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教育教学如何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

时间:2022-11-07 10:11:21

物理教育教学如何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

摘要:初中物理作为物理教育基础,是中学教育重要组成部分。在初中物理教学中,培养学生逻辑思维能力,可以提高教学效果,使学生感受到物理学习的乐趣。通过文章描述,对物理教育培养学生逻辑思维方法,提出几点建议,希望对教学活动开展提供帮助。

关键词:初中物理;教育教学;逻辑思维;培养

初中物理教学中,教师应根据学生现状,制定教学计划,使学生在学习中,形成良好的学习能力与逻辑思维能力。通过有效教学手段,可以提高教学质量,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本文就初中物理教育教学中学生逻辑思维培养进行分析。

一、实验教学,调动学生探究欲望

初中物理教学中,有很多关于实验的内容。传统课堂教学中,教师会采用理论知识教学方法,将实验内容直接告知学生,让学生自主学习。实验教学活动开展的目的,是引导学生发现物质的本质,了解物理事物发展规律,培养学生创新思维[1]。课堂教学中,转变传统教学方法,引导学生参与课堂学习中,使学生掌握实验方法,对实验现象进行分析与探究,以此培养学生探究能力,使学生在学习形成逻辑思维推理能力。例如,学习《阿基米德原理》这一内容时,教师可以就教学内容为学生设计实验,引导学生利用实验验证阿基米德原理内容。在课堂上,为学生准备实验器材:弹簧测力计、若干勾码、烧杯、量筒。然后让学生阅读教材内容,了解实验步骤。当学生对教材内容全面了解后,教师可以就此实验步骤:一、测物体在空气中的重力;二,测空小桶在空气中的重力;三、把物体浸没在盛水的溢水杯中用弹簧测力计测出拉力;四,利用F浮=G-F拉算出物体受到的浮力;五,测出小桶和液体的总重力;六,用总重力减去空小桶的重力就是排开的液体的重力;七,测量浮力与排开液体的重力,得出实验结论。在此过程中,学生对阿基米德原理的认识会更加深入。当学生操作实验后,教师可以提出一个问题,引导学生思考:阿基米德原理实验能否在太空中做?然后然后学生在课后收集相关的资料,分析这一问题。通过学生自己动手操作,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能够培养学生思维能力与学习能力,有利于教学活动开展。

二、生活情景,培养学生思维能力

课堂教学中,情景应用,可以培养学生的应用意识与思维能力。日常教学中,教师可以将教学内容与生活内容结合在一起,帮助学生深入学习,实现高效教学。初中物理知识与生活现象有非常紧密的联系,如声音的传播、物态变化、力学等等[2]。课堂教学中,灵活利用物理知识,为学生创建生活化情景,以此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教学效果。生活化情景的应用,可以调动学生学习热情,使学生积极参与学习活动中,对于学生后续学习发展具有促进作用。例如,学习《声现象》内容时,教师可以就生活现象提出几点,引导学生思考:为什么自来水管在邻近的水龙头放水时,会发生阵阵的响声。用杯子制成的简易电话可以通话的原理时什么,水中的鱼能为什么能被岸上人的说话和脚步声吓走,在空旷的位置大声说话,为什么会出现回声,敲鼓时鼓面为什么振动,我们日常生活中所说的隔墙有耳是什么原理呢?等等,引导学生利用学习内容进行分析探究,使学生在探究的过程中,发现声现象的本质,对声现象有一个全面的认识。此外,教师可以就噪音的问题进行生活化教学,引导学生分析,中国建筑为什么桥梁上都一个隔音板,其作用是什么。通过这种方式,加深学生对教学内容的理解,提高学生思维能力。这样一来,学生在日后学习中,就主动将教学内容与生活内容联系在一起,能够提高学生数学应用能力,有利于学生逻辑思维培养。

三、问题教学,培养学生逻辑思维能力

初中物理教学中,将问题教学应用在教学活动中,可以激发学生学习动力,提高学生解决问题能力。在此过程中,学生逻辑思维能力与学习能力得到提升。日常教学活动中,根据学生学习基础与教学内容,合理设计教学问题,鼓励学生主动探究学习,以此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促进物理教学活动开展[3]。此外,教师可以引导学生质疑学习内容,利用学生认知冲突,引导学生提出问题,并对此主动探究学习,以此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培养学生思维逻辑能力。例如,学习《物态变化》章节内容时教师可以就教学内容为学生设计问题,引导学生围绕教材内容讨论学习,以此提高教学效果。这一内容知识教学目标主要有以下几点:第一,使学生掌握温度概念,了解摄氏温度单位是如何规定的。第二,了解温度计的原理、构造,学会会正确使用温度计测量温度。第三,了解物质存在三种形态:气态、液态和固态。第四,掌握熔化现象、凝固现象,汽化现象、液化现象,升华、凝华。第五,了解晶体和非晶体的区别。课堂教学活动中,教师可以根据教学目标为学生设计问题:物质有几种状态吗?这些状态如何转化?是什么原因导致物质状态发生变化?举例说明。通过教师问题,可以激发学生学习欲望,使学生对物理学习产生热爱的情感。课堂教学活动中,教师应重视问题教学,联系实际问题设计问题,使学生将理论知识应用实际问题中,以此培养学生逻辑思维,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提升。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初中物理教学中,重视逻辑思维培养,通过多种有效教学手段,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使学生主动参与课堂学习中,提高学习效率,培养学生物理学习能力。通过逻辑思维的培养,可以提高教学效果,有利于物理教育事业发展。

参考文献:

[1]李尾英.思维导图在初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J].当代教研论丛,2019(03):85.

[2]李茜.注重信息加工提高学习效果——初中物理有效教学的思考与感悟[J].中学物理教学参考,2018,47(18):96.

[3]王金爱.逻辑创新的思维模式——思维导图在初中物理的实践应用[J].中国校外教育,2016(33):51+55.

作者:伍先明 单位:湖南省永州市江永县民族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