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改革工会职能的实现路径研究

时间:2022-11-19 04:06:03

铁路改革工会职能的实现路径研究

一、工会思想政治教育在铁路改革时期的作用

(一)改革时期员工心理探析

1.厌烦心理。改革会打破许多过去的岗位划分,通过大规模调整人员以适应改革要求。因此许多人对于未来岗位的不确定性感到精神压抑,心理负担沉重。2.焦虑心理。岗位调整以后,员工对新岗位的适应有一个过程,而工作环境的改变,特别是部分干部权力、地位的变动会给其带来巨大的心理压力。3.抵触心理。改革势必要打破人们的某些习惯,打破业已形成的思维和行为模式,这种变化会使员工萌发抵触情绪。4.失衡心理。改革是利益机制的再分配,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可能会产生矛盾,短期内不能够使所有单位和个人得益均衡,思想准备的不足,会使人产生心理失衡。5.盲从心理。随着改革的逐步到位,各种管理关系和利益格局逐步理顺,工作状态回到相对平衡状态,多数人的思想开始随之趋于平稳,“随大流”的心理就会逐渐占据上风。

(二)改革时期工会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

1.排解和疏导员工心理变化

通过工会进行的思想政治教育,为员工提供一条重要的诉求表达通道,缓解情绪,降低或减少破坏性人际冲突,创造企业内部和谐的人际关系,使得各项改革政策得以高效落实,平稳渡过改革时期,实现企业效益最大化目标。

2.增强员工对主流思想的认同感

工会思想政治教育是宣传主流思想的主阵地。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和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入,通过工会思想政治教育,激活员工思想,使得员工的工作、生活和思维随着改革的推进不断发生变化,以增强员工对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认同感,提高对改革的心理承受能力和对企业命运的关切度,客观地看待自己,面对现实。

3.引导员工树立正确价值观

企业价值观是在长期管理实践中不断总结和提炼出来的,并通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转化为全体成员共同的价值观。国有企业在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的同时,也承担着社会责任。因此,改革时期企业管理要有正确的价值取向,思想政治教育所处的地位要求其发挥规范企业管理的作用,引导企业树立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相结合、兼顾公平与效率的经营管理理念。

4.协调矛盾,促进企业和谐发展

通过各种方式做好人的思想工作,改变人的思想和认识,处理、协调企业内部的各种利益关系,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作用。改革时期,要求企业方方面面的工作都要以实现改革目标为前提。为了达到改革目标,需要强有力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介入,渗透到企业管理的全过程和各个环节,教育引导管理层和员工,树立全局观念,改变从自身利益和小团体利益考虑的狭隘认识,把思想统一到实现改革目标与企业发展战略上来。

二、工会思想政治教育职能在铁路改革时期的实现路径

(一)疏导不良心理变化,满足员工精神文化需要

改革时期员工产生的心理变化如果长时间得不到化解,会阻碍沟通,影响团队合作,最终影响到企业管理的有效运转,甚至会给企业造成巨大的破坏作用。工会应积极把握员工心理变化并采取必要措施,如通过企业宣传栏、内部刊物、门户网站、知识讲座等多种形式,进行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教育,通过耐心的说服讲解、开导疏通,使职工能够理解企业的决策,并自觉服从和执行企业的决策。特别是在企业改制、转型升级、战略调整等重大决策中,工会尤其应从事前防范、事后疏通等不同的角度做好矛盾协调工作,避免职工与企业之间的对立情绪发生。同时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把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方法融入企业文化管理之中,引导员工的精神文化需要朝着健康、科学、合理的方向发展,以达到丰富员工精神世界、增强员工精神力量的目标。

(二)提升员工思想道德素质,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铁路是国有企业,是国有经济的载体和承担者,改革时期,除了提高企业经济效益,还要肩负起承担社会公共责任和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责任。铁路员工要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才可以适应改革的需要。通过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在转变员工认识、思想、观念和意识过程中,来提高国企员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培养员工爱岗敬业精神和主人翁责任感意识;通过加强职业道德教育,提高员工对职业道德的认识,不断提升员工队伍职业责任意识和整体职业道德素质,促进改革时期企业管理关系的理顺,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三)改进工会思想政治教育方式,营造宽松工作环境

改革时期,员工思想观念日趋多样化,工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顺应改革要求,随改革的推进而不断创新,就必须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和手段。思想政治教育要以渗透为主,与企业生产经营相结合,逐步渗透到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发挥潜移默化的作用,形成企业凝聚合力,促进企业整体发展。思想政治教育还要掌握好灵活性,在日常工作中仔细观察,及时发现思想波动苗头,进行分析,并采取相应措施处理好思想波动,真正为员工创造一个生动活泼、团结宽松的工作环境。

(四)提高工会工作人员综合素质

作为工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组织者和执行者,工会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水平决定了工作的实际效果。因此,工会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加强学习,勇于打破常规、思维定势和教条限制,克服各种各样的障碍,在实际工作中结合先进的现代化技术和手段,如网络、多媒体等,开展工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这就要求工会首先要提高工作人员自身的素质,制定可操作性强的措施和政策,激发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不断更新工作理念和方法,重点提高政治素质、品德素质、理论素质、专业素质以及知识素质等,更好地促进企业改革时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

(五)建立健全工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制

原有的企业管理体制在改革时期势必要发生巨大变化,而工会思想政治教育体制也要随之相应健全和完善,与企业改革思路和经营管理模式变化相适应。在这一过程中,企业实现由权力控制管理向民主管理的转变、由刚性管理向弹性的转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也由传统的行政工作模式,逐步转向民主化的社会工作模式。完善民主管理体制,发挥好职代会的作用,加强参与机制建设,制定改善与员工相关的各种利益政策,加强工会和行政之间的沟通,广泛听取职工意见,为职工做实事、做好事,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落实。

本文作者:刘学银工作单位:济南中油华铁石油产品销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