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论中小企业信贷融资缺陷

时间:2022-06-18 10:09:00

谈论中小企业信贷融资缺陷

众所周知,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小企业已成为我国产业经济的支柱,并在国民经济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它无论在经济价值方面,还是在社会贡献方面,都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是,随着外部经济环境的变化,尤其在后金融危机时代的特殊背景下,中小企业原本就不宽裕的融资环境变得更加困难,中小企业的发展也面临着巨大的发展瓶颈。本文研究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其根本目的就是促进解决中小企业生存与发展的难题。

一、现阶段中小企业的融资现状

随着央行连续加息、上调存款准备金、严控信贷规模等一系列措施的出台,我国中小企业作为中国产业经济的支柱和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备受深刻影响,使得中小企业没有得到缓解的融资环境蒙上一层灰色面纱,生存和发展环境非常艰辛。第一,从企业自我发展来看,目前中小企业虽然在市场经济中发展很快,但是,中小企业的经营环境却相对比较恶劣,发展前景不理想,尤其在融资方面的劣势表现突出。据报道,54%的中小企业将资金不足列为对企业发展最不利的因素,可见,融资问题对于中小企业何等重要。更为严峻的是,随着今年国家宏观政策的调控,中小企业的资金缺口有进一步放大的趋势。第二,从企业先天条件来看,中小企业规模小、资产少,人员配备、生产要件以及管理制度方面也不太完善,这也使得中小企业的信用等级较低,企业的融资风险较大,从而难以从金融市场中获得大量的资金支持。这样的结果是很多企业缺钱,资金短板成为企业快速发展的瓶颈,并表现为众多中小企业发展中面临的共性问题。因此,在融资过程中,中小企业所处的位置较为尴尬,融资难成为中小企业家们的共识。第三,从企业融资渠道来看,融资渠道不通畅已经是中小企业发展中面临的重要问题。一般地,中小企业在融资过程中,首先进行内源融资,然后进行外源融资。而利用自身原始积累和部分留存利润无法满足快速扩张的中小企业对资金的需求,这样就需要中小企业不仅要充分利用经营活动结果产生的资金,进行内源融资,而且要创造条件进行包括直接融资方式和间接融资方式的外源融资,最后还要积极争取政府财政的专项扶持资金。但是,在实际运作中,由于缺乏有效的融资渠道,致使中小企业难以获得发展资金,例如,中小企业发行债券或中小板上市,众多的标准要求使得中小企业本身难以达到。

二、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原因分析

1.中小企业自身经营管理水平低下,缺乏专业的融资人才目前,我国众多中小企业在发展方向上不具备清晰明确的战略思路,资产规模相对较小,资金积累较弱。在公司治理上,缺乏标准化制度,管理不健全,执行力差,使得中小企业经营风险高。此外,在绝大多数中小企业中,自身对资本的认知水平较低,缺乏专业融资人才,无法与金融机构或投资方进行更好地沟通,也不懂得资本运作,更不会有效地展示自己的投资价值和投资优势,导致中小企业失去很多融资机会。

2.中小企业融资成本较高目前,众多金融机构在信贷过程中需要对各类企业进行信息调查、信用评估、贷款审批、贷后监督等固定程序。现实操作过程中,大小金融机构都倾向贷款给大企业。换句话说,就是宁做大企业的“批发”,也不做中小企业的“零售”。因此,这造成众多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利率远高于大型企业。根据央行相关资料,目前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利率一般在本利之上至少上浮10%-20%,加上融资过程的评估费、公证费、担保费、保险费等,按正常的贷款利率为5%-6%,到中小企业融资实际可能就为8%-9%,中小企业融资成本难堪重负。

3.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狭窄、单一中小企业在发展盈利后,会将分红后留存的利润积累起来转化为再投资,这是自身内源融资的一个重要渠道。然而,随着企业不断的发展壮大,内源融资也无法满足资金的长期需求,必须依靠更多的外源融资。在我国,尽管融资渠道有多元化发展的趋势,但总体来看,中小企业融资渠道仍然偏窄。在信贷过程中,金融机构更偏好大规模的企业,优先向大型企业提供贷款。由于中小企业贷款规模小,信息不对称、管理不全、抵押难等问题,使得金融机构向中小企业贷款时成本高风险大,进而导致融资渠道狭窄。

4.中小企业信用意识较弱,信用缺失现象突出现实中,部分中小企业存在信用缺失的现象,对财务管理不够重视,甚至存在做假账的恶劣行为。这些企业在自身经营出现问题或者真正困难后,不是去正确地改变运营思路,加强经营管理,积极开辟新市场,而是想法设法拖欠逾期贷款利息,蒙蔽银行等金融机构,这不仅给银行信贷资金安全构成巨大威胁,而且极大地降低了企业自身的信用度。

三、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基本措施

1.中小企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融资的综合能力首先,构建清晰明确的发展战略,强化战略人力资源管理,吸引和培养高素质的专业融资人才。通过战略管理和人才管理,建立中小企业自身的融资团队,提高对新型融资工具的认识,熟悉新的融资方法和融资策略,降低融资成本。其次,加强内部经营管理,提高企业信用度。在后金融危机时代的背景下,中小企业必须效仿大型企业以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为中心,不断完善企业各项规章制度,包括人员配备、财务管理、劳动分配、经营管理、组织保障等。通过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的企业建设,构建企业的持续竞争优势,形成自身独特的核心竞争力,提高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提升信用等级,改善融资环境。最后,树立新的融资理念,建立多元化的通畅的融资渠道。如前面所述,中小企业不仅要重视内源融资,还要重视外源融资。此外,还要积极争取政府的财政扶持资金。通过多元化的融资渠道,提高融资质量,保持合理的企业现金流,建立健康的融资体系。全球金融危机给我国企业的一个重要启示就是企业要保持健康的现金流,这也是企业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

2.政府相关部门不断发挥组织协调作用,优化中小企业融资环境政府充分发挥其在市场经济中的调节作用,采取相对积极的财税政策,最大程度缓解中小企业的资金问题。通过建立政府财政专项扶持资金,加大对中小企业健康、快速发展的支持力度。鼓励和推动中小企业现代化企业制度建设,提高信用等级。同时,按照市场化规则,规范信用担保机构及其操作流程,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此外,政府相关部门也要在不断借鉴和吸收国外在中小企业融资方面的成熟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完善我国中小企业融资法律体系,优化中小企业融资环境,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

3.金融机构不断创新中小企业融资产品,建立与中小企业的融资合作关系金融机构要从自身出发,积极转变传统观念,帮助中小企业充分认识和掌握最新的融资工具。同时,金融机构也要积极研究创新针对中小企业的融资产品,使中小企业有更多的新型融资方式进行选择。通过这些途径,金融机构与中小企业将建立起密切合作、互利发展、良性循环的新型关系,实现金融机构与中小企业双赢的合作格局,促进中小企业更快更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