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实验教学与智慧课堂研究

时间:2022-12-17 04:02:52

高中物理实验教学与智慧课堂研究

摘要:物理实验是推动物理学科进步与发展的主要力量,同时还是学生对物理知识进行切实掌握的重要途径。物理实验为学生实践自身所学的物理知识提供了平台,对学生物理核心素养、动手、创造等诸多素质与能力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从课前利用微课指导预习,展示实验流程;课上开展小组探究活动,内化实验原理;课下布置辅导课件作业,掌握实验思维三个方面展开具体论述,希望为高中物理实验教学提供一些崭新的思路。

关键词:新高考;高中物理实验;智慧课堂

信息化教育模式已经成为当下最为流行的教学方式,各类学习平台的推出和应用很好地缓解了传统课堂所带来的弊端。另外,随着新高考改革的推进,高中物理教学也在逐渐进行优化和发展,但是在课程实验教学方面,还是没有将智慧课堂融入,因此,我们需要进一步地改善教学模式和内容,推动学生实验能力的持续发展,提升学生信息化素养。

一、课前利用微课指导预习,展示实验流程

智慧课堂打破了传统教学的基本模式,将学生吸收知识、建立认知基础的过程放在了课前阶段,由此为学生课上的自主探究、活动参与提供了更多的时间与空间,因此这种教学模式更适合实验教学。在高中物理实验教学中,教师就可以运用微课实施智慧课堂。首先,教师需要根据实验内容,设计预习微课,例如在“探究加速度与力、质量的关系”这一实验中,教师应提前对该实验展开分析,发现其中的实验要点,将实验过程划分为几个关键过程,进而将其转化为微课视频的重要内容;其次,教师则要将制作好的微课,要求学生利用空余时间完成预习过程,通过微课向学生展示该实验的基本理论和操作流程,让学生从认知上建立实验基础,并将问题及时反馈[1-3]。

二、课上开展小组探究活动,内化实验原理

在课上教学环节,智慧课堂模式更注重学生的自主参与和活动探究。因此教师一般可以通过三个环节完成课上实验。第一步,开展讨论活动。在学生预习之后,会有一些质疑与问题,对此教师应进行总结和归纳,将重点问题设置为讨论主题,让学生建立讨论小组展开分析、探究,并找到解决方法。第二步,解析实验问题。经过学生讨论之后,教师应帮助学生优化解决问题的方法与策略,引导学生进一步深化实验探究的目的、过程、结果分析等内容。第三步,实施实验探究。根据实验内容,教师选择采用独立实验或小组实验两种方式,要求学生根据预习所掌握的流程,结合讨论活动中总结的注意事项,完成相应的实验探究过程。此外,对于特殊的物理实验,比如具有一定危险性、学校无法提供实验设备实验,教师也可以通过微课视频,为学生开展演示实验教学[4]。

三、课下布置辅导课件作业,掌握实验思维

实验教学并不仅仅是让学生掌握某一个试验的流程和成果,而是要培养学生设计实验、完成实验、分析结果等方面的综合能力,让学生具备实验思维。因此课后辅导就成了实验教学中必须要弥补的课程内容,同时也是智慧课堂模式下的重要环节。教师可以为学生布置以下三方面的作业内容。(一)教师应拓展学生的物理视野。教师可以布置一些生活中常见且有趣的物理实验,具体实验不单一化,实验内容符合所布置的物理知识皆可,使学生充分地发挥想象力。之后教师把汇总的方案进行分析,选出几个比较合适的“项目”进行投票表决,选定后让学生以短视频记录的方式来完成。不合理的方面要进行讲解,使学生明白不合理的具体原因。让学生进一步深化物理兴趣。(二)教师应辅导学生回馈和内化本节课的实验内容。在课下布置的实验作业都应该符合近几年的考题,在学生每次实验结束后,都应该对告知他们如何把实验内容进行合理的总结和梳理,除了实验带来的直观感受外,更要以文字性方式细化每一个步骤,从而让学生明白,具体知识要点的展示以及该如何对应试题考核的方式完成练习。(三)教师应锻炼学生独立实验的能力。在一些课外实验课题和生活实验课题中,可以让学生结合物理知识与生活实践,独立设计出合理的实验过程,并通过实践操作,总结其实验成果,通过这样的过程,让学生真正具备实验思维来解决生活中的物理问题。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新高考背景下,高中物理实验教学需要进一步改进和优化,以培养学生良好的实验能力与思维,因此教师可以借助智慧课堂、微课等为学生构建智慧课堂,以最简单有效的方式,推动学生实验水平的发展,让学生的物理素养与科学素养以及信息素养全面发展,从而逐渐发展为符合社会需求标准的高素质人才。信息化的时代对我们教育工作者的要求越来越高,也要求我们要不断进行学习和教学能力的提升,社会在进行,时代在发展,新兴事物的出现必将为我们的新时代教育注入新的活力。

参考文献:

[1]孙建忠.新高考改革背景下优化高中物理实验教学的策略研究[J].物理教学,2017:67.

[2]季海宁.新高考模式下高中物理实验复习策略探究[J].高考,2018(18).

[3]赖立雄.基于新高考改革背景下优化高中物理实验教学的策略研究[J].中学课程辅导(教学研究),2018,12(17):92-93.

[4]李硕秋.浅论构建高中物理智慧课堂的有效教学策略[J].数理化学习:教育理论版,2013(3):55.

作者:赵连栋 单位:兰州市第六十一中学新区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