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实验设计探索与实践

时间:2022-02-03 03:18:01

高中物理实验设计探索与实践

【摘要】物理是一门基于实验教学的学科,通过开展物理实验不仅能够锻炼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还能够培养学生的手脑协调能力,活跃学生的思维,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同时利用物理实验的现象,加深学生对物理基础知识的理解与掌握。本文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对高中物理实验设计中的问题不足,以及相应的解决策略,进行了科学的分析与探讨。

【关键词】高中物理;实验设计;探索;实践

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组织学生开展实验教学,是提升学生学习质量与效率的重要教学手段和方法。为此,高中物理教师需要在实际教学中,加强对物理实验设计的重视,为学生设计趣味化、生活化、简单化、高效化的物理实验,以此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参与积极性,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进一步加强学生的学习效果,为学生综合物理能力的提升,奠定良好基础。

一、高中物理实验设计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一)实验设计条件过于苛刻。在高中物理教学中设计实验教学,是锻炼学生动手操作能力的重要教学手段,同时还能够激发学生的思维灵感,培养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因此,教师需要加强对物理实验设计的注重。但是,在目前的高中物理教学中,部分教师为了保证物理实验的准确性,会要求学生严格按照教学资料上的实验方法和步骤进行实验设计,对实验条件过于苛刻,忽视了学校的实际情况,增加了学校实验教学成本的同时,严重阻碍了物理实验的顺利开展。(二)实验设计过程过于繁琐。在高中物理教学中,部分物理实验需要高端设备的辅助才能有效完成,其实验原理和过程极其繁琐,甚至还会涉及到一些超纲的物理知识,不仅增加实验难度,还会打击学生的学习自信心和参与积极性,从而影响学生的学习效果,非常不利于物理实验教学的高效开展。

二、高中物理实验设计探索实践的有效策略

(一)设计趣味化的高中物理实验。兴趣是学生最好的老师。因此,高中物理教师在设计物理实验的时候,应该注重其趣味化的发展,结合实验的原理知识,从学生感兴趣的角度出发,对物理实验进行灵活的变动,选择不同的设计思路和实验方法,激发学生对物理实验的参与兴趣,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完成实验过程,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进一步加深对物理知识的理解与掌握。例如,在设计“电阻分压”物理实验的过程中,教师可以将传统物理实验中的电阻代表“滑动电阻器”,替换成学生日常用的桌子、凳子等物,使物理实验更具趣味性,从而能够更好的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参与积极性,进而有效加深学生对物理实验内容的理解与掌握。(二)设计简单化的高中物理实验。课堂教学时间有限,如何将其进行有效应用,是每一位教师需要研究的重要课题之一。为此,在高中物理的实验教学中,教师应该在保证实验教学质量与效率的基础上,将物理实验进行简单化设计,以最直白的物理现象来展示物理知识和原理,降低学生的理解难度,加强学生的学习效果。例如,在组织学生开展“电路”方面物理实验的时候,教师可以带领学生将复杂题干中的有效元素进行提炼,争取用最简练的电路图来展示物理实验的设计过程,将繁琐的电路连接简化成最直白的电路传导图,节省实验教学时间的同时,提升学生的实验效率,有效加强学生的物理实验能力。(三)设计生活化的高中物理实验。作为一门自然学科,物理知识全部来源于人们的日常生活,学习物理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为此,在高中物理实验教学中,教师应该为学生设计生活化的物理实验,将物理知识与实际生活相联系,让学生结合自身的生活经验,加深对物理概念知识的理解,及实验原理的掌握,进而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全面调动学生的参与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提高高中物理实验教学的质量与效率。例如,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利用吃饭的筷子做杠杆,进行杠杆平衡原理实验的演示;用铅笔做滑轮,进行滚动摩擦力与滑动摩擦力对比实验的演示等。通过利用学生身边常见的事物作为物理实验的材料,来拉近学生与物理实验之间的距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参与积极性,帮助学生更好的掌握物理知识与原理,有效加强学生的学习效果。

综上所述,实验设计是高中物理教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能够巩固学生的物理基础知识,还能够激发学生的思维、锻炼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为了更好的发挥物理实验的教学作用和价值,高中物理教师在设计物理实验的时候,要在保证实验效率的基础上,将实验进行趣味化、简单化和生活化,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引导学生主动参与物理实验,同时降低物理实验的理解和操作难度,并充分利用学生身边的物体作为实验的材料,拉近学生与物理实验的距离,全面调动学生的教学主体性和主观能动性,进而有效加强学生的学习效果。

参考文献:

[1]黑日尼古.浅析高中物理实验设计的探索与实践[C].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智能学习与创新研究工作委员会.2019教育信息化与教育技术创新学术研讨会(成都会场)论文集.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智能学习与创新研究工作委员会:重庆市鼎耘文化传播有限公司,2019:301‐303.

[2]王瑞琦.高中物理实验设计的探索与实践[J].课程教育研究,2018(42):173‐174.

作者:庞洪友 单位:哈尔滨市第六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