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实验教学的必要性

时间:2022-07-07 03:13:03

初中物理实验教学的必要性

摘要:在初中物理教学中,物理实验教学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传统的实验教学模式已不能完全满足当今社会对物理教学的需求,许多实验教学方式依然存在着某些不足。如何更好地运用初中物理实验教学成为当今初中物理的一个炙手可热的问题。下面,本文将通过对当今的初中物理实验教学的背景和现状进行研究,理清物理实验教学的重要性,了解初中物理实验的特点,浅要讨论初中物理实验在初中物理教学中的作用。

关键词:初中物理;实验教学;物理实验

一、现今初中物理实验教学现状

(一)学生对物理实验重视程度不足

物理实验课程已经开设了很多年,但是有些学生因为小学课程中并没有接触过实验课程,因此对物理实验课程的重视程度不足,他们忽视物理实验的重要性,不注重实验过程,只看实验结果,更有甚者在实验课上学习物理基础知识,听教师的讲解。

(二)一些教师教学观念陈旧

虽然新课标课程已开设多年,但是有的教师依然沿用他们曾经的较为陈旧的传统教学方式,不善于调整自己的教学方式去迎合新课标教育,去迎合学生的需要。这些陈旧的教学方式不但效率低下,而且会阻碍学生的学习和发展。

(三)实验教学器材存在缺陷

许多学校由于经费或者其他原因,物理实验的教学器材还不齐全,不能很好地组织学生进行实验学习;或者有的学校教学器材陈旧,不能很好地演示出实验结果。

二、物理实验在物理教学中的重要性

(一)激发学习兴趣

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于物理这样一门相对抽象并且逻辑性强的学科来说,兴趣的有无将直接决定学生对物理成绩学习的好坏。而物理实验是具体可见的,它可以激发学生对于物理的学习兴趣,可见物理实验在物理的学习过程中是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

(二)有助于理解疑难问题

物理实验既可以使学生无法想象出的问题变得清晰可见,有助于帮助同学们解决疑难问题;也可以将学生无法理解的现实问题展现在学生的面前,令学生真实地感受到自然规律的存在,有助于理解和记住物理规律和物理现象。

(三)增强学生综合能力

所有实验都有一个共同的作用,那就是通过不断的操作提高学生的观察能力、思维能力、动手能力等,进而增强学生的综合能力。

三、初中物理实验的特点

(一)简单且容易操作

物理教学过程中,有些实验是随手可做的,他们只需要一些日常生活用品就可以完成,如刻度尺、水杯、粉笔、乒乓球等,并且这些实验操作简单易懂。举例如下。

1.在学习“力和形变”时,学生只需要用不同的力度按压自己的刻度尺,观察刻度尺在不同的力气下变形的程度是否相同,就可以发现,在刻度尺完好的情况下,力气越大变形程度越大。

2.在学习凸透镜时,教师可以让学生将透明水杯装上水,分别透过水杯的有水部分和无水部分进行观察课本上原本大小相同的字是否还是相同。学生会发现水杯就相当于一个凸透镜,将字体放大了。

(二)紧密地贴合实验教材

初中物理实验就有紧密贴合教材的特点,这点是必然的。学习不同的知识点时,学生不再需要特意地去寻找相应的物理实验。通过这些实验,学生不需要死记硬背也能记住相应的物理知识。举例如下。

1.简单引出速度,易于理解。我们很容易地可以比较相同路程时不同纸锥下降的快慢和相同时间内不同纸锥下降的路程的多少,但是在比较不同纸锥在不同的时间内运行的路程不同时,就无法比较他们的快慢,这就自然地提出了速度的概念。

2.在学习“静电”一课时,教师可以先让学生通过用麻质等衣服摩擦塑料刻度尺,或者用塑料刻度尺摩擦头发的方式感受静电的存在,让学生充分的感受和理解静电的由来。

(三)趣味性强

初中物理实验具有相对较强的趣味性,通过这些趣味实验,可以吸引学生让他们更好地去学习物理,了解自然规律。举例如下。1.学习“声音音调”时,教师可以通过一些相同的啤酒瓶,将每一个啤酒瓶中都放有不同量的水,并将这些啤酒瓶以水量自高向低进行排列,用筷子挨个的连续敲击这些啤酒瓶,让学生感受声音的不同音调。2.在学习摩擦力的时候,会涉及滑动摩擦力和滚动摩擦力,这时候教师可以让学生在课下自己通过搬水桶来尝试,先以滚动方式水平推动,再以滑动方式水平推动,感受两种摩擦力的大小。

(四)实用性强

初中物理实验在物理教学中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它可以让学生很清楚地理解物理知识、掌握物理原理。举例如下。

1.在学气压强的时候,我们通过学习“马德堡半球”实验,可以深入理解大气压强的存在,清楚认识到自然界的规律,有助于学生对看不见摸不着的大气压的深刻理解,具有很强的实用性。

2.在学习“力的合成”的时候,通过让学生使用弹簧测力计,向不同的方向拉动测力计,记录下拉动测力计的方向,并记录测力计移动的距离等价代表力度的大小(单位:牛),最后达到相同的点时,算得受力的方向和大小是相同的。这个实验很好地让学生理解了力的合成和拆分,使他们深入理解力的性质,具有很强的实用性。

四、初中物理实验的作用

(一)引入新知识,激发学习兴趣

在上面,我们已经举例列出一些可以通过实验引入新知识,进行物理知识讲实验。利用这些实验,给学生带来一定的疑问,或使他们产生一定的疑惑,这些都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又如,在学习“压强”一课时,可以将充气的气球固定在桌子上,先用配比压气球,观察气球的形变;再用钉子向下压气球,观察形变,比较哪个更容易扎破气球,这很好地引入了压强的概念。

(二)巩固所学知识

通过教学实验可以让学生很好地深入理解物理知识,体会其中的奥秘,有助于巩固学生所学的知识。在学习“蒸发是吸热过程”时,可以让学生将酒精涂于手臂上,感受酒精蒸发过程中,手机的发凉的感觉;也可以将酒精一遍遍的涂与温度计玻璃泡上,之后观察温度计实属的变化下降,说明蒸发确实是吸热过程,巩固学生所学的知识。

(三)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在初中物理实验的学习和操作过程中,学生会不断思考,开发自己的思维;不断动手,增强自己的动手能力;也可以让学生自己设计做一些实验。这些都可以锻炼并增强学生的创新能力。例如在生活中,学生可以通过将矿泉水瓶盖扎几个小孔的方式用于浇花,这是他们通过自己的思考创造工具的过程,是锻炼自己创新能力的过程。总之,初中物理实验在初中物理教育中是必不可少的,它既有助于学生的日后学习,也有助于学生日后的生活。因此,我们应让学校、教师和学生共同努力,重视初中物理实验的学习和应用,更好地利用和学习物理实验。

作者:武彦斌 单位:河北省秦皇岛市抚宁区大新寨学区四通学

参考文献:

[1]潘益虎.初中物理教学中的问题研究与建议[J].科学咨询,2012(9).

[2]刘磊.摩擦力学的设计与反思[J].中学物理.2013(1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