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探究下的物理教学论文

时间:2022-10-29 10:50:03

课题探究下的物理教学论文

一、课题探究教学在物理教育中应用应注意的问题

近年来,课题探究教学是物理教育中的创新型教学模式,在实践过程中,与传统教学有着一定形式和理念的区别,物理教师要对此引起高度重视。因此,课题探究教学在物理教育的应用中,教师应注意的问题有如下几个方面:

(一)改变观念,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在课题探究教学模式的实践过程中,教师必须改变观念,推行现代教育方式,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对物理教育中课题探究教学的应用进行深入的理解,根据物理教学特点制定合适的教案,以提高物理教学质量,促进学生物理学习综合能力的不断提高。

(二)注重课题精度,提高教学质量

物理探究教学具有一定的专业性和科学性,对于增强学生的物理学习兴趣具有重要诱导作用,因此,教师要注重课题选择的精度,根据教学内容和探究教学程序等,选择符合学生需求、对学生发展有益的课题,以有效提高教学质量,促进物流教学水平的不断提升。

(三)开放课题课堂,加强师生互动

在物流探究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循序渐进的培养学生的求知欲望,开放课题课堂,引导学生探索物理学的真谛,研究事物的物理性,增强学生在探究教学课堂上的参与性,以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与此同时,以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为目标,注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加强师生互动,为学生营造轻松、有趣的物理探究教学气氛,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学生学习物理的综合能力,最终达到促进学生综合素质能力全面发展的教学目的。

(四)注重实践运用,不断探索创新

物理教育与实践有着紧密的联系,物理探究教学对于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起着直接作用,因此,在课题探究教学在物理教育的应用中,教师高度重视物理知识在学生实践生活中的运用。在物理教学过程中,让学生将物理学习与实际生活真正联系到一起,促进学生探索创新能力的不断提高,为学生今后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二、课题探究教学在物理教育中应用的实施策略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和学生的地位是对等的,只有学生努力、积极、主动的学,教师的教才能取得一定成果。因此,在课题探究教学在物理教育中的应用过程中,教师必须根据学生的需求,明确教学目标,制定合理的教学过程,树立服务学生的教学观念,按照探究教学程序进行课堂教学,以促进物理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给学生综合素质能力全面发展提供可靠保障。

(一)以身示范,引导学生高效学习

在物理教育中,课题探究教学模式的应用,具有清晰的教学程序和思路,因此,教师要以身示范,选择合适的课题,提出问题,引导学生思考,组织学生进行谈论,以促进学生物理学习效果的快速提高。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必须培养学生的物理学习兴趣,增强学生探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课题探究教学在物理教育中真正起到引导作用,从而促进物理教学质量的快速提高。例如:在进行牛顿第一定律的学习时,教师首先提出:如果物体不受力,这个世界会变成什么样?让学生在实际生活中观察物理运动是怎么产生的,根据课本中伽利略理想实验进行推理探究,让学生对物理运动与距离的关系有直接的理解,其中,还包括迪卡儿对伽利略相关结论的补充。针对牛顿第一定律的相关知识进行课堂探究教学,可以培养学生的分析、概括、推理和探索能力,从而树立严谨的科学态度,促进学生对物理学更深的理解,达到高效学习的目的。

(二)探究教学,注重思维能力提高

课题探究教学在物理教育的应用中,学生是教学的主体,因此,在课题教学中,要注重学生主体的体现,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下,让学生感受到课题探究教学的乐趣,并以自己的思想为主导,积极、主动的参与到课题探究教学的实践过程中,从而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在课题探究教学中,学生可以根据课题内容进行自己的阐述,从课题教学的参与者主动走到讲台,成为课题的讲述者,大胆的将自己的看法和思路描述出来,有利于提升学生的自信心和成就感,促进学生更深层的理解物理课题探究的内容,从而提高学生的思维敏捷能力和逻辑推理能力,达到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能力的目的。

(三)师生共探,不断重复反思总结

在物理课题探究教学的过程中,师生共探是非常重要的环节,根据课题探究教学程序,让学生形成清晰的教学思路,对学生提出的诸多问题进行一一解答,使学生的思维能力得到最快提高,以不断增强学生对物理知识的理解,加强学生对物理学的认识,从而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探索创新精神和心态。在师生的互动过程中,让学生寻找最合适自己的物理学习方法和思维模式,在不断重复的反思和总结中,提高学生对物理各环节存在的问题的理解,使学生更有信心去探究,从而促进学生物理学习效率的不断提高。例如:在力学的课题探究教学过程中,教学充分利用多媒体和投影仪等教学资源,首先提出:物体之间的作用看不见、摸不着,怎么样才可以指导物体是否受力?受力后产生的效果怎样?通过多媒体和投影仪,学生可以对整个受力过程进行理解。然后安排学生进行排球街球运动,增强师生之间的互动,让学生将自己的感受和疑问表达出来,在不断重复反思的过程中,真正理解物理力学的相关知识,从而提高学生的物理学习综合能力。

综上所述,现代教育中,根据课题探究教学在物理教育的应用中应注意的问题,采取相应的实施策略,可以有效的提高物理教学的教学质量,促进学生物理学习综合能力的提升,对于推动我国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具有重要现实意义。课题探究新型教学模式的推广和应用,给学生提供了一个独立学习物理知识的空间,加强了师生和同学之间的沟通,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为物理教学模式的不断创新提供了实践经验。

作者:黄勋华单位:广东省河源市龙川县隆师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