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自主学习微课研究

时间:2022-05-29 08:29:48

高中物理自主学习微课研究

【摘要】对于理科生来说,物理是高中阶段一门十分重要的课程,它属于一门基础性的自然学科,需要学生具有较强的逻辑性和思维能力。但是就目前教学状况来看,个别学校的高中物理教学还存在一些问题。随着教育的改革发展,微课作为一种新型教学模式,逐渐走入各大高中学校,很多教师开始在教学实践的过程中引入微课这种方式,以提高教学效率。下面笔者就微课这种教学方式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运用进行分析探究,并从高中物理微课的制作和设计方式进行探索,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一些帮助。

【关键词】高中物理;微课教学;方法探究

随着教育改革的发展,网络多媒体技术包括微课等方式逐渐应用到教学领域,很多教师开始思考如何才能通过网络多媒体等形式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进行创新式教学,并以此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随着科技的发展,微课这一教学形式深入各个学堂,它以开放式的教学特点,逐渐提高着学生们的学习兴趣。所谓微课就是将课程教学建立在多媒体设备上,教师用录制视频、制作视频的方式提供给学生,从而让学生自主地进行学习,这种新型的教学方式突出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因此,微课对于学生的自主性学习来说十分重要。对此,笔者通过分析微课在高中物理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原因,探讨了高中物理微课的制作与设计方式,并从实践出发,研究了微课在高中物理教学中,对于培养学生自主性学习的作用。

一、微课教学中常见的问题

由于微课在教育领域的发展时间较短,很多教师对其还不够了解,因此不能够很好地在教学中发挥微课的作用。就目前物理教学来说,微课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1)微课在课堂上的使用频率较低。由于微课是随着当今多媒体技术的发展而兴起的一种教学方式,因此很多教师没有完全的了解威客,对于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作用,依旧还是采用传统的物理教学方式进行授课。(2)微课教学效果不显著。由于很多传统的教师不能接受和使用这种教学方式,因此其教学效果不是很明显。(3)教师缺乏系统性的微课教学设计培训。很多教师在使用微课这种教学方式时,仅仅只是将传统的教学方式搬到了屏幕上,他们在设计微课时,没有进行创新。(4)微课的应用方式太局限。在高中物理教学中,一些教育机构或者是私立学校的教师在使用微课这种教学方式时不够规范,这就造成了微课的使用范围比较窄的现象出现。通过以上在物理实践教学中使用微课所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之后,我们可以看到出现这些状况的原因来自于教师、学校、学生等多方面。首先是教师不愿意转变传统的教学方式,对于新的教学模式还没有深入理解,现代教育技术的掌握程度比较浅,尤其是对于微课这种新型的教学模式,获得很少的培训。其次是对于很多学校来说,其设备、教育器材的缺乏等原因无法支撑这种教学模式,设计微课、制作微课都存在了多种问题。

二、培养学生通过微课进行自主学习的方式

由于物理对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有很高的要求,因为高中物理不仅涉及物理概念还包括物体的运动规律等。所以教师培养学生建立正确的物理思维方式是十分重要的。另外,要想学生学好高中物理,还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对于学生来说,初中物理知识设计范围窄,很多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会有些吃力的情况出现,因此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更是十分重要的。1.通过微课确立学生自主学习的观念。所谓“自主学习”就是一种学生自主的学习方式,它是指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通过主动的方式去获取知识的一种方式,这种方式需要教师在教学中根据学生的性格特点进行教学,使学生通过自主探究发现问题并会主动的解决问题。所以教师应以学生为主体,通过微课这种形式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使学生在听微课的过程中主动思考,从而确立自主学习的方式。2.通过微课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兴趣。俗话说:“兴趣是学生最好的老师”,教师要想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就要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兴趣。微课作为一种新型教学方式,充分利用了多媒体设备,并结合视觉、听觉等多种授课手段来为学生传授知识,如果教师能很好设计微课的话,就能通过微课来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兴趣,有了兴趣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从而使学生全身心的投入其中进行学习。3.设计微课时创造轻松的学习氛围。众所周知,只有学生在情绪饱满的情况下才能很好的进行学习。因此教师在设计微课时要采用幽默、轻松的语言,创设幽默的学习氛围,从而使学生轻松愉快的进行学习。由于物理是一门科学性很高的学科,因此教师在制作微课时要科学的选取题材,在保证学生通过微课接收到的是正确知识的前提下,设计轻松、愉快的课堂学习氛围,并用幽默的语言抓住学生的注意力,为学生创造一份真实的学习氛围,以此拓宽学生的视野,从而提高教学效率。

三、结语

高中物理是理科考试中分值最大的一部分,微课这种新型教学方式的引入能够帮助教师更好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质量。但是教师在对于微课进行设计时,应以学生为主体,教师科学的教学方式,给学生创造轻松的学习环境,让学生脱离传统枯燥的物理学习过程,从而增加对物理这门学科的学习兴趣,增强对物理学习的欲望才能好好的学习物理。

参考文献:

[1]杨利.微课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研究,2015.

[2]张媛媛.浅谈微课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2003.

[3]周方.浅谈微课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2012.

作者:许勇 单位:福建省莆田第六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