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信号论文:铁路信号的意义及举措探索

时间:2022-02-27 03:41:57

铁路信号论文:铁路信号的意义及举措探索

本文作者:翟玉春工作单位:兖矿集团铁路运输处

我们在进入电子化的信息时代后随着雷灾严重性的扩大已经让防雷工作变得越来越严峻,雷电的灾害不仅仅是直接的袭击中央的信号系统,它会随之而来的在其附近几百米或几千米的范围内造成危害,强烈的带来电磁干扰效应,产生的电流电压在作用在元器件上之后立马就遭到了损伤,轻者造成系统的暂时性瘫痪,而严重的则造成永久性的损害,可见其危害之大。随要减轻雷电效应对于铁路信号系统的伤害就要从元器件的材料着手,一定要绝缘才能减轻甚至是杜绝信号系统受到雷电干扰。接地方式对抗电磁干扰的安全性研究列车在区间运行时,机车信号都能不间断地反映地面信号机的显示状态。如受到干扰的情况下当列车通过车站时,机车信号将无法正常工作。为了使机车通过站内时机车信号不间断地工作,就必须对站内轨道电路实施电码化,以确保信号的正常运行。电缆是信号传播的重要工具,那么,确保电缆的安全性很重要,一般电缆有单端接地跟双端接地两种方式。单端接地方式:就是又屏蔽或绝缘的一段不接地,这样的话就会有许多的弊端,当遭受雷电袭击的时候不接地的一端就会受到电压冲击而发生短路了,瞬间的高压就会超出另端绝缘所能承受高压的能力而导致形成环流效应。所以,要想杜绝此类问题就要采取限制护层上的过电压,为保护电缆护层绝缘,保护器需要同时安装,防止电缆绝缘被破坏。双端接地方式:通信电缆在铁路周围设置时为了屏蔽并牵引电流跟避免外界的干扰,电缆的双端就会双端接地。双端接地是将金属屏蔽层的两端均直接接地,在这种情况下,当雷击电流通过时,电流就会通过一端进入由另一端溜回大地变成回路,危险就被解除了,当然有意外情况,当电缆长久使用而没有得到很好的养护跟更新产生局部破损的时候,电压就不会产生回流,就会发热烧毁电缆。并联的危险要大大低于串联的危险性,不会由于单个坏掉整体而使整个变得瘫痪,并且同时可以分流电流。

1为了能够提高铁路信号系统的工作质量,保证其抗外界干扰的能力和稳定性,首先必须保证提高信号在电缆传输过程的稳定和安全,因此我们必须在铁路信号电缆的源头抓起。对于电缆的安全性能的提高,本人根据经验总结了如下几个质量控制点:1具有指导性的工艺指导书、技术文件、检测检验手段必须保证有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工艺指导和技术文件必须对每一个参数指标、控制步骤和每一个操作程序进行不断细化,并根本规定的对相关文字资料进行归档和管理。制作出合格产品的首要前提就是保证生产设备的完好无损,其正常的运行能保证加工能力,确保制作出优质的产品。2选用优质的原材料。应按国家硬性规定选择最适合的原材料,另外原材料的进场应逐批、规范的进行检验,以保证使用的材料不会出现问题;铝带、铜带、绝缘材料等关键部位的材料在储存和保管过程中必须做到防潮、防污染、防氧化;原材料应严格在质量保证期内进行使用,超期的材料不准使用。为防止采用的混用,各种绝缘材料的标识、标志,务必要做到准确和准确。3注重自检与互检。生产作业人员通过各班组之间的自检与互检的优点是:一是更好的对产品质量进行动态控制,防止残次品流入市场或下一道工序,更容易发现问题并及时给与解决;二是可以确保生产产品的一致性。2其次为了提高铁路信号系统的安全性能离不开安全设备支持系统,它是是对列车整个运行控制系统的补充设施,必须加强对其的维护和检验。首先对地面信号设备的检浏,它主要包括区间设备、车站设备、道岔密贴等检测和报警。使维修人员能及时更换设备,减少对列车运行的影响,防止事故发生。如信号微机监测系统,它能定时自动检测信号设备的电气特性、记录车站人员的操作过程、记录并回放故障状态等。其次为机车上设备的检侧,它包括机车信号、列车速度控制系统、机车及车辆热轴检测和制动系统检测。它主要是对列车操纵和实际运行状况,并进行存储,需要时输出。该设备是促进安全行车、预防事故、进行事故分析、提高作业效率和提高司机操纵水平的重要设施。

我国的铁路事业蒸蒸日上,随着经济的发展、科技水平的提高我们的铁路建设越来越完善,伴随着经验的积累跟技术的不断深入探讨研究会保障我们国家的财产跟人民的生命安全负起责任。铁路信号是铁路运输生存的命脉,我们研究信号对于铁路建设的正常运行具有深刻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