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形势下银行信贷论文

时间:2022-09-25 06:03:35

金融形势下银行信贷论文

一、“三个办法一个指引”的主要内容

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导致我国的很多不同的行业都受到了很大程度的伤害,甚至造成了很多企业资不抵债,最后没有能力来偿还银行的贷款,或者由于增加了一些新的银行贷款款项而导致企业的资金链断裂,最后濒临破产或者倒闭,同时也使得银行信贷的风险越来越大。对于信贷资金迈进楼市与股市的现象,它固然会使利弊相随,一方面有利于开展更多的优质服务,另一方面也直接增加了危机环境下的金融风险,最终出现了恶性循环。当全球的经济形势逐渐恢复之后,为了避免这种现象的再次出现,银监会变对此而提出来了“三个办法一个指引”的有效对策,它既有利于帮助商业银行对信贷政策进行有效的调整,又有利于帮助商业银行争取信贷工作的主动权。

二、商业银行信贷工作改革与发展的必要性

面对当今复杂多变的金融环境,我国商业银行信贷工作的改革与发展不但是必要的,而且是迫切的。

1.传统银行信贷业务的审批流程存在一定的风险惯性。

我国传统的商业银行针对贷款业务的审批流程,它的依据就是“三查”流程,这种流程的主要内容就是在贷款前调查,贷款时审查,贷款后检查。因为流程太过于简单,即使是银行开展贷款业务的工作基础,还是会在工作中造成巨大的失误。因此,为了更好的落实“三个办法一个指引”的重要内容,商业银行应该根据相关规定,面对固贷、流贷和个贷这三个方面的要求,力求在原始的审核标准的基础上,对原来的审贷标准进行彻底的细化,真正落实好精细化管理,从而来降低风险惯性对商业银行贷款业务的冲击。我们一般所说的风险惯性,就是指金融学上所说的传统信贷业务的开展过程中,银行所通过采取“三查”流程而促使不良贷款增加的现象,或者是指资金回笼速度过于缓慢等问题。如果对商业银行的信贷业务审批的流程还不进行正确的改革,则这种持续性增加的风险与损失的增加,最终无法得到根本性的扭转。这么一来,就需要银行建立新的审批流程来提高信贷工作的严谨性,使得一些不良的贷款业务被过滤掉。

2.优质信贷业务被挤占。

银行的信贷资金被挪用的状况大多发生在我国的楼市与股市之间,如果我国的经济一旦发生泡沫风险,就会对我国银行的经济效益造成巨大的冲击。因此,在“三个办法一个指引”没有提出之前,银行一般会选择与大型企业或集团进行合作,展开相应的贷款业务,这样做就是因为考虑到大客户的强大的经营背景、还款能力以及合作前景等等,以便降低信贷危险。但是这些信贷资金被挪用的同时,也直接挤占了优质信贷业务的比例,所以这种做法也存在不合理性。在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当今,越来越多的优质企业客户急需要商业银行提供信贷资金,而且这些经营项目也受到了政府的关注和支持,这样更加有利于降低信贷的风险。但是基于现状,这些优质客户受信贷资金被挪用的影响,要想与银行信贷取得合作就必须在贷款政策、审批流程上进行进一步的对接,当然,这也是我国商业银行加强信贷工作改革和发展的重要方向。

3.信贷风险的控制需要相关行业的联动。

因为商业银行出现不良贷款的现象每年都会发生,尤其在流动资产信贷方面更加不容易控制。因此,银行应该主动与担保公司进行合作,主要来针对银行的固贷、流贷和个贷的审批工作。比如,个体客户在进行贷款买车的时候,就需要通过担保公司进行相应的审核,以免发生骗贷的现象。这表明了银行仅仅依靠自身的信贷风险防范机制来完全避免信贷风险的发生是不可能的,还需要银行与相关行业的联动。根据现在的金融形势,银行不论是在降低信贷风险方面,还是在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方面,都应该积极的与其他行业进行合作,来发展“三个办法一个指引”的精神。

三、商业银行信贷工作改革与发展的举措

作为金融服务机构,我国的商业银行为了更好地面对现在日益复杂的金融形势,应该大力加大对“三个办法一个指引”的工作要求的落实力度,务必加大对审批环节的改革力度,使传统与新型的信贷业务可以有机的结合起来,以便降低商业银行信贷的风险,使得可以发展更为优质的信贷模式。

1.对传统信贷业务的审批流程进行改变。

就传统的商业银行信贷业务而言,对审批流程的改革存在很大的重要因素。银行机构应该在现有的管理系统存在的情况下,继续增强监控预警的功能,如果借款人资金的流向一旦发生问题,就可以及时的在银行的系统中做出相应的反应,方便了银行对资金流向的追踪管理,可以及时的查出自己的具体流向,最后做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2.通过信贷转型防止贷款资金被挪用。

商业银行应该着重发展新型优质信贷服务,扶植优质实体经济发展,调整信贷资金的占比,来防止信贷资金被挪用。根据当前企业从单一的投资方式转变成多元化的投资方式的的社会现状,商业银行作为信贷业务的主要承担者,应该在贷款政策方面,一步一步向国家大型重点建设项目迈进。

四、结语

总的来说,信贷业务一方面是商业银行的主营业务之一,另一方面也是银行收益的最主要来源,银行应该在权衡这两个方面的关系,找到一个平衡点。通过“三个办法一个指引”对信贷业务进行的规范管理,可以说是对巩固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经营管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为我国银行信贷业务的长远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面对我国经济的快速改革与发展的局势,商业银行应该紧随其步伐,用前瞻性的举措来引领信贷业务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作者:张嘉庚单位:中国上市公司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