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情境创设方法探讨

时间:2022-12-07 10:58:57

高中物理情境创设方法探讨

高中阶段是学生学习的重要时期,高中的学习起到了一个承上启下的作用,它既是对中学时期的知识的巩固和延伸,同时也为学生的大学学习打下基础。我们都知道,现在高中生的学习压力很大,学习的内容也很多,这就使得很多学生在学习物理这门学科的时候非常困难,有不少同学表示对高中物理的学习已经丧失信心。如果学生对于高中物理的学习没有激情,那么无论老师的知识多么丰厚,言语如何精炼,都无法让学生学好这门知识。这就要求老师要学会改变自己的教学方式,在备课的时候不要只想着要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讲多少的知识,还要注意情景的创设,让学生明白这一物理知识的运用背景和蕴含的道理。这样不仅能帮助学生理解,还能够让学生在今后的生活和学习中更好地去运用。通过设置生动有趣的情景联系学生的实际生活,善于借助实验的方式来教学,努力提高高中物理教学的质量,培养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以下是本人结合教研活动与全区物理老师们共同研讨、群策群力做的一些尝试,与大家分享。

一、利用实验进行情境创设

物理作为一门理论学科,却具备某些工程学科的学习特点。物理的运用范围十分广泛,大到星球的运转,天体的形成,小到生活中点点滴滴都离不开物理。物理不像数学那样,属于纯理论和经验总结的内容,物理对于学生动手能力同样有要求,首先物理中的很多定理和规律都是通过实际的生活中总结出来,又通过实验来得到验证的,所以物理实验对于物理的学习和发展都十分必要。之前很多老师认为,一条物理定律或者某个知识点用几分钟就可以讲完,但是让学生做实验的话得花费一节课的时间,认为做实验会浪费很多时间,其实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因为物理这门学科本身就是建立在实验的基础上的。通过实验不仅可以更直观地让学生记住某个物理知识点和物理现象,更能够让学生明白结论是如何得来的,可以在哪些方面运用等。学生对于看得到、摸得着的东西都比较容易理解,但是对于比较抽象的东西理解起来就有难度了,学习起来也就比较抵触。在学习电磁场的时候就是如此,学生对于电场和磁场的存在很疑惑,通常老师会将不同极性的磁铁之间形成的磁场用磁力线画出来,尽管如此,有的学生还是不能很好地理解,就算是老师讲的时候可以理解,但是在后面的运用过程中也会出现很多问题。这时候老师就可以带学生亲自动手做一些实验,让学生观察不同极性磁铁之间的小磁针的变化情况,来理解磁场的变化和走向,让学生明白这种看不到的东西不仅是真实存在的,还会对其他东西存在如此大的作用力。在讲解力的分解和合成时,很多老师都是只做一个演示实验,有的甚至连演示实验都没有,但是这样学生并不能很好地去理解或运用这方面的知识,学生在做受力分析的时候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老师可以让学生亲自做一下该实验,通过用不同的力拉两个弹簧测力计,来观察橡皮筋节点的位置变化,从而理解力的合成对于作用点的影响。还可以让学生多次改变力的大小和两个弹簧测力计的夹角后观察橡皮筋节点是如何变化的,并让学生分析产生这些变化的原因,思考力的合成有什么特点,在今后遇到受力分析问题时在脱离实验后又要怎样分析。让学生亲自验证力的平行四边形定律,这样学生在今后的学习和习题的练习中才能很好地掌握。

二、利用真实事件进行情境创设

高中物理中有一个章节讲的是静电屏蔽的物理现象,在电场的物体,如果在外表面包有一层导体外壳,那么里面的物体将不会受到电场的作用。静电屏蔽的应用主要有两条:一是为了有效避免一些仪器中的导电原件受电场的影响;而是为了避免电场对环境的影响。实质都是大小相同、方向相反的两个磁场叠加而相互抵消的原理,但是学生对于该章节的内容并不是十分感兴趣,认为和生活实际没有太大关系,此时老师应该给学生讲解一些使用到该知识的真实事件,例如,在宇宙飞船的设计中就考虑到了这个因素,外表面有一层导体材料包裹,因为太空的和上层大气层中的电场和磁场环境都比较复杂,所以利用静电屏蔽可以有效保证飞船内的仪器和通信保持正常。这样学生就会对该静电屏蔽的学习更加感兴趣,理解也更加深刻,同时还能够让学生明白物理的运用无处不在,让学生深刻体会到物理学习的重要性。

三、联系生活实际

生活离不开物理,如果认真观察我们会发现,生活中有很多物理现象,老师通过举一些生活中的物理现象,或是让学生举一些生活中的物理现象都蕴含着哪些物理知识,也是学习物理一个不错的方法,也是情境创设的一种。很多时候学生都明白一些生活小常识,但是如果不进行系统的学习,是无法了解其中的原理的。老师在每节课堂开始的时候,可以先引入一个生活常识,来激起学生的求知欲,在进行知识的讲解。例如在开始光的折射之前,先让学生思考为什么放在水中的筷子看上去是弯的;在进行离心力的讲解时,先让学生思考一下洗衣机甩干桶的原理;在进行向心力讲解的时候,先让学生思考一下过山车到最高点的时候为什么掉不下来。用联系生活实际的方式来进行设置情境,达到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教学是一门艺术,高中物理的教学也不例外。虽然高中物理的学习内容多,而且在学习的过程中容易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这也是很多学生在物理的学习中最受挫的地方。老师要利用情境创设的方法来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物理实验的方式,让学生对于知识更好地理解;通过联系生活实际,让学生对于物理的学习和理解更加深刻,并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等。情境设置对于高中物理的教学有很大的帮助,结合学生的学习特点,有的放矢地针对某方面的知识创造合理的教学情境,要学生深入其中,去探索物理学习的奥秘。

作者:马莉娜 单位:宁夏固原市回民中学

参考文献:

[1]李艳利.高中物理情境教学研究[D].西安:陕西师范大学,2013.

[2]陈基.创设高中物理教学情景的研究与实践[D].兰州:西北师范大学,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