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教学有效性强化思考

时间:2022-06-12 09:51:22

高中物理教学有效性强化思考

一、导致物理教学低效的因素分析

高中物理教学经过这些年的课程改革后,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教学效果有了明显提高。但是我们也看到一些现象,这些现象影响了教学的质量和效果。

1.教师的无效提问

教学是师生间重点互动行为,教师通过教学过程中不断地提问引导学生向教学目标前进。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一问一答,才能够构成教学过程。提问是否有效决定教学是否有效,教师要把问题提得精准,直接切入教学的难点和重点,并且具有一定的思考价值。但是有些教师的提问却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问时的问题指向不明确,导致学生的思维方向无法确定进而混乱。

2.探究学习的无效

新课改大力提倡探究性学习,因为教学的有效性也体现在探究的有效性上。但是一些教师在教学中引导学生进行探究性学习缺乏有效性。教师指导下的学生探究活动流于形式较多,分小组合作学习过程中,学生的参与面窄,一小部分学生是主角,大部分学生是配角。学生的注意力分散到其他事务上,缺乏有效性。

3.知识拓展的无效

教材的容量是有限的,所以新课改提倡教师的教学要适当拓展,开阔学生的知识视野。校外的知识延伸或者是课堂上的知识延伸,都缺乏真正的有效,学生的探究结果如何?探究的问题怎样等问题,都没有基本的效果保证。

二、如何提高高中物理教学的有效性

高效课堂和高效教学一直是教师努力追求的目标,如何提高教学效果,保证学生高效学习,需要教师认真备课、认真准备课堂提问的问题、认真探讨实验教学等措施。

1.有效的课堂提问是有效教学的前提

提问是教学活动的主要形式,是教师进行教学实践的主要体现和标志。因此认真设计课堂提问是高效教学的前提和保障。精心设计课堂提问的基础是教师对教材内容的掌握,对教学重点和难点的把握,对学生认知水平的了解。提出的问题要具有思考性,不是泛泛而谈的问题。提问要具有思考性和探究性,要把学生的思维引导到问题的焦点上,不要问得盲目。

2.巧设学习情境

建构主义教学理论对学习的四个要素进行了阐述,其中之一是学习环境,学习环境包括物理环境和客观环境两种,物理环境是指教室、实验室、教材等与教学相关的实际存在的环境因素,而客观环境则是指教师为学生创设的学习氛围和情绪。良好的情绪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以及发散学生的思维,还可以增进师生之间的关系,实现民主化教学,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比如在《磁场》内容的学习时,我在新课前设计了一个小魔术,为学生营造了一个轻松的探究环境。我将磁钢贴在一个木板的底下,然后在上面摆上硬币,做成了4层的硬币积木。然后把板子测斜,硬币没有掉下来。我说这个魔术好玩吗?谁能猜想一下这里面的秘密是什么?有的学生缓慢举手,有的学生则瞪大眼睛在思考。这样的设计一下子就把学生的注意力集中起来了。学生在这样一个浓厚的学习气氛中开始了新课的学习,气氛烘托得非常好,诱发了学生思考的情绪。提高高中物理教学的有效性还要做好实验教学,实验教学可以培养学生的科学意识和科学素养,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学生的动手能力,增强学生分析问题和判断问题的能力。所以教师还应该重视实验教学,重视学生的设计性实验。当然,教师的专业素质不同,学生的认知水平也不同,教师要根据教学内容和教学实际,确定适合自己和学生的教学方法,以便保证高效的物理教学。

作者:丁新伟工作单位:安徽省砀山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