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学习困难及相关策略

时间:2022-02-24 11:06:49

高中物理学习困难及相关策略

摘要:物理学科的性质具有探究的特点,同时还具有方法论特点,其是自然学科的一种,当前很多高中生针对物理学科的学习遇见了诸多的困难,其中困难不仅包含物理课程的难以理解上,还体现在物理课程的特殊性上,高中物理学习困难的情况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的现象。物理课程学习困难主要是智力正常的学生,物理学习效率低下,无法适应物理学习的一种情况。由于高中物理课程十分抽象,思维要求高,解题的方式很多,问题分析灵活,导致很多学生的疑点重重,学习难度增加,学习热情降低,最后成为被动学习的不良局面。文章主要内容针对高中物理课程的学习展开,分析高中生学习物理课程的困难点,最后提出学习物理的有效策略。

关键词:高中生;物理课程;学习困难

一、高中物理学习的困难

1、初、高中物理教材的显著区别

对比初中的物理课程学习来看,高中的物理课程教材呈现出以下几种特征,第一,高中的物理课程更加抽象,属于物体到质点的转变;第二,高中物理课程学习更加复杂,例如,从二力平衡到多力平衡的转变,从匀速运动到变速运动、圆周运动的转变,学习难度更高。第三,高中物理课程的学习开始从原先的标量到矢量转变,例如,简单的算术运算转变到矢量运算;第四,高中物理课程知识比初中物理更加严谨,其是定性到定量的一个转变过程[1]。

2、学习方法不适应

初中物理课程的学习,其中涉及到的有关问题解答比较简单,且课程的学习比较直观,概念容易理解,有关的公式很少,记忆性很强。物理考试的题目设计比较简单,容易计算,由此可见,初中物理课程的学习比较机械化,很容易记住,其推理归纳很少。学生进入高中之后,物理课程的有关定义、概念和公式很多,课程进度很快,教学方式比较灵活,题型花样多,如果还是按照原先初中物理课程的学习对待对课程的学习和理解难免吃力,很多初中生的理解能力很差,及时已经背诵了的有关的定义和公式,因为理解的难度很大,导致学生无法分析公式的实际应用条件和范围,出现乱带公式的情况,无法应付千变万化的考试题型,长期便会失去学习的信心。

3、学生运用数学的能力欠佳

高中物理中关于力学的知识中涵盖了很多的数学知识,和初中物理课程中的四则运算复杂得多,其中最突出的一点是学习力学的合成和分解三角函数的情况。物理力学课程的学习中,很多学生对直角三角形中的正弦、余弦、正切、余切等之间的彪角关系还没有分清,和学生自身的数学基础知识掌握能力低下有关系,还和学生有目的且有意识的实现数学知识在物理课程中综合运用能力低下的情况有关,学生运用数学能力不佳的情况突出在普通班学生[2]。

二、高中物理学习困难的解决措施

1、学生层面

1)学生在学习物理知识的过程中,需要做好新旧知识的切换和连接,连接是将新学的很多物理学概念和物理规律整合的运用到原先的物理学科结构中,不断丰富和拓展学生的知识结构,整体的学习模式不会发生太大变化。转变过程是对学生认知结构的更新和再次建立,新学习的很多物理理念和规律已经溢出了学生原先的认知结构,因此需要转变学习模式和学习认知,适应高中物理学习模式。2)学生需要做好课前准备,新课程开始之前需要做好本节课程内容知识的了解和预习,将自己存在疑问的地方标出来,将其作为课程内容的重点讲解内容,该过程需要适当的选择配套练习题目,做好知识预习的巩固。除此之外,还需针对本节课程学习的内容进行复习,分析旧知识的作用,分析自己已经遗忘或者学习比较薄弱的地方,在物理课程开始之前准备好学习工具,平复自己的学习心情,提升学习的投入程度。3)学生课上听讲的时候,也要注意策略,上课过程中,学生的学习需要保持高度的集中状态,积极且主动的完成问题的思考和分析,在教师讲课的过程中,重点听讲自己在课前预习中遇到的疑问和难点,分析教师提供的解决思路,分析问题分析过程中用到的新知识和旧知识,做好问题的具体实验[3]。综上所述,学生在听课的过程中重点知识在于分析教师讲解的主要内容,需要将学习知识的重点内容放在解决问题的过程和思路,不断地深化课程学习的认知策略。4)高中生学习物理课程知识还要做好课后复习,课程结束之后需坚持每天复习,每周做好工作小结,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做好知识的联系。

2、教师层面

1)加强直观性教学、提高物理学习兴趣高中物理分析物理现象的过程中,为了简化问题的分析过程,不仅需要考虑其中的主要因素,还需要注重其中的次要因素,建立起物理现象的对应模型,增强物理概念的抽象化。初中生进入高中的物理学习时,通常认为物理课程的学习中模型的研究和抽象性是难以想象的,针对此种情况,需要采取直观教学的方式,利用大量的实验过程和实例分析的方式帮助学生在抽象的物理知识海洋中建立起物理学概念,使其体验到学习的乐趣。2)物理教师还需加强对高中生解题方法和技巧的指导从初中升高中之后,很多学生可能上课听得懂,但是解题的错误率很高,主要原因在于学生对于物理知识的了解很浅,对物理知识的综合分析和综合运用的能力很差。面对该种情况,教师需要强化对学生解题方式和解题技巧的引导。对例题深入分析的过程中,不仅需要了解物理现象变化的整个过程,还需针对其中的数学运算技巧详细分析,做好数学运算的演示,例如,可以对学生适当的分析和补习三角知识,培养学生将数学知识运用在物理解题中的能力[4]。3)分析规律表述和适用条件,克服学生解题思维的随意性就高中生的解题思维和个人认知来看,其随意性较大,部分学生知识简单记忆规律和公式,理解较少,对规律的运用比较盲目,忽视了运用的范围和条件,加大了学习和解题的难度。教师利用物理规律表述和规律使用条件分析的教学方式,能够有效改善学生的思维随意性。

作者:姜懿珅 单位:商丘市第一高级中学

参考文献:

[1]李湘辉.新课改下高中物理高效课堂教学的构建策略[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4,05:48+71.

[2]邱韵如.跨越物理的学习鸿沟:台湾高中与大学物理教学之我见我思[J].物理与工程,2012,06:17-21.

[3]彭永明.高中物理学习过程的困难和处理方法[J].亚太教育,2016,02:139.

[4]曾展妍.高中物理学习中的性别差异分析及应对策略[J].企业导报,2016,01:80+87.

[5]张丽,肖利.高中生物理学习情感障碍成因分析及教学策略研究[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4,1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