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推理法解题研究

时间:2022-05-28 10:53:32

高中物理推理法解题研究

在高中物理学习质量的提高上,应用推理法是关键,根据高中物理的实际问题,可以将高中物理解题的情况作为基础,来实践分析推理法在高中物理解题中的应用,从而将高中物理解题质量的效果得以提高。

一、类比推理在高中物理解题中的应用

在高中物理的学习过程中,类比推理通常是将相同类型主体同等属性借助,综合进行分析,来推理属性比较一致的事物。例如,物理中《电势能》的问题,进行解答时,采用推理方式比较合适,学生自主总结其问题的结论性。以下的说法中正确的是()。①若两个负点电荷离得很近时,就会增大它们之间的库仑力,减小它们之间的电势。②若两个正点电荷离得很近时,就会增大它们之间的库仑力,增大它们之间的电势。③一个正点电荷若与一个负点电荷离得很近时,就会减少它们之间的库仑力,也减小它们的电势能。④一个正点电荷若与一个负点电荷离得很近时,就会增大它们之间的库仑力;也增大它们间的电势能。分析:两个正点电荷若离得很近时,由库仑定律可知,库仑力增大了,因此增大了系统的电势能,②正确;同样的道理,两个负电荷离得很近时,库仑力也增大了,电场力做功,①错误;正、负电荷离近时,由库仑定律可知,增大了库仑力,在这一过程当中,做正功的是电场力,电势能减小了,③、④错误。又如,对磁场概念进行解释的过程中,先将磁场与电场相关的属性列出来,例如,在变化磁场和电荷周围的空间,电场是一种存在的特殊物质。电场与实物不同,它是客观存在的,不是由分子和原子构成的。一般物质具有的能量和力等相关的客观属性,电场都具备。磁场属于一种特殊物质。磁场存在于磁体的周围,磁场是磁体之间相互作用的媒介。电磁场,就是相互依存和内在联系磁场和电场的总称和统一体。

二、演绎推理在高中物理解题中的应用

演绎推理与类比推理相比,有一定的区别,演绎推理先是从简单容易理解,再到特殊复杂地进行推理。演绎推理所涉及的事物,自身通常都有特殊的属性,也就是普遍性知识和定律以及原理和公式等,在对问题进行解决的过程中,特殊的知识就是求解的结论,所以,演绎推理也属于必然性的推理,也会得出真实可靠的结论。足球运动员在踢球的过程中,可以观察发现运动员将足球用力踢出以后,获得了动能;在草地上,足球由于受到阻力,速度减慢,动能也越来越小,如果外力对物体做功,会增加该物体的动能吗?物体若对外做功,会减少该物体动能吗?动能改变与做功具有什么关系?改动一下推导动能的公式:假设物体自身就有速度v1,水平面摩擦力f也存在,在F外力的作用下,通过一段位移s,速度为图1v2,如图1所示,在这个过程中,动能与外力做功是什么关系?摩擦力做功W2=FS;外力F做功W1=FS。外力所做的总功:W总=Fs-fs=ma•v21-v212a=12mv22-12mv21=Ek2-Ek1=ΔEk。这个问题运用演绎推理法解析时,事先应该先将相关的条件列出来,将数学问题整合问题的要素综合进行解析,然后将其问题准确地求解。

作者:张韶轩 单位:河北省临城县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