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高效课堂教学研讨

时间:2022-05-22 04:57:01

高中物理高效课堂教学研讨

摘要:核心素养是指学生学习及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基本素养,通过核心素养理念构建物理课堂,让学生对物理这门基础科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课堂效率自然而然提高了。对此,围绕如何在核心素养下实现高中物理高效课堂教学进行策略分析。

关键词:物理核心素养;高中物理教学;现实思考

高中物理核心素养主要包括四个大的方面,依次为物理观念、科学思维、实验探究、科学态度与责任。通过核心素养理念课堂构建,让学生将学习重点从运用知识点做出题目,转移到运用学到的知识点解决生活中的疑难问题上来,整个课堂丰富扎实,充满乐趣,课堂效率自然就提高了。

一、深入挖掘物理知识价值

高中物理给很多学生留下的印象就是枯燥无味,很难理解和学习。这是因为高中物理所要学的内容大部分都是公式和各种原理、定理,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去理解和应用之后才能掌握,缺乏趣味性,就使物理这门课让很多学生望而生怯。然而这些让学生觉得头疼和无趣的公式、原理是无数位科学家花费长时间或毕生心血才研究出来的结论,而且在这些公式、定理的内容背后蕴含着很多让人觉得有趣的故事。教师在授课的时候不仅仅要讲这些公式、定理所适用的范围,以及怎么应用,还应该给学生讲一些背后的有趣故事。这样不仅能够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还能让学生体会到科学所带来的乐趣,让学生真正体会到科学与我们生活紧密相连。在教授人教版必修二第二章《万有引力定理》这章节时,教师可以讲述万有引力的发现和论证过程,给学生放映一些相关的纪录片,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让他们对科学产生浓厚的兴趣,比如地球的潮汐现象跟月亮和地球之间的万有引力有关。然后让学生提出身边有关万有引力的现象,之后教师给他们解答疑惑。先让学生通过各种资料了解某种科学知识内容,然后让学生发现这种科学知识在我们生活中的使用,最后教师细心讲解该内容,这种学习方法不仅能够有效激发学生对于物理的学习兴趣,还能改善师生关系,提高上课效率。

二、重视物理实验教学

物理作为实验的基础学科,高中物理更是注重学生对事物探究能力的培养,以及对学生实验操作能力的提升。只有通过实验,其概念及其形成的规律才能慢慢形成,才能逐步建立及发展。所以,假若学生只学物理理论而不进行理论与实验的全套操作,那就相当于纸上谈兵,而不能得到实践的效果,因此高分低能的情况将时有出现。所以,物理学科中最重要的能力之一就是提高实验操作以及对事物的探究能力,它的内容主要包括下面几点:第一,实验操作的能力是基础;第二,对于实验数据的处理能力;第三,对于实验的基本观察能力;第四,则是对于比较简单的实验如何去设计的能力等等。

三、开展小组合作学习

在高中阶段的物理教育中,必须改变学生的学习模式,由个体学习改为团体学习。高中教师要根据学生的自身情况,合理安排小组,同时帮助学生协作探讨物理问题,通过群体学习的模式,可以提高学生学习物理的积极性,提升学生素质素养及群体学习精神,还能在群体学习的过程中,完成学习物理的分享互助,从而提高学生的互助能力及综合素质。例如,在教《摩擦力》这一节时,教师要根据学生学习的不同,合理划分小组,从而开展小组协作,同时必须要求小组详细划分学习任务。在讨论中,做出如下研究:小车在斜坡上的摩擦力,与小车在平面上的摩擦力,比较大小。通过小组的研究,学生的自身操作,可以使学生充分参与课堂教学,除此之外,也提高了学生的物理实训能力。

四、鼓舞学生创新学习

对高中物理实训进行改革,这是物理教育创新的实际要旨,也是物理素质观念的教学行动指南。在高中的物理教育中,开展实训教学,能刺激学生在创新方面的潜能,加深学生对物理基本知识的了解和运用,提高学生举一反三的能力,从而对学生进行全面的培养。例如,在教《时间与位移》这一节时,教师根据书本内容,给学生传授一些开展实验课的目标、理论和方法等,然后利用一节课的时间指导学生进行实际操作,但是实际状况却是许多学生的结果会出现差错,经过讨论后,发现主要原因是实验用具的不一样,导致存在偏差。遗憾的是,无法找到可以用来替代的实验器材。这时,教师便发挥了作用,组织学生开展讨论,让学生跳出书本的约束,设计更加完善的方案。这就提高了学生对物理学习的兴趣和实际能力。这就是在教学过程中的一种新方法。核心素养理念是对传统教学的重要补充之一。它让教学的重点从知识培养转移到人格培养与能力培养上。我们通过团队配合、解决实际问题、建立兴趣和树立榜样的形式,作为构建高中物理课堂的载体,引导学生成为一名热爱生活,品格高尚,能根据实际情况解决问题的人,这是我们物理教师的使命和今后教育的重中之重。

参考文献:

[1]顾明远.核心素养:课程改革的原动力[J].人民教育,2015(13).

[2]节忠诚.浅谈如何构建高中物理高效课堂[J].中国校外教育,2015(36).

作者:李仲双 单位:甘肃省陇南市五库九年制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