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棉油信贷业务发展探讨

时间:2022-09-29 10:03:02

粮棉油信贷业务发展探讨

近年来,党和国家把保障粮棉油等重要农产品供给安全上升为国家安全,把服务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提高到前所未有的政治高度。农发行应高度重视粮棉油信贷业务发展,坚持规模增长和发展质量“双目标”不动摇,坚定不移抓“六量”,推进粮棉油信贷业务高质量发展。

一、稳存量。稳存量就是要提高留客能力,改进金融服务,开展“二次营销”,确保战略性优质客户不流失、现有贷款余额不减少,坚决守住“主阵地”。

二、挖潜量。挖潜量就是要深挖重点客户融资需求,支持其建链补链强链,支持其全链条节本增效、节能降耗、节料减损,支持其实施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品卫生和产品升级换代的技术改造项目,促进企业内涵式发展。

三、拓增量。拓增量就是要提高获客能力。在保证支持政策性粮棉油收储、粮油储备调控的同时,向现有客户上下游产业链延伸,挖掘业务“蓝海”,积极拓展目标客户和核心客户,做大“朋友圈”。重点支持中央储备粮食仓储物流设施项目、中央储备棉花、食糖直属库仓储设施项目、与地方政府粮食储备配套的粮食仓储物流设施项目、政策性粮食收购有仓容缺口区域的粮食仓储设施项目,以及位于粮食重点线路、节点上的粮食仓储物流设施项目等重要农产品仓储设施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全力支持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建设和国家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大力支持重点客户实施优质粮食工程。以政府投资类企业、优秀上市公司、优质大型民营企业为依托,支持集粮棉油生产、仓储、加工、质检、电子交易、物流配送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发展。以战略性优质客户为核心企业,采取供应链金融模式支持上下游中小企业从事粮棉油尤其是当地特色粮油产购储运加销,“贷”动产业链稳定循环。

四、扩流量。扩流量就是要根据客户实际需求和资金流、物资流对应原则,增加粮棉油贷款累放累收额。对战略性优质客户申请收购、调销贷款,可以根据客户实际经营需要成倍扩大授信额度并允许其调剂使用上述两类品种,实行购(调)贷销还、最高余额控制和“双结零”管理,在贷款累放额不突破授信额度的前提下,大力支持客户快购快销、外购外销、搞活经营、提高效益。鼓励战略性优质客户使用循环流动资金贷款,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缓解贷款偿还压力。对主业突出、经营稳健的普惠型小微企业,可以采取随借随还的方式支持企业生产经营发展,降低融资成本。从严规范储备粮油轮换信贷操作,做到“颗粒归仓”。

五、求总量。求总量就是要区分主产区、产销平衡区和销区,立足当地粮棉油产业发展实际,摸清产供需形势和细分市场龙头企业基本情况,因地制宜开展重点客户营销和服务管理创新,拓展信贷支持的深度和广度。通过内挖外拓、深耕细作,促进粮棉油信贷总量止滑回升和稳步增长。

六、保质量。保质量就是要提高审客能力,加强信用风险管控,严把资产入口、风控闸口、处置出口,坚持有保有压、有进有退的原则持续巩固、拓展和优化客户群,把握好总量、增量、结构、节奏四维平衡,保持资产质量总体稳定。做实粮棉油贷款“三查”,通过对企业财税报表数据筛查结果的综合分析,了解企业生产经营、财务和信用状况,通过资料比对、账务核查、实地查看等方法辨别企业财务报表信息的真实性,揭示企业风险征兆。对企业开展经营分析、财务分析、行业分析的同时增加案防分析内容,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坚持查库查账相结合,通过核查企业保管账、统计账、会计账和银行资金台账发现问题线索。有针对性地查库,弄清楚粮油库存实物的商品属性、所有权属、购销调存规范程度和信贷资金分布、使用及存在形态,保证贷后检查质效,切实守住管好“天下粮仓”。

作者:陈晓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