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电子信息论文

时间:2022-04-13 03:40:50

高中物理电子信息论文

摘要:为了对电子信息技术和高中物理之间的关系有一个更明确的了解,本文在概述高中物理和电子信息相关理论的基础上,对电子信息和高中物理之间的联系进行了详细的探究,希望能够通过电子信息技术的相关理论来帮助广大中学生更好的学习高中物理。

关键词:高中物理;电子信息;关系

电子信息技术是以计算机为依托的一种信息存储和传输的技术手段,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现代人的生活方式,促进了科技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越来越多的新型电子科技产品也随之诞生,电子信息技术的信息存储和传输需要用到电磁学相关的知识,而电磁学是高中物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可以说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和高中物理息息相关,我们中学生也可以利用电子信息技术来提高自身的物理学习能力。

一、高中物理和电子信息的相关概述

(一)高中物理涵盖的范围广。物理是高中的一门重要的学科,我们学习物理的主要作用不仅是为了高考取得好成绩,而且,学好高中物理能够帮助我们更好的学习和生活,高中物理涉及声光热电力等多门学科,涵盖的范围很广,涉及到航空航天、能源利用、电子信息等各个方面,我们在学习高中物理的过程中,可以充分的利用高中物理涉及范围广的特点,来有效的开拓眼界,提升自身的思维灵活性,而且,由于这种范围广的特点,我们在学习高中物理时,可以选择的范围也就会相应的增多,这样,就可以选择一个自己感兴趣的领域来作为高中物理学习的突破点,提升自己学习物理的信心,帮助自身更好的完成物理的学习,而且,还可以选择这个领域作为自身未来发展的方向,高中物理对于我们中学生来说具有重要的作用[1]。(二)电子信息促进了时代的发展。电子信息技术是在计算机飞速发展的背景之下产生的一种新型的信息传输技术,也就是以计算机为依托,来完成信息的存储和传播,这种技术相比于传统的信息传输来说,具有存储量大,信息传输效率高等优点,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我国的电子信息技术开始于上个世纪,伴随着对外交往的频繁,引进了西方的很多的先进的技术手段,因此,获得了高速的发展,电子信息技术在我国的飞速发展,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保护环境的作用,因为电子信息技术的出现,减少了很多纸张的使用,这样就相应的减少了对树木的砍伐。电子信息技术的作用还体现在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航空航天、铁路运输、智能网络等,在学校中,多媒体等电子信息技术的使用,也在很大程度上对我们中学生的学习起到了帮助作用[2]。

二、物理和电子信息的联系

(一)电子信息技术帮助学生更好的学习高中物理。电子信息技术以高中物理相关知识为依托,其中也涉及了很多的高中物理相关知识理论,因此,在高中物理的学习中,利用电子信息技术相关的物理理论,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学习高中物理,在电子信息技术中,不仅有电磁学,还有力学等其他的物理理论,各种机械动力学和信号转化传输相关的理论的运用,促进了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因此,我们在学习高中物理相关理论时,就可以拿电子信息技术作为实例,来帮助我们生动形象的理解相关知识,将其中涉及的知识要点进行总结和简化,运用到实际的解题环节中,可以有效的帮助我们开拓思路,更好的完成知识点的掌握。通过这种方式,不仅可以有些有效的提升对物理学习的兴趣,而且还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了解前沿的电子信息技术相关理论,对于高中学生确定自己未来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二)通过电子信息技术可以帮助学生深入的理解物理知识。高中物理知识涉及的范围广,知识点相对复杂,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如果不能找到一个合适的学习方法,就很容易产生枯燥感,降低对高中物理学习的兴趣,因而,在面对相关知识时,就很难主动的去思考和探究,这样对学习高中物理来说非常不利,因此需要找到一个能够提升学生学习兴趣的办法,电子信息技术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学生学习高中物理的兴趣,促进学生积极主动的思考,深化对高中物理知识的理解。笔者可以通过对周围同学的观察,认为具体应该从以下几方面来进行:电子信息技术和日常生活关系紧密,和我们联系最密切的就是手中的智能手机,所以,在学习电磁学相关理论的同时,可以和自己手中的智能手机相联系,通过智能手机的信号传输涉及的电磁学原理,来提起大家学习电磁波的兴趣,从而进一步的学习其中包含的电磁感应和传感器等相关理论,在这个过程中,完成对知识的融汇贯通[3]。(三)通过电子信息技术可以提高学生的物理实践经验。高中物理的学习中,除了理论之外,实验也是其中的重点环节,我们通过动手实践操作,可以加深对相关理论的理解和掌握,电子信息技术是很多科技产品的重要理论支撑,要想完成一个合格的电子产品,需要相关技术人员掌握很强的物理学相关知识,例如,电路的连接和信号的传输等,我们在做实验时,就可以自己动手去完成一些简单的电子原件的线路连接,或者是一些简单的通信系统设计,在这个过程中,可以有效的拓展自身的思维,增加自身的物理实践经验,增强自己学习高中物理的自信心,从而为自身以后从事更高深的科技产品研发打造坚实的基础[4]。

三、总结

总之,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和进步离不开高中物理的相关知识理论,一个优秀的电子技术科研人员也需要掌握高深的物理学相关知识,作为高中学生,应该看到电子信息技术的巨大作用,以及学好高中物理对于自身发展的重要意义,认真的学好高中物理的相关知识,将其和电子信息技术充分的联系起来,努力的思考,积极的动手实践,从而为自身未来的发展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江云翔.电子信息技术在高中物理学习中的应用[J].通讯世界,2017,(21):344-345.

[2]于洪雨.浅析多媒体技术在高中物理实验内容教学的应用[J].教育教学论坛,2017,(35):266-267.

[3]杨建强,狄莉丽.信息技术在中学物理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福建电脑,2016,32(11):174-175.

[4]应向东.物理教学语言的学科特征及其表达要求[J].基础教育研究,2016,(01):46-48.

作者:李子昂 单位:山东省泰安市肥城一中2016级19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