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解题过程中常用技巧与方法

时间:2022-11-18 08:53:20

高中物理解题过程中常用技巧与方法

【摘要】物理是非常重要的一门课程,可有效锻炼学生的思维和推理能力。但是,高中物理已经具备了一定的难度,需要掌握解决问题的技巧和方式。因此,针对高中物理解题过程中的常用技巧与方法做出了进一步探究,对各项解题技巧和方式给出了详细的分析。

【关键词】高中物理;解题过程;解题技巧

高中物理的知识内容的难度,与学生以往学习阶段进行比较,有明显的提升。学习高中物理,学生不但需要掌握牢固的知识基础,还需要具备一定的解题技巧,更加深入地对物理知识进行学习。因此,在日常授课的过程中,教师要针对学生的学习情况,引导学生开拓思路,掌握常用的解题技巧,并对解题的方式进行总结。这将有益于提升学生的解题效率,提高学习效果。

一、正向和逆向的解题技巧

在解决物理问题的过程中,很多学生经常使用的解题方式是正向解题法,其解题的原理为结合物理过程的发展形式,对其中的问题进行细致分析。尽管这样的解题思维起到了良好的效果,但并不是所有的题目都适合应用正向思维,有时,应用逆向思维可以降低题目的难度。突破固有的思维模式,有益于学生更好的解题。例如此题,一物体以4m/s2的加速做匀减速直线运动直到停止,求物体停止前的第2s内通过的路程。如果学生依照正向思维分析,会感觉缺少条件,解题遇到阻碍,不能进行下一步的分析。但是,应用逆向思维进行分析,可将物体看成从静止开始做加速度为4m/s2的匀加速运动,它在第二秒内通过的路程与题目所求的物体在静止前的第二秒内通过的路程相等。则s=at22/2-at12/2=4×22/2-4×12/2=6m。

二、图像解题法

在高中物理的解题过程中,图像法是非常普遍的解题方式之一。简单来说,应用图像法就是在对题意有充分的理解基础上,深入分析题目中的每个要素,并利图像将其直观的展现出来。此外,还要将题目当中涵盖的公式、几何关系等表示出来。图像法要求学生能掌握将题中代数关系转化为几何关系的过程,将题目简化。例如,一些同学乘坐高速列车外出旅游,当火车在一段平直轨道上匀加速行驶时,一同学提议说:“我们能否用身边的器材测出火车的加速度?”许多同学参与了测量工作,测量过程如下:他们一边看着窗外每隔100m的路标,一边用手表记录着时间。他们观测到,从第一根路标运动到第二根路标的时间间隔为5s,从第一根路标运动到第三根路标的时间间隔为9s,请你根据他们的测量情况,求:(1)火车的加速度大小;(2)他们到第三根路标时的速度大小。在解题的过程中,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应用图像解题法。首先,要明确题目的考点为匀变速直线运动的速度与时间的关系,立即想到匀变速直线运动的速度公式:Vt=V0+at。之后,画出图像,可设火车的加速度为a,经过第一根路标时的速度为v1,根据匀变速直线运动的位移公式得s=v1t+at12/2,2s=v1t2+at22/2,其中s=100m,t1=5s,t2=9s。解得a=10/9m/s2=1.11m/s2,v1=155/9m/s=17.22m/s。解答第二题时,设火车经过第三根路标时的速度为v2,根据匀变速直线运动的速度公式得v2=v1+at2代入数据得v2=27.22m/s。

三、整理与隔离的解题技巧

在学生解题的过程中,有时会应用到整体法以及隔离法,但是,这样的解题形式,对学生的解题能力以及对知识的掌握程度有着很高的要求。采用这样的解题技巧,需要学生对问题整体分析,有清晰的解题思路,方可降低问题难度。在应用隔离法对问题进行分析时,教师要引导学生将题目进行拆解,最后对每个小问题进行系统的分析,逐步解答。通常情况下,要指导学生先应用整理后隔离的形式解答问题,这样得出的答案既准确又快捷。例如,如图所示,质量为M的木板可沿倾角为θ的光滑斜面下滑,木板上站着一个质量为m的人,问:(1)为了保持木板与斜面相对静止,计算人运动的加速度?(2)为了保持人与斜面相对静止,木板运动的加速度是多少?学生在解题的过程中,可以充分的应用整理与隔离的解题技巧,分析出为了使木板与斜面保持相对静止,必须满足木板在斜面上的合力为零,所以,人施于木板的摩擦力F应沿斜面向上,人应加速下跑。分别对人和木板应用牛顿第二定律,可得,对木板:Mgsinθ=F。对人:mgsinθ+F=ma人(a人为人对斜面的加速度)。解得:a人=(Mgsinθ+mgsinθ)/m,方向沿斜面向下。对于第二题,为了使人与斜面保持静止,必须满足人在木板上所受合力为零,所以,木板施于人的摩擦力应沿斜面向上,故人相对木板向上跑,木板相对斜面向下滑,但人对斜面静止不动。分别对人和木板应用牛顿第二定律,设木板对斜面的加速度为a木,可得,对人:mgsinθ=F。对木板:Mgsinθ+F=Ma木。解得:a木=(Mgsinθ+mgsinθ)/M,方向沿斜面向下。即人相对木板向上加速跑动,而木板沿斜面向下滑动,所以人相对斜面静止不动。所以,最终的答案是:(1)为了保持木板与斜面相对静止,人运动的加速度为(Mgsinθ+mgsinθ)/m,方向沿斜面向下;(2)为了保持人与斜面相对静止,木板运动的加速度(Mgsinθ+mgsinθ)/M,方向沿斜面向下。

四、等效法

在高中物理的解题过程中,利用等效法可有效解决一些合力以及分力的问题以及电路等效问题等。如,质点的质量为2kg,受到六个大小、方向各不相同的共点力的作用处于平衡状态,撤去其中的3N和4N的两个互相垂直的力,求质点的加速度等。这是学生必须要掌握的一种解题方式,因为它可有效帮助学生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五、极限思维法

极限思维法为外推法。采用此法解决物理问题,教师就要引导学生掌握普遍到特殊的思想,对题目当中的物理规律以及结论进行总结。在一些情况比较特殊的题目中,如求最大值的物理题目、最小值的物理题目等特殊边界当中的特殊值,可应用极限思维法对其深入分析,得出最终答案。例如,高速列车已经成为世界上重要的交通工具之  一,某高速列车时速可达360km/h.当该列车以恒定的速率在半径为2000m的水平面上做匀速圆周运动时,则()。A.乘客做圆周运动的加速度为5m/s2。B.乘客做圆周运动的加速度为0.5m/s2。C.列车进入弯道时做匀速运动。D.乘客随列车运动时的速度不变。运用极限思维法可以得出,乘客随列车以360km/h的速率沿半径为2000m的圆周运动,向心加速度a=v2/r=1002/2000m/s=5m/s,所以A为正确的答案,B错;乘客随列车运动时的速度大小不变,方向时刻变化,C、D为错误的答案。六、结束语总之,高中物理已经了一定的难度,教师要引导学生掌握一定的解题技巧,提升学生学习的效果,夯实物理知识。因此,要指导学生对解题过程和解题技巧进行总结,逐步提升物理成绩。

参考文献:

[1]王希希.高中物理解题的几种常用解题技巧[J].新课程,2017,(08):83.

[2]李奇澳.高中物理解题的几种常用解题技巧探讨[J].考试周刊,2017,(35):38.

[3]张美玲.高中物理解题的几种常用的解题技巧分析[J].中华少年,2017,(01):176.

[4]李景文.高中物理力学学习对策和解题技巧解析[J].高考,2016,(30):151.

作者:石作青 单位:山东青岛市胶州市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