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工会创新与发展的思考

时间:2022-06-10 02:56:13

新时期工会创新与发展的思考

1工会应该注重制度改革,做好宣传教育工作

在新的时期,企业为了求得生存与发展,纷纷进行改革,然而推行的阻力却相对较大。在这样的形式下,为了减少企业制度改革的阻力,促进企业制度改革的深化,稳定基层群众,加快企业的退养工作,工会组织应该注重企业制度改革的宣传教育工作,确保群众稳定与企业改革并行。同时要保证企业制度改革的渐进性,不能妄想一蹴而就,如加强对员工看法的调查与探讨,从而使宣传教育工作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或者召开企业员工座谈会,认真听取员工的真实想法并反映出来。面对企业员工特别关注的一些问题,应该采取企务公开等方式,让员工切身了解问题,解除疑惑,从而稳定企业基层单位以及基层员工。首先,工会应该对上级下达的文件进行认真的学习与领悟,并结合文件的规定,督促企业领导以及其他中层干部进行文件学习,从而确保管理者真正掌握企业改革的规章政策。其次,增加企业制度改革的宣传方式,例如通过多方媒体进行宣传,可以在报纸杂志开设专栏,可以以广播形式加强宣讲。再次,细化企业制度改革的宣传,例如,对企业进行制度改革的目的、方法、手段、意义以及改革所带来的实际利益等等,从而深化员工对企改的理解,减少改革压力,促进改革的发展和深化。最后,开展报告会,加强组织辅导工作,例如演讲、发放宣传资料等等,以转变员工的观念,使之成为支持企改的有力力量。

2工会应该加快构建企业民主管理机制

2.1坚持职工代表大会制度

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作为一种基层性群体组织制度,有多种实现方式。例如,通过开设领导接待日、职工民主议事会、劳资协商恳谈会、职工代表列席行政办公会、职工意见箱等,让群众亲身参与到企业的决策中来。并对企业进行监督、管理,同时也是为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的建立创造良好的基础和条件。此外,还要建立多种形式的配套制度,用于职工代表大会闭幕期间管理、监督企业工作,如职工代表听证、职工代表述职、基层职工监督员等。除了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以及配套制度,还要建设与会人员,即加强对参与职工的培训工作,如职工代表培训等,使员工以更高的知识水平和思想政治意识去参与企业活动。

2.2促进企务公开制度的落实

企务公开一方面是企业尊重、维护员工知情权的表现,同时也是员工行使监督权的必要前提。因此,企业工会应该加强与企业的沟通,协调企业落实企务公开制度,其中职工代表大会作为最基本的形式,在企务公开的监督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同时工会还要加强组织职工代表团、专门委员会等,并使其代表列席职工代表大会,从多角度加强监督工作。从企务公开形式体系而言,职工代表巡视、职工民主管理小组、职工代表听证会等作为新生形式,是新时期工会工作创新的重要体现,能全方位、多角度地推动企业健康、合理、科学地进行改革的步伐。此外,工会还要建立评议制度,当问题出现时,就能进行有组织的反思与改正,使企改重新步上正确的轨道。

2.3建立并健全职工董事以及职工监事制度

公司制的企业进行民主管理的重要表现,就是职工董事以及职工监事制度的建立。如果某企业内部设立了董事会以及监事会,那么工会应该按照法规程序要求企业再设立职工董事以及职工监事制度。首先,职工董事以及职工监事人员皆由职大民主选举产生,在这个过程中,为了确保领导人具有合格的综合素质,应以企业工会的主席以及副主席作为候选人。其次,完善监理制度,确保企业的董事会以及其他重大办公会等皆有职工董事以及职工监事的出席,,并在会议上听取信息,参与决策,为职工发声。再次,完善议事制度,确保企业在决定重大决策之前,都要先询问、参考职工董事以及职工监事的看法,并通过他们反映基层员工态度,从而使决策科学化。最后,完善评议监督制度,职工董事以及职工监事直接对职工大会、职代会负责,需要定时汇报工作,回答提问,并虚心接受评议。

3工会必须真正落实维权工作

在新的时期,维权工作环境更为困难和复杂,而以往落后的、单一的、狭窄的维权手段已不能适应新时期的要求了,因此,工会必须结合时代,改革维权工作方式。其主要实现手段,就是要建立一套具有可行性、科学性、实效性、长远性、规范性的运作机制,以真正落实维权工作。

3.1了解基层情况

工会必须了解基层情况。面对新时期所带来的一些关乎企业员工切身利益的新变化、新政策,工会应该做出分析其变化趋势,并作出准确的把握,而不能处于被动的观望状态。尤其是在企业员工维权问题上,工会应该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对前沿信息进行调查和研究分析,再结合员工的真实需求,主动积极地向党政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同时面对企业制度改革,工会也要注意把维权工作融入进去,例如参与到企业制度改革方案的制定、讨论以及实施中去。

3.2掌握主动权

工会应该改变以往事后提意见的被动局面,而是要掌握主动权,学会事前主动协调。例如,劳动关系合同的新变化,可能在某些方面侵害了员工的权益,为了防止员工不满和动荡,工会要做到早调查、早发现、早报告、早解决,协助党政化解各种矛盾,同时维护员工利益。

3.3紧跟时代,开拓创新

面对基层工会的种种创造,工会必须予以尊重和支持,如果有优秀的典型,应该及时理论化,并广泛推广,从而使企改进一步深化。

4工会需要提高企业员工的综合素质

加强员工知识水平、工作技能以及职业道德的学习,有助于提高企业员工的综合素质,从而扩大工会工作的参与人数,深化工会工作内容,并有助于获得较好的工作效果。例如,鼓励员工精通一门技术,懂得运用两门技术,学习三门技术,以培养员工的创新能力、工作能力、竞争能力以及学习能力。同时,通过工会的号召、组织作用,建立多种员工小组,并表彰获得优秀成果的员工,从而引导、激励员工学习,在企业内部营造全员学习、全员进步的浓厚氛围。

5工会需要注重提高工会自身的工作能力

在新时期,工会要使自身的工作得到进一步的发展,最重要的,是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使自己有实力去面对各种问题,并从容不迫的解决。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主要从以下方面进行。

5.1变化

随着我国的改革开放,国内市场的经济结构由以往单一的形式逐渐变得多样,市场竞争也日趋激烈。在这样的背景下,工会要使提高自身的实力,首先就是要为自己定位,在新的、复杂的、多变的时期中找到一个适合的位置,并寻找自己与时代的最佳结合点,使自己始终站在时代的前沿。除了结合时代,还要注意结合企业类型的实际,从而确定自己的侧重点、活动方式以及工作内容,并以实效、科学、灵活的态势,针对性的解决面对的问题。

5.2专业

由于新时期工会在企业中的工作内容越来越独立、复杂、重要,导致工作范围也不断扩大化和深层化例如,以自己作为员工的代表与行政进行谈判,确定集体合同;监督劳动法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重视员工的再就业等。由于内容广泛,因此工会应该加强自身队伍的建设,使工会整体的专业性更强,从而在各种新问题中都能掌握主动权,以专业的角度进行解决。

5.3务实

务实主要是指工会不应该成为只谈空话的部门,而是要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例如,走基层,切身了解基层情况,而不是单纯的研究书面资料;反应员工真正的呼声,而不是提出无关痛痒的问题。只有这样,工会对上才能满足党政的要求,不负党政期盼,对下才能回复员工的需求,不负基层的信赖,这才是真正的说实话、办实事,最终发挥联系党政与员工的桥梁作用。

5.4创新

一个墨守陈规的工会必定会被时代所抛弃,更加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因此,在新时期,工会必须结合实际需求进行创新,以新方法去工作,在工作中总结、发现新方法并应用,从而增加工会工作的科学性。

5.5合法

工会首先必须深刻理解《劳动法》、《工会法》等相关法律,并灵活运用,才能使自己依法办事,依法管会,才能真正起到维护基层员工的各种权益、满足党政要求的作用。结束语新时期工会工作要实现创新与发展,不仅需要加快构建企业民主管理机制,真正落实维权工作,还需要提高企业员工的综合素质以及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最终实现工作效果的最大化。

本文作者:董亚玲工作单位:吉林北方铁合金联营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