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教学学习兴趣和能力提升

时间:2022-12-04 09:25:12

物理教学学习兴趣和能力提升

摘要:从目前国内教育现状来看,学生对于物理课程逐渐失去了学习兴趣,对目前的教学形成一定的阻碍。如何及时解决物理教学的困境,培养学生物理学习兴趣,是目前高中物理教学中着重考虑与研究的问题。此外,物理教学中学生对于物理模型的掌握与运用程度相对缺乏,当前的教育改革应立足于现实,追根溯源,结合实际分析问题的本质,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

关键词:物理教学;培养兴趣;能力提升

教育学家霍姆林斯基在教育方面的著作中提到,假如教师不想方设法促使学生进入情绪高昂和智力振奋的内心状态,就急于将知识传授给学生,这种状态下,学生对于知识的态度只是冷漠,反而会给学生带来额外的脑压力,对学生的身心带来疲倦。目前高中学生对于物理的学习兴趣在整个中学阶段是相对较为低迷的。学生在初中二年级开始接触物理课程,老师在物理学习起始年级的课堂教学中采取过于固化的授课方式,机械地传授物理知识,给学生的物理学习留下了极为负面的阴影,导致学生在初中和高中的物理学习中很难提起浓厚的兴趣。如何为初学物理带来良好的影响,培养学生浓厚的物理学习兴趣尤为重要。

一、认真充分备课,构建丰富的物理课堂内容

首先,教师从第一个环节——问题的设置开始,将物理问题与物理实验相结合,促使学生在课堂中积极地参与实验中来,引起学生对物理现象以及问题解决的浓厚兴趣,进一步引导学生进入课本学习相关章节的内容以及知识点。同时,在问题设置的环节中,教师首先要考虑目前学生整体的知识水平和认知结构,考虑问题是否贴近学生生活,是否能够被学生所理解。疑问与好奇是学习当中培育兴趣的良药,老师应该着重培育学生的好奇心。其次,对于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物理现象,教师应该学生积极地发掘,充分融入课堂教学,有利于学生培育浓厚的学习兴趣和自主学习能力。另外,提出与解决问题可以促使学生深度地参与课堂学习,深刻理解老师传授的知识点,学会构建完善的知识框架,理解相关的核心知识,在实践中及时灵活地运用知识,发现新的问题,提出新的解决措施。

二、增强教师课堂教学的幽默感

教育家魏书生曾经指出:学生在接受知识教育的过程中,喜欢或者倾向于接受具有幽默感的内容。目前,国内的教育对于课堂幽默的要求相对空白,相反幽默在学生学习知识的过程中却起着培育兴趣、引发学习乐趣的积极作用。中学教师应该大量地引入相对幽默的授课方式,促使课堂内容更加丰满,引起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与爱好,尽可能在学生学习的过程中通过幽默的授课方式降低学生对物理课知识的抵触心态,克服枯燥情绪。在幽默授课方式方面,首先要增强语言的幽默性,师生之间知识传递与接收的主要渠道与媒介是语言的交流,灵活地运用语言,在幽默的言语交流中传递物理知识,引起学生对于物理学的浓厚兴趣。一方面,建立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创造良好的班级学习氛围;另一方面通过幽默的言语增强学生个人的自信心,鼓励学生满怀激情地投入到物理知识的学习中,有利于学生建立自信心,有利于教师树立平易近人的形象。

三、物理课堂中应该加入大量的实验元素

物理学是一门以观察和实验为基础的学科,实验对于物理学而言至关重要。很多物理知识需要通过实验现象进行观察,对实验现象进行总结、思考得出结论。因此,在中学物理教学过程中,一方面需要着重关注学生在实验过程中的独立思考能力;另一方面需要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学习物理知识方面,应该添加实验环节:课前准备齐全的实验器材;制定完善的实验计划与活动计划;构建丰富的活动过程,在实验的过程中提出问题,引导学生独立思考;做好完善总结。

四、给予学生更多的鼓励,帮助学生树立自信心

为了帮助学生建立自信心,教师要给学生提供更多的自己动手做实验的机会与舞台。首先,在学生学习知识的过程中提供更多的实践活动与实验活动,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活动,启发学生独立思考,从不同角度进行观察,做出不同的总结,调动每一个学生参与活动,积极动手做实验。通过大量的行为以及言语鼓励学生,一方面能够让学生构建自信心;另一方面可以让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得到支撑。帮助学生树立自信心,从两方面入手:学生需要关爱,老师的关注以及在和学生交谈中的言语措辞,与学生相处时应该首先取得学生的信任,使学生发现个人价值;老师既要对自己承诺过的事情守信,对学生提出要求,不仅要给予肯定,还要积极支持学生,尤其是支持学生个人做实验活动,积极为学生提供更多的机会,展示学生价值。尤其是物理学课程中,针对掌握知识程度较低的学生,老师需要更多地关注,而非放任不管。

五、利用物理模型加深学生对物理知识的理解程度

经过长时间的不断探索,物理学家创立了模型方法,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凸显物理现象中主要因素,让看似复杂的物理可以变得通俗易懂。要正确认识物理模型在物理教学中的核心作用,这样才能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学生学习物理过程中会经常和模型打交道,教师对此要有正确的认识,这样才能建立简单明了的物理模型,辅助学生理解物理现象的本质。这种新型的教学方法可以运用抽象的物理知识解决生活的具体问题,具体来说就是提高学生的物理学习能力,针对学习中的难点进行简化,这种化繁为简的学习形式可以产生良好的学习效果,建立可以反映事物本质和规律的模型。物理模型的定义简单来说就是由浅到深、由简单到复杂的物理知识,对这些知识理解方式和解题技巧进行相关的整理及模拟,将知识的核心部分进行放大,更方便学生进行观察、分析和研究,这就是所谓的物理模型。

六、结束语

总而言之,任何知识的学习、任何学习行为都是建立在兴趣的支撑点上。兴趣对于学生而言是认识活动、学习行为的出发点,构建合理的学习方法,不仅需要学生个人去思考、摸索,需要老师帮助学生树立浓厚的学习兴趣,引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在构建学习兴趣的基础上,老师应该促使整个课堂内容丰富、充实,同时又不失幽默,尽可能地降低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枯燥情绪,让学生认识到学习物理学,是一种体验生活现象的乐趣,而非是一种压力,物理学源自生活,乐趣也在结合生活。

参考文献:

[1]冯一兵.浅谈物理模型在教学中的优点及局限性[J].物理与工程,2007

[2]方天申.从模糊学角度讨论SISO闭环系统模型的物理局限性[J].信阳师范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05

[3]乔庆军,侯玉林.多媒体辅助物理教学的优势与局限[J].中国科技信息,2007

[4]殷伟峰.物理模型教学研究初探[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0

[5]周自荣.物理教学中模型的建立[J].科技信息,2010

[6]余胜泉.从知识传递到认知建构、再到情境认知[J].中国电化教育,2007

[7]程帆.物理的力学部分学结[J].课程教育研究:学法教法研究,2015

作者:吴瑶 刘进 刘铃 单位:六盘水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