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探究性学习探索

时间:2022-10-20 08:43:35

高中物理探究性学习探索

物理学习离不开探究,高中物理知识有一定的难度,倘若教师采用传统的教学方式,不仅教学方法过于单一,影响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同时也不利于学生对知识的全面掌握。因此,在高中物理教学中,教师需要不断丰富教学方式,帮助学生更有效地学习。探究性学习给出了学生更多自主学习和探索的时间,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以及学习节奏来进行知识的消化吸收,同时,当学生能够独立思考、解决问题时,其知识获取能力和创新能力可以得到有效发展,从而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提高。因此,高中物理教师需要抓住该学科的优势,让学生充分接触探究性学习,通过发现问题、主动探究、合作实践等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这样不仅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同时也符合新课程的要求,为学生未来的长远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一、注重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和合作方式

合作是探究性学习中不可缺少的一项内容,学生通过合作学习不仅能够更加顺利的突破重难点知识,同时还能增进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促使学生能够在团结互助的氛围中学习、进步。因此,教师在实行探究性学习的过程中,需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和合作方式,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团队协作习惯。例如,教师可以选择一个课题作为学生合作探究的内容,然后让学生分组展开探究,在此过程中,需要给予学生充分的自主性,让学生可以自由地交流探讨,这样才能避免给学生带来负担。除此之外,教师也需要适当的给予指导,尤其是在合作的方式上,例如每个小组需要合理的进行分工,每个学生需要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让学生能够在不断的练习中认识到合作学习的优势,这样才能帮助学生树立良好的合作意识,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自身。另外,教师还需注重培养学生的分享意识,促使学生主动分享自己的观点或心得,并虚心接受同伴有价值的意见和看法,帮助学生认识到探究性学习中互帮互助、取长补短的重要意义,只有让学生树立正确的合作意识,才能更好地推动探究性学习的进行。

二、注重学生的自主探究与教师的指导相结合

高中阶段的学生有了自己的判断力,在探究性学习中基本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节奏进行探究,但是,学生的知识面和能力仍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倘若教师完全放手让学生自主探究,学生可能会出现一些不当之处。因此,学生的自主探究需要与教师的指导相结合。学生在学习与探究活动中,教师需要及时关注,了解学生的学习进度,并主动询问学生是否存在困难,倘若学生有难题时,教师应当及时给予指导和帮助,学生只有在正确的方向指引下,才能以科学的方法进行学习和探究,促使学习达到较好的效果。例如,教师可以不定期的开展探究性学习指导交流会,让学生将自己在探究性学习中遇到的问题集中反映出来,倘若有学生遇到的是同一类问题,那么教师就可以集中进行指导,从而提高教学效率,同时,学生们将问题集中,那么学生之间也能相互帮助,解决一些较为简单的问题,这样不仅可以推动学生探究性学习的进程,同时也有助于营造融洽的学习氛围。

三、注重探究性学习中的多元评价

在物理探究性学习中,教师还需注重对学生的多元化评价,让学生可以更加全面、客观的认识自己,从而有针对性地对自身进行改进。首先,教师需要对学生进行综合性的评价,除了对学生在学习与探究中取得的成绩进行评价外,对学生在探究过程中的表现也需要客观的评价,让学生的付出能够得到认可,这样才能鼓励学生继续前进,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其次,对学生的评价需要注重多元化,除了教师作出评价外,还可以让学生自评、学生之间互评或是由家长评价,这样学生能够从不同的角度正确认识自身的优缺点,从而促进其不断完善自身。最后,评价之后不能缺少有效的指导,教师作为知识的传授者以及专业的教育工作者,能够对学生的发展给予科学的指导,那么教师就需要针对学生的不同情况进行有针对性地指导,帮助学生明确发展和优化的方向,防止学生盲目地改变自己。综上所述,探究性学有用武之地,是深化课程改革、增强学生科学素养的重要载体,高中物理教师需要加强学习与研究,让学生能够在科学的探究学习中得到全面发展。

作者:陈鹏 单位:黑龙江省海伦市第二中学

参考文献:

[1]罗向东.高中物理探究性课堂教学的特征与实施策略[J].创新人才教育,2015,(03):28-31.

[2]殷汉卿.试论高中物理探究性教学中探究点的选择[J].教育理论与实践,2015,(14):53-55.

[3]王红战.高中物理探究性实践课堂教学特点与方法探析[J].广东科技,2012,(07):28+30.

[4]卞永阳,朱海燕.高中物理探究性教学模式研究[J].临沧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1,(03):7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