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力学学习技巧研究

时间:2022-04-03 03:35:39

高中物理力学学习技巧研究

【摘要】高中力学知识非常复杂,常常以综合题目呈现,学生在解题时常有盲目、无从下手的问题。其实,物理并不是一门高深莫测的学科,其力学知识虽然非常重要,但也同样可以找到相应的技巧,将问题的本质呈现,使物理学习更加如鱼得水。

【关键词】高中物理;力学;学习技巧

对于高中学生而言,最难攻克的学科就是物理。物理不仅有十分抽象的知识,而且还涉及到大量的实践题型,如果基础掌握不牢固,就很容易在关键时刻“不知所措”。力学是物理学科的“王牌单元”,我们在学习和解题的时候,时常会因知识掌握不牢固而出现思路堵塞、无从下手的情况。因此,作为学生,有必要掌握力学部分的学习技巧,方可触类旁通,得其要领。

一、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形成严谨物理思维

我们在做任何一件事的时候,都要形成一种习惯,以持之以恒的态度和行为去坚持,方能获得预期的效果,在学习中也不例外。上了高中,一切都变得不一样,不仅学习任务更加繁重,而且知识变得更加深邃,尤其是物理力学知识的学习上更是举步维艰。适应高中学习生活的首要前提就是要培养自己的具备良好的习惯,这样就可以逐渐具备严谨的物理思维,通过习惯带动正确解题,久而久之,就可以提高学习效率与解题质量。良好习惯的养成不在朝夕之间,需要从细节处入手。首先,力学中包括许多符号,我们在书写符号的时候,必须要非常规范,使每一个符号得到明确区分。第二,在解题的时候,我们会遇到许多公式,要做到熟练掌握各种公式,这样才能在关键时刻灵活应用,确定公式就可以明确解题思路,因此,为了使公式成为解题的金钥匙,要养成规范的书写习惯,不死记硬背,做到活学活用。第三,在解题过程中,时常会遇到“碰壁”的情况,这就需要养成善于转换解题思路的好习惯,重新审题,理解题意,将其中涉及到的公式提前列出,再确定解题思路。这种转换思路的习惯需要从打好基础做起,养成重视基础的好习惯,才能在关键时刻争取更多分数。第四,善于总结经验,勤于反思不足。在学习的过程中,一定会遇到许多问题,尤其在力学学习中,会有许多概念需要掌握,若是在解题中遇到问题,就需要反思是否是概念掌握不足导致。有许多内容看似“金鸡独立”,实则牵一发而动全身,有一定的规律可循。

二、正确分析问题,迅速明确解题步骤

高中力学的难点就在于概念众多,知识抽象,稍不留神就可能会因知识掌握不到位而出现解题思维凝滞的情况。力学概念众多,不同类型的力中涉及到的内容更是包罗万象,不过,仔细分析的话,这些种类的力学知识其实都有一定的规律可循,抓住问题的本质,就能够在解题中以不变应万变。比如,针对外力分析可采用整体分析法;针对内力分析可采用隔离分析法。前者强调化零为整,统一对力进行计算;后者强调分别分析,结合物体的运动状态进一步解决问题。遇到问题时,必须要有缜密的分析过程,方可明确解题步骤。恰当的分析是通往正确答案的必经之路,而解题步骤的建立则需要通过抽丝剥茧的分析明确信息,挖掘题目中可用的解题条件,将明显与潜在的条件全部找到,这样在解决问题时,就不会有“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尴尬。确定解题步骤的时候,还可以采取将整体知识进行“肢解”的方式,使大题目变成小题目,逐一攻克后,再进行汇总,就可以与正确答案的距离变得更近。

三、掌握解题方法,恰当运用技巧

我们在做题的时候,时常会陷入无边无际的“题海”之中。因此,在本文中,主要以静力学和动力学两个题型为主,简单探讨相应的结题技巧。1.关于静力学的解题方法与技巧。力学知识与题目无边无际,不过在解题时有一定的规律可循。在解决静力学问题时,首先要学会进行物体转换;其次要有化零为整的思想,将问题集中起来,统一分析。因为静力学主要考察我们是否会对物理力进行分解,是否掌握一些合成的方法,因此,对物体进行全面的受力分析很有必要。比如,有些问题很适合采用画图的方式分析,问题会得到直观的展现。对原始力可以以图解方式展现,再进行具体的受力分析,采用合成方法或者固定的方法。常见的分析法有三角形法、平行四边形定则等。涉及到受力平衡的题目,则需要深入挖掘体题目中的平衡内容,列出平衡条件,再进一步解决问题。若是研究的对象是叠加类型,就需要采取隔离分析法对其进行全面分析。要根据物体受力的数量,采取相应的方法进行分析。总之,不管是哪一种方法,在解决静力学问题的时候,均需要根据物体受力的情况而定,采取恰当的方法就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2.关于动力学的解题方法与技巧。解决动力学问题的时候,主要就是明确研究对象的运动情况与受力情况,再确定解题方法。有的物体运动情况已经明确,需要我们分析其受力情况;有的物体受力情况已经明确,需要我们分析其运动情况。不管是哪一种类型的题目,其实都逃脱不掉力学的本质,最好的方式就是在日常学习中掌握常见的力学难点与重点,这样就可以在复杂的题目中以抽丝剥茧的方式解决问题。知识的学习是为了在解题时抛砖引玉,在解题时,必须要明确题目中的每一个信息,熟练运用各种定律与定理明确解题步骤。

四、培养严谨的逻辑思维,实现对题目合理推理

在分析和解决物理力学问题时,具备严谨的逻辑思维很关键,只有这样方可对问题进行一一推导。由于每个力学内容看似各自独立,实则具有一定的联系,因此,在解决问题的时候,需要由严谨的逻辑思维将其穿成线,以备随时调用。比如,在研究汽车加速度问题的时候,就会涉及到诸多问题,比如速度可能会增加,也可能会减小,还可能保持恒定状态,这些状态均需要一步步分析和推理。如果推理错误,就可能会全盘皆输,而这必然是由于逻辑不严谨或者知识掌握不全造成的。综上所述,作为高中生,若要尽快适应高中学习生活,就需要从物理力学知识学习中入手,掌握正确的方法与技巧,使力学学习与解题不再是学生前进的障碍,而是成为催化剂,助力我们不断前进,使枯燥的学习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参考文献:

[1]李悦心.高中物理力学学习方法探讨[J].中国新通信,2018,20(04):180.

[2]周霁.高中物理力学学习方法与解题技巧探微[J].农家参谋,2017(23):135.

作者:张潇译 单位:太原市知达常青藤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