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习犯错预防与纠错措施

时间:2022-12-04 09:29:43

物理学习犯错预防与纠错措施

摘要:物理是一门以观察和实验为基础的科学。在物理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有意识地引导学生联系生活实际,分析物理现象,利用身边物品进行物理实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加深学生的体会。同时在物理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就学生在物理中出现的错误进行分析,寻找原因,从而能够进行有效地引导和控制,促进学生物理学习效率的提高。

关键词:物理学习;犯错;纠错

物理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具有很强的实验性和逻辑性。物理的本质是研究物质与物质之间的结构并从中找出其运动的基本规律,而且研究对象存在于生活的方方面面。同时物理是一门比较抽象的学科,很多物理概念如果不通过实验很难直观地展示出来。因此,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总是出现这样或那样的偏差。例如,学生不能够正确理解物理概念,不能够准确掌握物理的规律,不能合理地进行物理实验等。“正确的结果,是从大量错误中得出来的,没有大量错误做台阶,也就登不上最后正确结果的高座。”所以,在物理学习的过程中有错误是难免的,关键是我们要对物理学中所犯的错误,进行纠错,防止下一次继续再犯。错误是到达正确的必由之路,是物理学习过程中一项重要的资源。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根据“错误”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形成“犯错—纠错”的教学方法,使学生认识到错误,从而进行改正,加强对物理的学习。

一、物理学习过程中出现错误的原因

1.不能够正确理解物理概念而产生错误。通过对学生的观察发现,一些学生在答卷过程中出现的错误都是重复的,真正的新错误所占的比例非常小。教师在这种一错再错的现象中无形当中浪费了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学生形成清晰的物理概念是物理教学的核心问题。物理学中有一些相似和类似的概念,使学生难以辨别其区别,从而造成概念的混淆。例如,学生对于物理中的“分子力”和“分子间作用力”,“速度”和“速度变化量”,以及“速度变化率”等概念难以分辨,造成在物理学学习过程中混淆概念。同时,学生在物理学习中通常采取多做习题、多记忆公式的方法来巩固知识,没有对概念进行理解分析,从而导致不能够正确地理解概念的内涵。例如,学生会误认为平均速率就是平均速度的大小,摩擦力的方向与运动方向相反等。2.知识重叠使学生物理学习中出现了交叉混淆。物理知识是一个非常庞大的体系,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知识点难免会出现重叠,容易让学生产生知识交叉的混淆,这也是学生很容易出错的地方之一。例如,高中阶段的物理学习,每学期几乎都会学到光、热、力等物理知识,学生在这种交叉学习中对于公式及定律很容易出现混淆。虽然这些知识都有着自身独特的内在定律,但是随着同类知识的不断叠加,新旧知识交替进行学习,大脑对这些信息处理不及时就会变得模糊不清,使学生的记忆混乱和遗忘等现象。例如,学生将串联与并联的知识进行了交叉记忆,造成了物理学习中的错误。3.能力训练不足。物理学习过程中,一些学生认为高中的物理公式太多,自己不能够掌握。这种情况发生的主要原因是学生在进行高中物理学习的过程中比较注重死记硬背,缺乏对于物理公式的正确理解,生搬硬套,将得到的物理知识全都套用到习题中,从而使解题结果出现错误。例如,学生在遇到力学部分的动态平衡问题时,不懂得运用正交分解法、三角形法等进行力的合成和分解,而是采用生搬硬套的方法,甚至运用数学知识中的三角函数等,使学生最终无法列出力的方程,无法判断力的变化情况。4.审题中的马虎。学生在审题过程中出现疏漏,这是审题不严谨、粗心、马虎造成的,是学生出现错误并重复犯错的直接原因。因此,物理教师要通过对错题的归纳和整理,帮助学生找出犯错的原因,不断提升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如果学生在同一个问题屡次犯错,教师要让学生自己反思和总结原因,只有这样学生才能养成认真审题的良好习惯,从解题方法和思路上掌握一定的技巧,避免审题时有所遗漏。

二、物理学中纠错的策略

1.加强物理概念的讲解。物理教师需要给予引导和启发学生,让学生在深度的思考中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这样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还能避免学生在同样的问题上浪费过多的时间和精力。针对学生在物理学习过程中出现的概念混淆问题,教师要加强对物理概念的讲解。对于物理概念的讲解,教师可以联系生活的实际,把抽象概念具体化,便于学生对概念的理解。例如,在讲解牛顿第三定律时,教师可以先从学生的主观遐想开始,联系实际生活,从简单的平日所见的表面性的现象解释物理知识,联系学生平时所玩的拔河游戏进行力的讲解,从而使学生理解、明白牛顿第三定律的概念,为学生学习的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2.建立错题档案册。面对错题时,一些同学能正视它,不断寻找解决它的有效方法。而有些同学则选择放弃或绕道而行,这样的结果是可想而知的,学生的物理成绩会一直处于滑坡状态。对于学生常犯的学习错误,教师应该建立一本错题册,并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分类、整理和归纳,详细记录和分析学生错误的原因,有针对性地为学生制定学习任务,让学生自己体验到疏忽的地方,并借助此题得到充分的启发。同时,教师在布置作业时要多参考错题册,让学生有针对、有计划性地进行反复练习,以此巩固学生的记忆,是学生最终掌握严谨的解题方法,充分享受探索物理知识的乐趣。进行错题经验总结时,教师可以引导学生规划自己重点学习的部分。学生在进行物理知识复习的时候,要有主次之分,对于已经掌握的知识进行简单复习,对于没有掌握的知识进行着重的复习,以此提升学习效率,提升物理学习的整体成绩。3.开展物理实验。物理是一门实验性较强的学科,很多物理定理都是建立在实验的基础上的。因此,教师在物理教学过程中必须建立实验为主的学习形式,不断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和操作能力,让学生在实验中切身体会到物理定律的发展过程,使学生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并通过实验找出物理课程中的问题答案。此外,教师还要鼓励学生多在失败中寻找正确的物理实验方法,这样不仅可以让学生对自己犯错的原因进行分析和整理,还能起到巩固知识的作用,同时还能让学生在纠错过程中进一步加深对知识的印象和理解,进而激发学生的探索精神,为培养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奠定良好的基础。

三、结束语

物理教学中,教师要根据学生容易出错的地方整理出错题本,这样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教学计划和教学任务,这也是提高学生物理成绩的有效方法。学生在失败中学习到的东西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学生要重视物理学习过程中的错误,对这些错误展开分析,从而认识到自己在物理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加以改正,加强对物理的学习。

总之,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重视物理学习中的犯错和纠错,有利于学生对物理知识的掌握,促进物理学科的发展、进步,提高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易涤凡.高中物理学习中犯错原因与纠错策略研究[J].中国科技投资,2017

[2]常茜茜.高中生物理学习中犯错与纠错的研究[J].中学物理教学参考,2016

[3]谢易明.高中生物理学习困难成因分析及应对策略[J].南京师范大学,2008

[4]宇文春燕.高中生物理学习困难的成因分析及教学对策[J].东北师范大学,2007

[5]张金富.高中生物理学习困难成因及对策研究[J].贵州师范大学,2007

[6]姚文友.高中生物理学习思维障碍分析及教学策略的研究[J].南京师范大学,2014

作者:邹航 王松 何剑 单位:六盘水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