整改时限内没有整改到位,则启用问责机制,将审计成果充分运用,切实发挥审计的“审、帮、促”作用。

作者:李妍 单位: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