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教育与素质教育分析

时间:2022-09-24 10:56:56

初中物理教育与素质教育分析

初中物理是中学教学中的重要课程之一,物理课程向来都是偏向于理论和实践的,在素质教育方面看似没有多大的联系,其实不然,在物理教学过程中穿插对学生的素质教育可能会有更大的收获。当然这是在处理得当的情况下,不然就会两败俱伤,什么都没有得到,所以要采取措施将这两者进行妥善管理。

一、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1.重要性。素质教育作为21世纪以来的教学要求,尤其是对中小学生的素质教育更要重视,教育要从小抓起,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学会规范自己的日常行为,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为日后的为人处世埋下坚实的基础。而且在这个时期的学生思想最为活跃,且尚未定型,可以有很多的发展空间,是进行教育的最佳时间。所以进行素质教育是十分重要的,这或许关系到中小学生的一生。

2.必要性。初中物理是中学生对于物理知识刚起步的阶段,或许是因为对新鲜事物的好奇,中学生必定对物理课很感兴趣,上课积极性提高,能够积极主动地参与融入课堂学习中去,这为学生进行素质教育提供了大大的便利。因此,将物理教学和素质教育相结合是十分有必要的。

二、将物理教学和素质教育相结合的措施

1.众所周知,素质教育涵盖了许多方面,比如,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体素质、劳动素质和心理素质等各个方面。作为素质教育的基本要素,必须在教学过程中向学生灌输正确的思想,及时发现问题并寻找解决措施。

2.在这一过程中,老师要转变教学思想,更新教学观念。及时了解当下时展的潮流。创新构建素质教育的课堂,在制订教学方案时,合理安排教学内容,将素质教育落实到实处。同时也要全面把握物理教学的目标,以物理教学为主,以素质教育为辅,相互结合,创造最大的课堂价值。

3.重视实际应用教学,物理教学除理论知识外的重要组成部分便是实际应用的学习,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这也是素质教育中劳动素质的重要体现。所以具备扎实的动手能力是必不可少的。在这一过程中老师也可以依据自己扎实的功底对教育学和心理学的原理进行指导。总而言之,在现如今的教育新形势条件下,我们应该做好一切准备将素质教育的开展工作做好。提高教学质量,让每个学生的学习和生活能够两面开花结果。

作者:马玉萍 单位: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县民族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