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学习误区及解决方法

时间:2022-06-10 08:30:23

高中物理学习误区及解决方法

[摘要]物理是高中理科课程中一门重要课程,学生在学习中由于缺乏有效的学习策略,缺乏有效的学习方法,常会出现误区。针对误区如果不加以有效解决,将会在物理知识学习中降低学习兴趣,降低学习积极性,所以教师指导学生要认识到在学习中常会出现的误区,采取有效方法加以解决。

[关键词]高中物理;常见误区;解决方法

在高中物理学习中要尽量避免出现误区,在平常的学习中要具有清晰的学习思路,如果出现误区将会打乱这些思路,会影响最终的学习效果,使得学习成绩并不理想,使成绩受到影响。基于此针对在高中物理常见的误区这个问题,从三个方面对常见误区与解决方法展开论述,旨在为广大高中生提供有效的物理学习方法。

一、在高中物理知识学习中常见的几种误区

(一)缺乏明确的学习目标。大部分高中物理教师与学生在应试教育影响下,在学习问题上尤为重视提升物理成绩,对于知识理解掌握却是不被重视,通过题海战术使做题数量得以增加,片面认为只有通过多做题与多见题型能够取得满意的成绩。一些学生通过强行的方式对物理概念与公式、解题方法加以记忆,从学习方法上看似合乎情理,但还是暴露出很多问题。知识记忆是短暂的记忆,记住快,遗忘也会很快,这就需要学生加以巩固,使实际的学习效果得以降低;从核心内容上说要以课本为依据,这是无可厚非的事情,如果对零散知识过于重视,必定使课本学习产生影响。(二)知识理解被忽视。很多教师提倡题海战术,确实多做题能够掌握解题方法,使知识应用能力得到锻炼,使知识记忆得到强化,在考试当中学生会有更好表现。然而对于学生成绩过于重视这是犯了向学生对基础知识忽略了重点强调的错误。为了能够将物理知识学好,理科生购买一些参考书与习题资料,某一个阶段课程教学结束后翻开参考书籍对知识做出的解析,对具体的使用方法加以了解,进而借助练习资料展开练习,实际上几乎有很少的学生在结束课程之后对课本进行阅读。在课本中汲取知识,增加对知识的理解,在学习中缺乏对物理知识的理解收获很好的效果是很难的。

二、如何从物理学习中走出误区

(一)对合理的目标加以制订。物理知识学习时要着眼于全局,将高考作为最后的大目标,在这个过程中对小目标加以设置,使目标为学习提供动力,将目标作为严格要求自己的标准。在基础知识学习巩固上多下功夫,并深入了解,在充分了解和学习其它方面知识的同时对基础知识的小目标加以完成,使高考这个目标能够得以完成。以人教版高中物理必修1第一章“运动的描述”为例,这章学习的是与运动有关的知识。学生首先浏览一下目录,大概了解这章内容分为几个部分,然后再大致翻看每一页,对这个章节的知识进一步做出了解,抓住每个小节的关键词,第一章共分为5个小节,抓住每个小节的“质点”“时间和位移”“速度”“加速度”这几个小节,这样学习内容更加清晰,学习目标也就确定了下来,学习起来也就更容易一些。(二)学习习惯要良好。在学习物理知识时,要求学习习惯要好。先要改变原有观念,注意力要从参考资料和课外习题方面转移到课本上,对课本内容加以理解、记忆,了解做题的方法。学习高中物理最好的方法是对课本概念进行学习,在对物理问题加以解决的同时,对解决方法重点留意,对用到的知识进行了解,使自身知识体系加以改善。在解决问题中合理使用草图,对习题中的知识概念做出分析,对物理问题深入理解,使解决效率得到提高。(三)对实验法加以合理运用。物理这门学科将实验作为基础,大部分抽象的内容都能够通过实验加以表述,所以实验对高中物理学习的作用是无可替代的。教师要开展实验教学,在实验中对物理知识加以了解,充分结合理论知识、物理实验,使物理能力得以提升,在考试中表现更加良好。在学习中学生要提出疑问,带着疑问亲自进行实验,探索寻求答案。这里以必修1第三章相互作用中的“摩擦力”这个小节为例,根据教材上的内容,带着问题进行实验。准备一个箱子,分别在平滑与粗糙的平面上用力推动箱子,通过亲身体验发现在平滑的平面上很容易推动箱子,在粗糙的平面上推动箱子却很吃力,思考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两个现象的发生,翻开书了解到这是摩擦力的原因,光滑的平面摩擦力小,所以推动起来容易;粗糙的平面摩擦力大,所以推动起来很吃力。这样对摩擦力形成初步认识,通过做实验逐步对摩擦力增加了解。

三、结语

从上面的内容能够了解到在高中物理学习中常见的误区缺乏明确的学习目标、忽视知识理解与学习习惯不够端正等问题,根据这些常见的误区,要采取正确的学习方法,在认识常见误区之后采取相应的解决对策,提高学习效果。

参考文献:

[1]杜楚凡.浅议如何激发高中生学习物理的积极性[J].科技风,2018(34):23.

[2]王宝林.高中物理教学中对学生解题能力的培养[J].中国校外教育,2018(31):67—68.

[3]方思畅.高中物理期末复习策略总结[J].学周刊,2018(30):75—76.

作者:巩建新 单位:山东省泰安市宁阳县第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