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实验操作考试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11-05 09:22:59

初中物理实验操作考试问题与对策

摘要:初中物理实验操作考试实施过程中,无论是实验操作试题的设计,还是考试的实施,或者是学生的作答和教师的评判都存在一些问题,抓住这些具体的问题,对其产生的原因进行分析,并结合实际提出应对策略,可有效促进实验操作考试更科学规范。

关键词:实验操作;考试;初中物理

初中物理学科的实验操作考试的目的是检测学生动手实践能力,促进物理实验教学有效开展,为学生毕业评定和升学选拔提供依据。但在实验操作考试实施过程中,无论是试题设计,还是考试实施,或是学生作答和教师评判都存在一些具体问题,值得探讨加以解决。

一、考点偏离实验操作

案例1:“探究凸透镜成缩小实像的条件”,试题中设计了“猜想与假设:凸透镜成缩小实像时,物距u2f”。(填“大于”“小于”或“等于”)案例2:“用电压表和电流表测电阻”,试题中设计了“反思与拓展:为什么本实验要使用滑动变阻器”。分析:实验操作考试的主要目的是测试学生动手操作能力、观察能力和信息收集、处理能力。以上两个试题的设计明显背离了实验操作考试的目的。对策:试题设计应立足于对“实验操作”能力进行测试。有关实验操作的内容可分为三个层面:一是知道怎么做。可以从实验目的、实验原理、实验器材、实验步骤等方面立意设计试题。二是能正确操作。可以从正确组装实验装置、正确使用测量工具、正确收集数据、正确处理数据等方面立意设计试题。三是能优化操作。可以从方案的改进、装置的改进、操作的改进等立意设计试题。

二、试题表述不准确

案例3:“用电压表和电流表测电阻”,试题“实验目的:正确设计并连接该实验电路”。案例4:“探究凸透镜成缩小实像的条件”,试题中设计了“实验操作要求:安装光具座,调节凸透镜、光屏、蜡烛高度一致”。分析:对于试题设计,必须要立意明确,表述准确,内容科学。案例3标题与测试目的明显不一致;案例4有明显的操作提示作用。对策:试题表述清楚、易懂、无提示性语言。实验操作考试时间只有10分钟,所以,在试题设计中,应尽量用准确、明白的语言交代应该做什么,没有必要在试题中设置陷阱。作为学生用的答题卷,如果有提示性语言,学生不论学过、做过与否都能依据提示而正确作答,就失去了考试的作用,所以,在答题卷中,只能让学生知道做什么,而不能告诉学生怎么做。

三、器材没有统一

案例5:“研究电磁铁”,考场提供给学生用的电磁铁如图1(不同电磁铁)所示。案例6:“测量平均速度”,考场提供给学生用的计时器如图2(不同计时器)所示。分析:由于实验考试工作量大、周期长,有的地方会设置多个考点,而不同考点提供的器材往往会有差异,这样就造成了考生使用器材的难度不相同,导致考试失去公平性。对策:①统一器材。筹备、布置考场时,要求同一个实验操作考试题,所提供的器材要做到完全相同。②增加见识。教学过程中,尽量让学生见识、了解不同器材,以开阔学生眼界。③养成自主学习能力。教学中应训练学生在面对没有见过的器材时,能立即阅读器材的使用说明,然后再进行实验操作。

四、试题提前

案例7:我县的实验操作考试,每年会指定20个左右实验试题,在考前7~10天向各校公布,学生参加测试时,只随机抽取一个试题进行测试。如2017年,我县就确定了20个实验测试试题,在考前7天将学生的“答题卷”公布于QQ群中,各校都将试题下载打印供师生使用。分析:“教科版”物理教材中,仅实验探究就有66个,如果将之全部作为考试题目,对于考试场地的设置几乎是不可能实现的,所以选择具有代表性的典型实验进行测试,便于考试的组织实施。但将学生的答题卷进行公布,就可能导致教师突击教学,学生死背实验数据与结论来应对考试。对策:尊重实验事实。实验操作考试追求的是结果要真实、准确,能为评价或遴选学生提供可靠依据;同时能从真实的结果中反映教师的实验教学情况,以利于反思改进我们的实验教学。所以,实验操作考试的评判依据一定要以实验操作事实为准,不能完全以学生答题卷为准。

五、学生操作欠规范

案例8:使用天平时,当遇到用镊子调节游码不灵活时,很多学生就改用手直接拨动。连接电路时,电键没有断开、滑动变阻器触片不置最大位置等。案例9:在研究滑动摩擦力、测滑轮组机械效率时,不保持匀速直线拉动物体等。分析:物理实验中所用的实验仪器,都有相应的使用说明与要求,如果不按要求使用仪器,则视为错误操作。案例9涉及“匀速”“直线”“竖直”等要求,操作一定要尽量与之相符,否则会产生很大的误差。对策:①教师动手做实验。对于仪器的使用,实验测试教师首先要亲自做一遍实验,检验、确保实验器材完好、可用后,再提供给学生考试。②学生请示更换器材。学生考试时遇到器材有问题时,应请示测试教师更换器材,再按正确方式进行操作。③关键术语专题训练。平时教学中应特别强调对于“匀速”“直线”“竖直”等关键词语的理解,专题训练如何操作才符合要求,从而避免考试时的不规范操作。

六、评价标准不一

案例10:“测平均速度”中,给出的器材中斜面上也有刻度,还有刻度尺。小车移动的距离,测试教师有的认为“可以从斜面上的刻度直接读出”,也有的认为“必须用刻尺测量得出”。案例11:“研究电磁铁”中,数吸引的铁钉数时,测试教师有的认为“开关必须断开”,有的认为“开关可以不断开”。分析:在实验操作考试中,由于同一个试题会有不同的测试教师,不同的测试教师又有不同的评判依据,所以就会出现不同的评判结果。对策:做到“两个统一”。即测试前应组织测试教师讨论、统一评价标准;测试中要发现、收集新的不同意见,再次统一评价标准。例如,案例11有学生从斜面上的刻度读出数据,也有用刻度尺测量后读出数据的,由于这个点是考查长度测量工具的正确使用,试题中没有对精确度作特别说明,所以两种情况都算正确;案例12有学生断开开关后数铁钉,也有学生没有断开开关数铁钉,从节约用电、电路连接和使用常识来看,开关应该断开后再数吸引的铁钉数才算正确。

参考文献:

[1]周文阔,宋宝和,新课程高考物理实验能力考查策略的研究[J].考试研究,2012,(3):65-72.

[2]苏明义,对于如何提高物理试题命制质量的新思考[J].中国考试,2010,(7):32-39.

作者:丁建立 单位:四川省渠县中小学教学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