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学习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7-04 03:36:53

高中物理学习问题及对策

摘要:物理是高中理科学生必修的一门课程,它来源于生活又应用于生活。但周围同学普遍认为物理是他们所学科目中最难的,甚至对高中物理产生了厌学情绪。在本文中,笔者从一个高中生的角度总结概括了高中物理学习中的一些问题,并结合自身经验给出了这些问题的应对策略。

关键词:高中物理学习;一般问题;对策分析

物理是高中科目中非常重要的一门课程,在高考中也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但是,同学们对高中物理看法不一,有的同学认为物理很简单,学起来很轻松。也有同学认为物理是所有学科中最难的,费时、费力、费脑,还不一定能取得好成绩,久而久之,这部分同学就会失去学习物理的兴趣,也因此无法取得理想的物理成绩。

一高中生学习物理的现状和问题

高中是学生生涯的重要时期,面临着更大的学习压力,加之青春期的原因,此时的我们心理极其脆弱、敏感。物理是高中的一门重要学科,有的同学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后,学习成绩还不理想,就会失去学习物理的信心和积极性,导致物理学习越来越困难。有的同学即使认识到学习物理的重要性,但缺少信心,总认为物理知识太难,在这种心理状态下,也很难提高物理水平。为了改变物理难学的现状,本文分析了周围同学在学习过程中的情感认知变化,并据此总结出高中物理学习中的几个问题[1]。(一)易受“先入为主”思维的干扰。物理是一门实用科目,在生活中有很多体现。但有时生活中的习惯用语与物理概念产生冲突,使得我们在学习物理知识时受到“先入为主”思维的干扰,对知识点产生错误理解。比如,在学习“时间与时刻”时,生活中通常认为时间和时刻是同一个意思,但实际上,这两个名词的物理含义却不相同:时刻是指某一瞬时,是时间轴上的一点,对应的是位置、瞬时速度等状态量;而时间是两时刻的间隔,是时间轴上的一段,对应的是位移、路程等过程量。受生活经验和“先入为主”思维的干扰,我们很容易混淆这两个物理概念,造成解题错误。(二)存在思维惰性。思维惰性是指在物理学习中,过分依赖已有的参考资料或老师总结的资料,忽视了自我整理、自我归纳和自我梳理,难以完全理解知识点。以至于在遇到相似但不同的题目时,不能运用正确的方法解决物理问题。比如,在讲汽车做匀变速运动,追赶和相遇的问题时,老师在例题中讲了汽车追赶问题,但追赶问题还存在能追上、追不上的情况。如果我们没有真正理解物理知识点,就不会考虑多种情况,也就无法得到正确解答。(三)容易产生情绪性思维。进入高中之后,我们的学习心态很大程度上被成绩所左右。在学习物理过程中,当花费较长时间解一道题都算不出结果,或者某一次考试成绩不理想时,我们就很容易出现学习兴趣不高、心情焦虑、心情低落等情绪性思维。长久以往,我们就会对自己的能力产生怀疑,从而丧失学习物理的积极性和信心,影响物理成绩。(四)缺少科学的学习方法。高中物理不同于初中物理。初中物理注重是在记忆基础上的理解,而高中更注重的是在理解基础上的记忆[1],会涉及很多公式和相关规律,需要我们完全了解公式内容才能灵活地解题。但实际中,很多同学在面对高中物理时还会采用初中的学习方式,只对物理概念和公式进行死记硬背,往往事倍功半,使得物理学习非常困难,久而久之便失去了物理学习的兴趣。

二高中物理学习的应对策略

(一)注意区分生活经验和物理概念。我们在学习物理知识之前,就会对生活中的事物产生一定的认知。在物理课堂上,我们要区分好生活中的认知和课本上的物理知识,对于错误的认知要及时改正。比如,在学习“速度”时,要区分好瞬时速度和平均速度,瞬时速度是指运动物体经过某一时刻或者某一位置的速度;平均速度是指物体在某段时间的位移与所用时间的比值。因此,在物理学习过程中,我们要以老师讲课的内容为基准,不要被生活经验带入错误的思维区域。同时,我们要对所学的物理知识进行练习,用新的思维代替生活经验,用理性思维去学习物理知识。(二)利用物理实验提高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在高中物理课堂上,如果老师照着书本上的内容讲课,很容易使我们失去学习物理的兴趣。因此,在教学过程中,老师可以使用实验的方式加强我们对物理知识点的理解。例如,在学习“打点计时器测速度”时,我们自己动手做实验,不但能够使我们更好地了解物理知识,还能提高学习物理的积极性。(三)注重培养物理思维。物理知识在生活中具有较强的实用性,我们要注重培养物理思维,看到生活中的事物就能够联想到相关的物理知识,增强对物理知识点的巩固和延伸。比如,我们在坐车时,看到旁边的车在动,觉得自己的车也在动,如果联系课堂知识,就会明白,这是因为选择参照物的不同,从而给人以错觉。因此,我们要多观察、思考,发现生活中的物理知识,这样不但能够认识到物理知识在生活中的实用性,还可以激发学习兴趣。(四)制定科学的学习方法。制定科学的学习方法对于高中物理学习有着重要的作用。我们要对所学的物理知识进行归纳、总结,把相关的知识点进行串联记忆,这样能够有效提高学习物理的效率。例如,在学匀变速运动时,我们可以与匀速运动相结合记忆,这样不但能快速辨别出两个运动的不同点,还能加强对物理知识的掌握,提高物理水平。

三结语

在高中物理学习过程中,很多同学存在一定的问题,主要是由于易受“先入为主”思维的干扰、存在思维惰性、容易产生情绪性思维以及缺少科学的学习方法。我们要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对策,在学校、老师以及同学们的帮助下,发挥自我潜力,在物理学习中取得更大的进步。

参考文献

[1]庄钊栋.浅析高中物理学习的一般问题与应对策略[J].教育教学论坛,2017(08):273-274.

[2]阮霄睿.物理学习方法之我见[J].教育现代化,2017,4(24):93-94.

作者:左乔木 单位:山东省济南市历城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