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习题教学有效性探析

时间:2022-02-24 11:12:45

高中物理习题教学有效性探析

一、引言

现阶段,对于理科学科而言,习题教学一直是作为高中物理教学的一种重要模式,它能够将高中物理知识中的基础概念、公式定律等通过习题的方式让学生能够巩固、强化所学的物理知识,达到知识与应用相结合的目的,因此,习题教学为课堂教学起到了补充和延伸的作用,也得到广大物理教师的重视和应用。随着近年来教育部对高中物理课程的教学要求不断提高,仅仅掌握知识已经不足以满足人才培养的需要,高中物理更多地要求学生掌握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逻辑思维能力,如何提高高中物理习题教学有效性已经成为高中物理教育工作者开展研究的方向。

二、高中物理习题教学有效性的概念

及现状高中物理的教学目标是让学生掌握物理基本概念及其规律,并能够将其应用到实际生活中解释和改变常见的物理现象。作为一门理科学科,习题教学毫无疑问是高中物理课程中非常直观、非常有效的教学模式,它能够将学生在课堂上所学习的基础概念、规律公式等得到及时的巩固和应用,强化对知识点的记忆和理解,也能够让学生在解题的过程中加强对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以及学习兴趣的提升。现阶段,虽然习题教学已经在高中物理教学模式中得到非常广泛的应用,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习题教学有效性方面的研究还欠缺,往往使得高中物理习题教学无法真正地让学生全面发展和培养.第一,许多教师采用题海战术来进行高中物理教学。习题对于物理学科来说显然是非常重要的,但是目前血多物理教师无法掌控好习题的“尺度”,往往认为做题做得越多越好,采用了盲目性的题海战术。特别是近几年来,高考的命题规则越来越灵活多变,画重点的方式已经逐渐不能适应学生高考的需求,教师通常采用“地毯式轰炸”的题海战术来让学生对知识点进行反复的联系。这种题海策略会加大学生的学习负担和压力,很容易使学生产生厌学情绪,非常不利于高中物理教学效率的提高。[1]第二,教师所设置的物理习题无法提供针对性的练习。高中物理习题教学的目的是让学生在掌握知识点的同时能够进行实际生活的应用和延伸,从而培养其创新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现阶段许多高中物理教师在选择物理习题时,往往忽略了与学生实际生活的结合,单纯地注重某个知识点或某个公式规律进行选题,这些题目基本都是对知识点或公式的直接代入即可完成解题,不但降低了学生思考的难度,也让题目脱离了现实生活,无法让学生构建出解决问题的框架,习题教学缺乏针对性。[2]第三,学生对习题缺乏联想和延伸性思考。题海战术和代入性解题,虽然让学生掌握了“解题”的技巧,但不能让其培养出创新思维和拓展思维的能力。往往对于相同的物理现象,如果应用场景发生了变化,许多学生就会出现束手无策的问题,因为在他们脑中已经形成某个公式就该应用到某个特定场景中的固有思维,这种“解题工具”式的习题教学方式显然不是新课改对人才培养的需要,也不利于对高中物理习题教学有效性的提高。[3]

三、高中物理习题教学方法研究

第一,符合新课改的目标要求。教师在设置高中物理习题时首先必须让习题具有针对性,能够满足新课改下对高中物[3]理的教学目标,从物理知识、解题方法与过程、拓展思维等多维角度出发进行选题。教师对物理习题的选取还需结合生活、科技等现实问题,让学生通过构建完整的物理模型来进行实际问题的解决,真正意义上感受到生活中处处充满物理知识。在习题难度上也要遵循由简到繁、由部分到整体的原则,并根据学生的学习程度来制定差异化的联系培养方案,使不同阶层的学生都能通过习题教学获得物理成绩和思维能力的提高。第二,培养学生思维能力,加强习题教学质量。教师布置习题练习时,不要强调标准式和唯一式的解题思路,提倡学生从多维方面进行习题的一题多解,不仅能够让学生更加深刻地理解所学习的知识,也能够发散其思维,提高学习效率。习题的选取也提倡多样化,通过改变题目的已知条件、状态等就可以让题目“焕然一新”,需要运用新的知识、定律及条件才能正确地解答,题不在多而在于精,一个题目可以延伸出多种发展方向,能够全方位地对学生思维能力和认知水平进行锻炼和提高,也能够对高中物理习题教学的有效性有显著的帮助。第三,提倡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的习题练习。高中物理习题教学不仅仅要求学生巩固并深化所学的物理知识,还要求学生能够构建合理、广阔的物理模型和思维方式,让习题中所反映的原理、定律、方法等能够应用到现实生活中。习题教学的目的是让学生在解题过程中感受知识的应用场景、物理模型的形成以及思维方式的提炼,做到在解题中思考,在思考中总结,在总结中领悟的练习过程,并且在掌握这种科学合理的思维能力后,就可以得心应手地对实际生活中遇到的种种物理问题进行解答和研究,让学生掌握新课改要求下全面发展人才的基本素质和思维方式,从而将高中物理习题教学有效性层次提高到新的层次。

四、结束语

从以上高中物理习题教学的现状和方法中可以发现,提高高中物理习题教学有效性首先必须改变物理教师传统的教学观念,让学生能够充分自主地对习题进行解读,以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的能力。从学生角度上来看,也应该加强学习高中物理的积极性,不要从心底就产生对物理学科的恐惧和抵触心理。只有教师和学生双方都制定出合理的习题教学方法和需求,才能够全面提高高中物理习题教学的有效性,从而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的能力及其综合素质。

作者:宋俊丽 单位:吉林省梅河口市实验高级中学

参考文献:

[1]吴士全.高中物理习题课教学有效性研究[J].读与写(上,下旬),2013,(17):209-209.

[2]王亮伟.高中物理习题课教学研究[J].读与写(下旬),2012,09(8):202-203.

[3]胡锦.高中物理习题课教学有效性调查研究[D].西南大学,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