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是物理教育本质的自然回归

时间:2022-11-07 10:13:34

实验是物理教育本质的自然回归

【摘要】通过物理实验传授的经验积累,总结中学物理课堂实验传授方式、方法及技巧。针对当今物理课堂示范实验中存在问题及建议,总结现阶段传授情况,以便示范实验在物理传授中回归本质。

【关键词】课堂实验;中学物理;课堂传授

实验在物理传授中有着非常重要的占比,其本质是因为物理是一门建立在实验基础上的学科。示范实验是指,借助简单的示范,向学生展示相关物理过程的发生和发展,帮助学生将现象和理论建立联系,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创新能力,提高传授成效。因此加强传授中的示范实验,让其成为物理课堂占比最大的传授方式,是现在需要重点研究的问题。

一、课堂实验必要性

现代传授的要求和物理这门学科的本质,从根本上开设示范实验对于物理传授是必要的。认知的过程,是学生在指导下,学习科学理论的过程,对科学探索的认知过程,既有相同之处,也有不同之点。物理传授的过程中,学生对于已知理论的学习不用经历复杂的探索过程,但是并非知晓现成的理论就可以,感性认知是非常片面且不够深刻的,课程中通过示范实验,能够通过呈现物理传授理论中的典型现象,使学生对物理知识有一个全面的认知,进而根据分析、归纳和推理,获得相关知识的理论和方法,在学习的同时,促使学生观察和分析传授现象。

二、课堂实验可行性及实际情况

中学物理课程中引入实验示范依据是师生的认知结构所决定的,长期的物理传授时间,总结出来可行的物理传授理论,探索的过程也是科学的认知过程,因此,对物理规律的探索,在一定程度上是尊重科学认知的基本道路[1]。在一份“物理知识理解的提升与课堂示范实验是否有关”的问卷中,有54.46%的学生认为非常相关,40.18%的学生认为相关,仅有3.57%和1.79%的学生认为一般和无效,而调查的两所学校里,经常进行实验的比例占到了61.77%,且没有学生选择“学校从不进行实验传授活动”;另一方面,93.28%的学生非常希望在课程传授中有更多的示范实验。但就目前而言,物理示范实验还没有得到展开,一方面是式由于教师自身思维,在对待示范实验的态度中,依旧有11%教师注重实验型的题目但是并不注重实验过程,47.5%的教师虽然明白示范实验,并且给与了足够的重视,但是明确表示不欣赏这种方式,只有41.5%的教师表示了重视并且觉得非常有兴趣。这表明了半数以上得教师依旧更加重视或更希望重视应试教育,这与物理教育的本质相违背,难以培养人才,提高学生的实验素质和能力。未得到充分展开的原因的另一方面是,很多学校缺少一系列的实验仪器和实验室,学校在这方面也没有投入一定的资金,而且由于网络和计算机的普及,部分学校采用观看具体操作视频,而非组织学生亲手操作,还有一个非常普遍的原因是,由于高考压力,大多追求升学率的学校认为学好要求掌握的知识就行,没必要动手操作[2]。

三、课堂实验的改善和实际应用

物理授课中,实验是最具张力的部分,一个实验的成功示范,能够为学习者的实际与理论架起一座桥梁,留下生动的印象。但是新的知识点的学习不是一个成功的实验和几句话能够完成的,想要真正发挥课堂上实验的作用,回归物理传授的本质,还需要有更多的注意事项。(一)实验及学生认知结构。首先,实验需要符合学生的认知结构。在学生面临新的事物的时候,结构认知的一个重要特征在于,学生的知识库里是否有与新鲜的事物的类似概念或原理,包括其知识点的概括归纳程度。如果原有的认知结构越高,范围越大,那么新知识的吸纳能力就越高。所以教师需要选择符合学生认知结构的实验才能让学生更好的接收到新的知识点。(二)明确目的,规范操作。示范实验是传授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需要紧密结合课题,根据不同的知识点内容和要求,选择合适、合理的实验,以便让学生熟悉课程知识点。例如在教授“摩擦力”这个知识点时,教师可以准备3到4种不同截面的粗糙度,但重量和受力面相等的物体,通过让学生感受不同的粗糙度,再观察在同样角度下滑的速度、滑行距离来了解摩擦力的存在。再例如在浮力的应用中示范中,学生是知道铝块会下沉,但是当同等重量的铝片平放入水中,结果却上浮,通过经验认知中的不同,激起他们的学习欲望,引出浮力的相关概念。针对教师在示范实验过程,操作规范必不可少,使用仪器需要准确标准,比如电路连接应当先接线,后接电源,取用砝码需要用镊子而不是直接上手等。教师的规范操作不仅带来成功的示范,还是让学生养成严谨的实验习惯的必要条件。(三)让学生参与实验。示范实验不能只是教师做,学生看,再由教师传授知识点,这种做法完全忽视了学生的主动性,只能被动接受知识点,也就是所谓的填鸭法的一种,没能发挥实验的本该起到的作用,这就需要对传授方式进行修改,在示范实验的同时,教师要引导学生对现象经行细致观察,并且启发提问,调动学生积极性,主动思考、分析和发问;甚至有些实验可以让学生主动来参与。例如马德保半球展示大气压存在的实验,可以让班级里两个力气最大的学生上来拉,发现难以拉开甚至无法拉开,但是开启活塞后,即使是两个力气最小的学生,也能轻易分开两个半球,以此对比,来证明大气压的具体现象,给学生留下印象。

四、结束语

中学物理传授中,实验示范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由于其本身已经具备了直观性和形象性等特点,通过学生自发参与与独立操作,对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有着巨大的积极作用,使物理传授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参考文献】

[1]王小燕.开发物理实验资源构建高效物理课堂[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1(6):19-19.

[2]倪红宇.物理小实验,课堂传授的有效延伸[J].数理化解题研究(初中版),2011(5):44-45.

作者:韩乃辉 单位: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林口县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