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教学中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1-02 09:27:24

高中物理教学中问题及对策

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高中阶段各门学科的教育目标也在悄然的发生变化,物理教学方式也需要不断的更新,让物理课堂焕然一新。新的教学思想并没有很好的应用于高中物理教学中,新的教学方式想要运用于课堂中就必须要全体师生认识到新课改的重要性以及使用新的教学方式,转变教学理念所带来的效果。把新课改的的意义落到实处,让学生学到更多物理知识的同时保持对物理学习的高度兴趣。教师要逐渐的转变教学观念、培养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

一、新课改下高中物理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1.教学主体不明确。“传道、授业、解惑”是我们以往对教师的定位,教师在进行授课时并不只是一味地“填鸭式”的进行教学。在新课改的大环境下,由于教师对新课改教学理念了解不足,因而在课堂上并不能与学生进行很好的互动,让学生主导课堂,根据教学的使劲情况教师可扮演多个角色,这样才能提高课堂的效率。2.教师教学观念滞后。一些教师没有真正的将教学观念转变过来,教学模式过于单一,难以落实教育教学的工作。教师的理念仍然是过去的“教师的主体,教师领先”的层次,没有意识到应该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辅助”,课堂成为老师的一言堂,学生缺少话语权和选择权。用传统的“严师出高徒”教学方式进行教学物理,忽视了学生的个性发展,学生处于被动状态,这样的方式限制了学生对问题的思考和解题思路的创新,降低学生学习的效率。3.学生缺乏学习的主动性,学习氛围差。环境是人们赖以生存和发展的自然条件和社会条件的总和,人的发展及其才能的养成,是遗传、教育、环境共同作用的结果。校园文化环境对学校的教育工作及师生的生活有着不可估量的影响。新课改下的物理教学应该是以人为本,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但是一些高中物理教师受到传统教学观念的影响较大,很难从以往的教学模式中走出来,在教学过程中不注重课堂的氛围,导致课堂氛围差,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环境对人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学校给学生们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影响,提高物理学习的效率。

二、新课改下如何进行有效的物理教学

1.明确学生主体地位,找到课堂平衡点。从教育长远的发展来看学生管理工作就是为了培养有创新力、竞争力的人才,所以,学习必须把学生放在主体地位。学生并不是被动的去学习知识,而是积极主动的去学习。要让对物理感兴趣的同学带动起课堂的氛围,活跃课堂的气氛,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2.改变教学观念,做好教学准备。思维发展决定意识的发展,在新课改的大环境下,高中物理对教师所要求的需要掌握的技能有着更高的标准,教师要及时改变自己的教学观念,跟上课改的脚步。教师在课前也要做好充分的教学准备,对相关的实验器材和设备进行准备和调试。在教学的过程中不断的积累经验提升自身的教学技巧,新课改下的高中物理教学才能取得好的效果。3.注重实践教学,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物理属于一门实践性较强的学科,因此其教学过程要注重实践教学。进行物理实验,让学生切身的体会物理世界的奇妙,在实验的过程中学习到物理知识。比如在讲磁现象与磁撤时可以让同学在课堂上讨论生活中有关于磁的应用和现象,可以设计实验演示磁悬浮小实验让同学们自己动手操作,然后引入课题,这样可以让学生更好的了解磁。以及在讲授运动快慢的有关知识的时候可以让同学们现场模拟一些物体的运动来感受一下。4.教学方式多样化,活跃课堂气氛。信息技术的出现打破了传统教学内容表现形式的单一化,教师可以选择用图片、视频、图表等多媒体形式进行教学。多角度、多方面的让学生去了解物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更加积极主动的参与到课堂当中。高中物理课程中有些内容相对抽象,如机械波、磁感线、运动轨迹等知识都是很抽象的,单靠讲解很难说清楚。在讲解运动轨迹、磁感线等知识的时候可以运用信息技术模拟带电粒子的运动轨迹、磁感线,把抽象的知识变得形象、直观,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方便学生理解、掌握抽象的物理知识。如教师在讲解两球碰撞先压缩后恢复的过程,可以通过Flash技术制作动画课件:设置俩个小球,一个球A,一个球B,放在画面的两端,之后俩球一起向前滚动。它们碰撞的瞬间用慢镜头放出来,这样就可以给学生呈现一个直观的画面,促进学生对这个知识的理解。5.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教学是为了不教”,老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要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让学生在实践中进行自我思考,并将理论应用到实际生活中。比如:在学习“速度”这个知识时,请俩位同学说出自己100米跑步的速度,进行比较,然后教师进行提问“在位移和时间不相同的情况下,如何对两个物体的快慢进行比较?”让学生进行讨论,提高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新课改环境下,教师需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将学生作为教学活动的主体,进行有效的互动,教师在教学中不只是教而是要起到一个引导的作用。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积极吸收和借鉴新的教学方式,创新课题,活跃课堂氛围,提高学生们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到知识。

参考文献:

[1]陈健.新课改下高中物理教学中的问题及其对策[J]美江苏省启东市江海中学,2017(09).

[2]王景文.新课改下高中物理教学中的问题及其对策[J]吉林省梨树县第一高级中学,2014(01).

[3]张强.新课改下高中物理教学中的问题及其对策[J]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第三中学,2013(04).

作者:沈赟 单位:江苏省宜兴市阳羡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