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论物理实验细节问题

时间:2022-06-26 04:28:59

谈论物理实验细节问题

常言道:细节决定成败。物理是一门以观察实验为基础的学科,实验过程的细节决定着实验的成败,实验的成败决定着教学效果的优劣。就山东省第六批物理教学能手评选过程中,相关实验的预设与生成、操作与技巧、拓展与延伸、原理与解析的细节问题,举几例说明细节问题的重要性,与同仁商榷。

1.视听效果影响可见度的细节问题

演示实验的可见度是影响实验效果的重要因素之一。教师在演示实验的过程中,考虑可见度的因素越全越好,视听冲击效果越强烈越好。例如:在演示扩散的快慢跟温度有关的实验中,教师同时向冷热两杯水滴入一滴墨水,看墨水在哪杯水中扩散得快。此实验就有三个细节需要注意:一是用红墨水要好于蓝墨水,因为红墨水与周围环境对比度高,故可见度大;二是用白板作为衬托背景要好于不衬托,因为白色衬托增大了对比度,提高了可见度;三是冷热水的温差越大越好,这样在热水中的墨水扩散得才明显的快。如果这三方面的细节没有很好地注意,效果就大打折扣。在这里不同的教师,注意的细节是不一样的,因而造成的效果不同。这是可见度的细节。再如:在演示“真空不能传声”的实验中,将闹铃放于密闭的玻璃钟罩中,向外抽气观察声音的变化。演示此实验时,应注意的细节是:用手动抽气机要好于电动机带的抽气机,手动抽气机没有干扰音,能够明显地听到声音逐渐变小的过程。而电动机带的抽气机抽气过程中,电动机旋转时噪音较大,几乎掩盖了闹铃的响声,学生根本听不清声音的变化,尤其是远处的学生只能听到“砰砰”的抽气声,声音是否变小根本无从知晓。通过听课对比发现两种抽气的方式,效果是截然不同的。这也是可见度的细节。

2.实验顺序影响教学效果的细节问题

有些实验看起来谁先谁后没什么本质区别,但学生接受的效果就大相径庭了。例如:在演示“音叉发声时音叉在振动”的实验中,用转换法放大其振动效果,以便于学生观察。此实验先后顺序不一样学生的信服程度就不一样。一般常规做法是:先敲响音叉,再用悬线吊着的乒乓球靠近正在发声的音叉,乒乓球被弹起,说明正在发声的音叉在振动;再敲响音叉,将正在发生的音叉插入水中,水花四溅,说明正在发声的音叉在振动。在听课过程中,发现有的教师发下器材,让学生在小组内自主探究。在探究此实验时,发现有的学生先靠近乒乓球再敲击;有的学生先将音叉插入水中再敲击;可能教师没能照顾过来,教师也没有纠正,并且也没有让探究成功的小组进行演示。如果忽略这一细节,势必造成学生误认为,音叉只在敲击一瞬间,既发声又振动。这是教师指导不到位出现的细节失误。这一细节失误,造成学生根本不知道在空气中敲击音叉后,发声的音叉还在振动这一最基本的原理。

3.实验火候影响教学效果的细节问题

演示实验或拓展实验,掌握恰当的火候,对教学原理的解释无疑起推动作用,分寸掌握不好就不能说明原理了。例如:在土电话说明固体能够传声的实验中,两个学生各执两个小桶(话筒和听筒)进行交流的过程,学生喊话的声音大小,就是个火候或分寸问题,学生喊话以全班同学刚好听不到为宜。声音大了通过空气传播全班都能听到,学生不信服;小了对方听不清,学生仍然不信服。因此教师可以多设计几个交流的卡片,让听筒一端的同学闭着眼睛听,直到全班同学听不到,而在听筒一端的同学听得都正确为止。这样全体同学都会信服了。这是分寸细节问题。再如:有的教师在演示“物体对外做功内能减少”的拓展实验中,用一软质的矿泉水瓶子,装入少量水,从中部用两只手向相反的方向旋转数圈,用以增大瓶内压强,之后用一只手攥着整个变形的瓶子不让其恢复原状,另只手迅速将瓶盖打开,只听“砰”的一声,瓶内冒出了很多“白雾”。此实验的细节是:用手拧小瓶盖放气的时候要迅速,慢了在拧的过程中就会跑掉一部分空气,致使“白雾”的量减小,影响演示效果。当然还要注意瓶盖不要冲着人,以免使学生受伤。

4.干扰因素过多的细节问题

解释物理原理用的拓展实验,最好取干扰因素较少的实验,进行解释。干扰因素过多,就会影响学生的信服度。这就要求教师选择实验要科学,解释原理分析也要客观全面。例如,在验证“做功能够改变物体的内能”的拓展实验中,有的教师用较长的气球让学生体验,向气球内吹气手感觉气球较温暖,就说是对球内空气做功,球内空气的内能增加,造成温度升高。然后向外放气时手感觉凉一些,就说是对外做功内能减少,造成温度降低。其实,影响温度高低的因素有多种,除上述因素外,从口中吹出的气体温度本身就高,这也是感觉温度高的原因,这属于热传递;另外,向外放气时感觉到凉一些,本身也有向外散热(热传递)的因素。再者手的感觉也不一定可靠。因此,感觉本实验教师没有充分认识到影响实验效果的诸多因素,单从做功因素进行解释,未免有些牵强,也不能让学生很好的信服。再如,在说明“不同地表在同样吸收太阳光辐射热时,比热大小能够影响温度变化的快慢,从而造成一天内(相同时间)的温差大小差异”的拓展实验中,有的教师在讲水的比热大,是能够造成沿海地区昼夜温差小,形成海洋性气候的主要原因;泥土比热小,是能够造成内陆地区昼夜温差大,形成大陆性气候的主要原因。应用举例,根据报纸上污损的气象预报信息框中信息条,让学生根据青岛、临沂两地的气候及温度差(一天的最高、最低温度)特点,判断哪条是青岛预报、哪条是临沂的预报,这样的拓展实验也有些牵强,因为温差是受多个因素影响的,不能根据一两天的温差大小就能够判断地域。还有,有的教师列举比热拓展实验,就说太阳照射下岸上的沙子比河水升温快,来说明沙子的比热比河水的小。在解释过程中有的学生就提出,相同深度的水和沙子,沙子下更凉爽,因为他在沙滩上挖过沙子,并做过掩埋游戏亲身体验过,确实很凉爽。教师就算费尽周折也难以解释清楚了。还有,关于用打气筒打气时筒壁变热,个别学生提出是摩擦生热,教师直接就说:不对,因为不打气时来回抽动活塞,没那么热。其实,教师完全可以客观地分析,教师可以说压缩空气做功是主因,它使筒内空气内能增加,温度升高,故而感觉到热。再分析一下摩擦的因素,可以让学生在课下做实验,看不打气时来回抽动打气筒的活塞筒壁是否那么热,让学生先体验过程,然后再作出回答,这样学生就会信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