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效益思考

时间:2022-03-06 03:43:00

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效益思考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行政事业单位的体制改革也在不断完善,事业单位预算管理效益的管理就成为体制改革中一项重要内容。行政事业单位在正常运行过程中需要遵循财务内控原则进行成本控制,实现效益最大化。

关键词: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效益;思考

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执行的是预算制度,在长期实践过程中比较重视单位资金总量控制,对资金产生的效益比较忽视。对效益的忽视是因为行政事业单位是非盈利单位,没有严格的产出和投入的计量和评价,所以在日常财务工作中并没有对产出和投入予以过多考虑。但是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深化,行政事业单位的体制改革也在不断进行,国家对行政事业单位的财政拨款政策进行了调整,使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预算和管理效益成为行政事业单位需要关注的重要问题。对非盈利的行政事业单位,如何进行预算管理成本效益管理?笔者根据实际工作经验,认为行政事业单位要在遵循财务内控的基础上,进行成本控制,结合成本进行效益管理。

一、预算管理效益内涵

预算管理效益内涵主要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低预算管理成本。对于行政事业单位的内部财务预算管理来说,低预算管理成本主要是指交易成本,即财务部门与各部门之间建立有效联系,通过预算管理制度协助各部门开展工作,避免因人际关系影响导致出现预算资金错配现象。低预算管理成本主要是靠财务管理,因为在行政事业单位中受人际关系影响,预算的配置和额度会与实际有所错位。在行政事业单位权威式管理模式下,专项资金配置后会向单位内部人际关系强势一方倾斜,会使行政事业单位财务资金使用上产生马太效应,这严重制约了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预算管理目标。二是高财务内控绩效。在行政事业单位中,财务内控的方式主要是进行全面预算,即单位内部全部人员参与到单位全过程的预算管理中来,这种内控绩效的方式追求的目标是物尽其用。通过对已经发生的经费额度进行计算,与预算结果进行对比,促进预算资金在预算范围内得到合理使用,达到高内控绩效。由于行政事业单位的工作是面向外部,所以不能以企业成本控制标准来进行内控绩效的管理和评价。在行政事业单位的状态下,实现高财务内控绩效需要所有人员的参与,受组织文化因素影响比较大,存在一定难度,人为的因素不好解决。

二、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效益的制约因素

1.预算管理常态化制约因素。行政事业单位是不盈利的职能部门,财务管理部门只是其一个特定部门,不是成本控制中心。在行政事业单位的长期预算实践中,基本以资金总量的控制为主要内容和关注点,即年度的总资金用量不超过总预算资金量即可。这种总量预算为主要内容的预算机制使平均量成为财务管理的评价标准,财务管理效益成为管理盲区。这种常态化管理制约因素主要由行政事业单位顶级财务预算制度设计造成,使行政事业单位的管理层主要关注资金总量的平衡,在条件范围内尽可能合理配置预算资金的使用。2.预算管理生态化制约因素。行政事业单位一般是权威管理模式,再加上财务部门的地位,导致人际关系影响预算资金的使用和配置。特别是一些向社会提供公益性服务的技术部门,他们在采购资产和申请项目时,可能多少会有不遵守预算管理的问题存在。如果行政事业单位缺少对资产的评价,那么这种不遵守规则的问题则不可能被扭转和纠正,还会导致背离的现象多次发生。3.预算管理意识不强。行政事业单位一直以来是国家财政拨款,经费相对其他单位来说比较充裕,所以事业单位对于财政预算并不重视,改革后对其重视程度也不够。传统的非预算使用观念影响严重,行政事业单位将会计工作和预算管理工作混为一谈,分工不明确,使得各部门预算运行效率低,工作执行效果不佳。

三、提升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效益的路径

1.提升财务管理部门的地位和职能作用。行政事业单位是财务内控,所以要提升财务管理效益就要先提升财务管理部门的地位和职能作用。财务部门要向行政事业单位的一把手负责,要负责帮助一把手落实其在财务内控中的主体责任。在财务审计时要给财管部门一定的权利,方便其行使职责。财务部门的地位提升和职能落实需要在事业单位内部形成制度,在制度的指导下切实提升财务管理部门的主体性,协助其在上传下达中做好财务预算的制定和使用说明,促进建立部门内部自律、外部规律的财务权力影响体系。2.遵守党委负责制度下的预算管理。为了使人际关系影响不对行政事业单位内部资金预算配置产生干扰,要严格遵守党委负责制下的预算管理制度。要通过党委集体研究和民主决策来保证行政事业单位内部财务预算的合理性和正确使用。在终身负责制的约束下使人际关系影响力逐渐消退。为了加强党委在财务管理决策中的时效性,需要利用互联网平台来收集事业单位内部各部门的资金要求,在对要求进行整理的基础上对单位整体发展规划基础作出精准决策。决策作出后,为了实现利益最大化,需要落实负责人的主体责任,使财务预算制度管理能完全发挥作用。3.健全预算编制,强化财务人员培训。预算编制的完善和优化可以提升财务预算的实际应用和意义。行政事业单位内部人员要进行预算法的学习,同时结合单位实际情况在遵循单位内预算要求的基础上进行财政收支编制。确保预算的准确性和合理性,保证预算质量。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人员多数是兼职,所以要提升他们的风险意识,定期安排其进行培训,加强其对财务专业知识的了解和掌握,以促进其在遵循法律法规基础上按照原则办事,有效使用现代化办公设备和手段。4.提升预算资金使用效率。高质量的预算计划需要高标准的执行,才能保证行政事业单位财务预算管理效益的最大化。行政事业单位的领导要高度重视财务预算,提高财务预算的约束力和执行力。领导要严格遵循年预算标准进行预算编制,将责任落实到个人,资金在支出时要明确到个人,以避免预算超支情况和随意改变的情况,加强对资金使用的监督,以避免贪污现象出现,促进资金使用的效益最大化。

四、行政事业单位财务预算管理工作展望

1.财务管理手段创新。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部门要吸收财务专业人才,为整个单位的财务预算和成本控制作出一定指导。财务专业人员只对预算进行指导,不干涉其他财务管理工作。2.完善财务审计制度。财务审计制度主要是对财务资金的使用进行审计,完善财务审计制度需要行政事业单位的管理者、财务部门的管理者和各部门管理者共同商讨。事业单位管理者需要提出财务审计总目标,财务管理部门根据总目标细化成各部门的分目标。各部门协力完成单位内财务审计制度的完善。3.财务管理绩效评价。财务管理目标是否达到事业单位的目标要求,需要对财务人员进行考核才能知晓。考核机制在人员工作量细化的基础上进行,根据考核结果给予被考核财务人员奖励或惩罚。

总之,有效的财务预算管理可以促进行政事业单位良好发展,并能使单位效益最大化。针对现阶段行政事业单位财务预算的重视资金问题控制轻视资金使用效率的问题,我们要采取方法来调整。要提升财务管理部门的地位和职能作用,遵守党委负责制度下的预算管理,健全预算编制,强化财务人员培训,提升预算资金使用效率,使行政事业单位在遵循财务内控原则基础上进行成本控制,以实现财务管理效益最大化。

参考文献:

[1]刘海清.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有效对接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财经界(学术版),2015(24).

[2]王铁栓,王治中,谢闯,杨金丽.规范预算管理强化财政监督———关于加强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编制及执行的调研报告[J].财政监督,2016(1).

[3]聂常虹.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是深化我国财政体制改革的方向[J].宏观经济研究,2012(9).

作者:高彬 单位: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程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