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系统工会思想政治论文

时间:2022-10-31 08:34:58

交通系统工会思想政治论文

交通系统工会工作能够全面覆盖员工的学习、生活、工作等各方面。在形式、内容、方式等方面都影响员工的稳定性,提升交通系统工会工作在员工思想政治教育上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能够激发员工的自觉性、积极性以及主动性,增加员工的归属感。也能提升员工思想政治的进步,增强交通系统员工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一、交通系统工会工作的方法

首先要从交通系统工会根本工作入手,不断创新工会工作人员的工作方法,工会工作人员是交通系统员工的服务者,明确了解员工是工会的主体,全心全意为员工服务,能够帮助员工树立工作的目标,在工作中保持最佳的工作态度。然后,尊重员工的差异,要了解每个员工之间的差异,要掌握不同员工之间的不同需求,通过员工的总结,及时进行纠正,找到能够适合员工进步的方法。最后,保持与员工之间互动关系,鼓励员工积极进步,能够帮助员工及时进行沟通,进而能够让员工感受到工会对自己的重视。

二、交通系统工会工作强化员工的维权意识

交通系统可以增强员工的法律意识,要经常指导员工进行普法教育,建设自我约束体系,可以让交通系统员工重点学习《劳动法》与《工会法》,认真学习其中与员工的切身利益相关的法律和条文,从而增强员工遵纪守法的意识,同时也能增强员工通过法律保护自身权益的意识。建设了完善的劳动法律监督体系、监督机制、劳动保护以及调节劳动力能够保护员工合法权益。交通系统工会工作能够帮助员工创造一个和谐、稳定、健康的工作环境。交通系统工会要做好温暖工作,对条件困难的员工做好送温暖工作,切实解决员工的实际困难,在交通系统单位可以建立送温暖管理办法,针对困难的员工可以建立档案,及时了解困难员工的困难情况、家庭情况以及具体帮助措施。交通系统工会要在维护员工基本法律权益的基础上,切实帮助员工谋取一定的利益,努力成为员工真正依赖、信赖的机构。

三、交通系统工会工作是联系员工的桥梁

交通系统工会工作多关心员工,对维护员工的根本权益、民主关联以及民主监督具有重要的意义。能够保护女员工基本利益,保障员工对单位的改革具有知情权、决策权以及参与权,能够激发员工的主人翁意识。《工会法》第六条指出,维护员工的根本利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交通系统工会通过集体合同制度和平等协商,协调员工之间的劳动关系,保护企业员工的劳动权益。交通系统工会根据法律规定组织员工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监督和民主管理,能够帮助困难的员工解决遇到的问题,工会站在员工的角度思考问题,全心全意地为员工服务,对员工具有重大的影响。交通系统工会工作坚持两项工作制度。第一,坚持单位活动公开制度,能够保障员工的参与权、监督权和知情权,能够不断扩大公开力度,不断拓展公开渠道,能够真正将单位的事务都公开进行管理,进而能维护员工参与单位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以及民主决策的权利,能够提升员工各项工作的工作水平。健全单位机制,重新调整单位公开管理机制,选出管理人员,明确工作职责,建设单位公开体系逐渐形成了统一领导的体系,纪律监督检查、业务人员工作、工会组织实施,有关人员相互密切配合完善相关工作,进而增强了单位各项工作的透明度,让员工在工作中具有较强的监督权,进而能够增强单位公开工作的透明度,提升员工的根本权益,进而能够将单位公开制度落实到实际工作中。第二,坚持员工大会制度,积极落实对员工民主管理体系,带动员工做好宣传工作,落实员工监督和组织员工权益,针对员工提出的建议,有关人员要及时进行分析和整理归纳。针对热点、重点和难点问题要联合督办、集体分析,针对一些不成熟的条件或者不能及时解决的问题,都要作出说明并且提出指导性的建议。交通系统工会通过公开制度,能够使员工充分了解单位的各项工作,员工在工作中更加热情,思想更加稳定。

四、促进员工的发展

工会在建设员工的基本信息后,根据每个员工的不同情况,帮助员工制定职业生涯规划,并通过实践进行完善和改进,工会组织能够帮助员工在日常工作中不断提升自己,不断进步。 交通系统工会工作不仅能够对员工工作具有重要的影响,增进员工之间合作,将员工间紧密联系在一起,对稳定员工思想、形成团队意识具有重要作用,同时,也能让员工缓解工作的疲惫,放松心情。创建一个团结和谐的工作环境,让员工在快乐中工作,从而帮助员工不断完善自身,进而推动交通系统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朱辉.对做好企业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几点认识[J].时代风采,2009(12):26.

[2]潘晓星,王峰.医院工会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作用[J].中国职工教育,2014(20):52-52.

作者:董萍 单位:江苏省句容市交通运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