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创新教学研究论文8篇

时间:2022-01-24 10:29:56

高中物理创新教学研究论文8篇

第一篇:创新教学在高中物理实验中的运用

创新教育在高中教学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它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基础,也是现阶段高中教学的重要内容。创新教育能够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模仿不断积累经验,不断学习,进而孕育创新,这是事物发展的过程,也是事物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此外,创新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它是建立在前人经验的基础之上,是事物质变的过程。

一、关注实验教学,夯实创新基础

(一)认识物理实验及其作用。物理是一门建立在实验基础上的学科,人们对物理学的认识必须建立在实验基础上,反复实验,反复总结。目前,国内的高中生对物理实验普遍具有两种态度:具有强烈的兴奋度和无所谓。一般情况下,高中生对物理实验并没有具体概念,做实验的目的不明确。例如,学生认为彩虹只能在雨后才能看到,但是在物理学中,学生可以通过三棱镜在实验室中通过色散实验呈现彩虹现象,这种实验能够激发学生的兴趣,在老师和学生的共同讨论中形成共识,使学生了解什么是物理实验。为了能够使学生真正了解实验的本质,学生在实验室中可以通过反复实验了解物理现象的规律,从而培养学生实事求是的学习态度,在每次物理实验中,学生应当明确实验的目的,能够正确使用实验仪器,最后准确记录实验数据。因此,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一定要培养学生在物理实验中实事求是的态度。

(二)引导学生利用课本做好实验。在高中的物理实验中,教师应当培养学生正确使用教材的习惯。在物理实验初始阶段,教师应当指导学生养成正确使用课本的习惯,养成尊重科学的品质。但在实际的实验中,学生往往不明确实验的目的,经常因为没有按照正确的操作要求而出现问题。所以,教师应当在实验的过程中,及时发现学生操作过程中的问题,并予以纠正,从而培养学生尊重科学的优良品质。

(三)创造机会鼓励学生多做实验。物理实验是一项比较复杂的工程,所以学生必须通过反复实验,才能获得准确的数据,这也是培养学生善于动手习惯的必然过程。在教师演示实验的过程中,一定要多给学生动手的机会。此外,教师还应当给予学生更多接触实验设备的机会,使学生全面了解实验设备的性能,促进学生在实验的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

二、引导学生善于质疑

(一)问题是创新的前提。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首先应当促进学生积极发现问题。在高中物理实验中,学生对实验中的一些问题往往没能足够重视,所以在教学中,教师应当正确引导学生发现实验中经常出现的问题,这也是培养学生准确分析问题的基础。

(二)善于设计问题。在物理实验中,教师应当适当设置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培养学生发现问题的能力,并在实验中将问题设置为由浅入深的渐进过程。

(三)引导学生提出问题。在物理实验中,教师应当启发学生善于提出问题。在物理实验开始阶段,教师可以引导学生讨论为什么学习物理等相关问题,培养学生在阅读物理教材过程中发现问题的能力,进而对这些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三、提高学生创新的综合实践能力

在物理实验中,教师应引导学生对物理实验具有正确的认识,然后在此基础上在进行深层次探究性实验。教师应当促进学生进行验证性或设计性实验,并在实验中不断促进学生进行专题性试验。教师不仅要促进学生反复使用已经掌握的知识,还应当使学生掌握一些新知识,只有这样才能使学生具有创新能力的基础。此外,学生在实验中不仅要获取新知识,同时还应当对已学知识进行重新回顾,使学生在实验中熟练应用物理知识,这也是学习新知识的基础。例如,学习简单机械的内容后,教师应当引导学生将学习的物理知识应用到生活中去,如自行车的轮胎为什么要有花纹,自行车在行驶过程中怎么省力,自行车在行驶过程中应用了几种摩擦力,为什么自行车的轮胎是圆的,自行车中什么位置安装了弹簧,怎样才能降低自行车对地面的压力?学生通过对以上问题进行分析,并发表各自的观点,进而提高学生学习物理的积极性。

作者:赵忠文 单位:庄浪县紫荆中学

第二篇:高中物理教学方法创新探讨

摘要:为激发学生兴趣,提升高中物理教学效果,任课老师应该结合新课改和新要求创新教学方法。本文结合高中物理教学基本情况,就如何创新教学方法提出对策,主要包括合理安排教学过程、指导学生探索实践、注重探究方法应用、重视微课合理应用、有效开展实验教学等内容。

关键词:高中物理;教学方法创新;探究方法;微课;实验教学

根据新课程改革的要求,高中物理教学不仅要让学生掌握基本理论知识,还要善于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提升知识应用技能,为学生全面发展奠定基础。为此,教学过程中应该善于把握要点,重视教学方法创新。但在教学中,一些任课老师未能深刻领悟新课改的要求,忽视教学方法创新,对提升高中物理教学效果带来不利影响,需要采取措施完善。本文结合高中物理教学基本情况,就如何创新教学方法提出策略,希望能为高中物理教学活动的有效开展提供启示。

1.合理安排教学过程

高中物理以科学知识为载体,注重培养学生的知识应用技能和科学素养,教学中要合理安排教学过程,科学组织课程内容,将学生更好带入课堂学习活动,让学生有效融入学习活动。做好新课导入工作,让学生产生学习兴趣,激发对物理知识的热情。例如,《功》是高中物理的重要内容,但概念比较抽象,加大学生理解难度,单独对概念进行讲解不利于调动学生热情。因此,可利用多媒体技术、图像等引入生活情境,例如,起重机垂直上升10m,运输车辆装载货物行驶100m等情境。在这种直观形象的情境引导下,有利于学习和掌握功的概念,也为接下来的知识学习创造条件。同时在教学中还要坚持“学生学习为主,任课老师指导为辅”的方针,发挥学生主体地位,合理安排教学内容。例如,物理规律一般比较抽象,为提高学习效率,应该让学生积极参与实验,加深理解和印象。《曲线运动》学习时,可从学生熟悉曲线运动入手,采用小球曲线运动的实验方式,增进学生理解,让他们总结、归纳和分析,深化对曲线运动规律的认识。这样不仅能调动学生参与热情,还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科学文化素养,提升创新精神和实践技能。

2.指导学生探索实践

为学生探究物理现象创造条件,进而深化学生理解,培养探究技能,并对探究过程进行归纳和总结,形成对物理知识的感性认识。例如,光的速度学习时,如果任课老师单独对教学内容进行讲解,则不利于激发学生的探究热情。这时可以给学生创设探究机会:闪电和雷声同时发出,但为什么先看到闪电而后听到雷声?他们的速度有何差别?这为学习和理解光速创造条件,然后提问“光在不同介质中的传播速度是否一样”?在这些问题的引导下,让学生思考和探究,探索测试光速的方法,寻找利用模型符号表达光速的机会。有利于学生探究知识,深化理解,加深印象,提高知识应用技能。

3.注重探究方法应用

物理知识探究过程比较复杂,甚至可能失败很多次,但在学习过程中要增强自信心,提高探究技能,掌握有效的方法。通过探究方法的应用,能让学生深化对教学内容的理解,扎实掌握所学知识。例如,为验证“安培力大小与哪些因素有关”,要根据教材内容和学习目的,让学生准备材料进行探究,通过测量磁场强度、改变测量电流、改变通电导线的有效长度等,分别得出不同结论和认识,获得对知识的感性认识,提高知识应用技能。

4.重视微课合理应用

微课能让教学内容变得直观形象,帮助学生突破重点与难点,有利于深化学生理解。例如,“描绘小灯泡伏安特曲线”时,先提出问题:为描绘曲线,需要测量哪些量,怎样测量?由于直接进行测量比较复杂,这时可利用微课演示内接法和外接法的测量方式,并得出电压值和电流值。然后通过计算得出电阻,绘制曲线,完成测量任务。总之,通过微课的利用能让测量工作变得更加方便,获取更为准确的数据资料,有利于学生总结规律,提高知识应用技能。

5.有效开展实验教学

重视实验教学,培养学生实践技能和创新精神。改变演示实验的方法,明确实验内容和目的,为学生巧妙创设探究实验,深化对实验内容的理解。例如,摩擦力学习之后,让学生利用刻度尺、滑块、长木板开展探究实验,让学生采用探究实验的方法,粗略测量长木板与小滑块之间的滑动摩擦系数。由学生自行设计实验并进行操作,最终得出测量值,有利于深化学生理解,提高创新思维能力和实践技能。

6.结束语

总之,新课程改革对高中物理教学提出更高要求,在这样的背景下,任课老师应该革新教学理念,根据新要求创新教学方法,让高中物理教学活动更为有效的开展下去。本文就创新高中物理教学提出相应策略,此外,任课老师还要善于总结经验,提高课堂组织能力,进而有利于推动高中物理教学顺利进行,确保高中物理教学的实效性。

作者:刘定粉 单位:江苏省靖江市第一高级中学

参考文献:

[1]陈志永:新课标下高中物理实验教学探究[J].开封教育学院学报,2013(3),205-206

[2]邓李娟:高中物理新课程教学方法的创新与思考[J].高等函授学报(自然科学版),2005(1),60-62

[3]方建平:高中物理课堂微课的运用实践探微[J].中国校外教育中旬刊,2016(9),163-164

第三篇:高中物理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培养

我国基础教育现阶段的重要课题就是创新教育开展。在新课程背景下开展的高中物理教学应该体现这一课题精神,加强对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符合物理这一学科具有的学科特点。具体来说,教师要通过创新教育,帮助学生发散思维,提高创新能力,学会运用独特视角解决问题,实现个性化学习,在创新型学习中感受物理知识的魅力。下面我就这个问题谈谈自己粗浅的见解:

一、采取小组合作方式

根据《义务教育物理课程标准》的要求,教师的主要任务是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基础上实现多样化课堂,采取小组合作这一学习方式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有效途径。小组合作不仅使学生树立合作学习意识,而且使学生在小组合作学习中萌发创新意识,碰撞思维火花,对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是至关重要的。具体来说,教师首先要创造合作学习条件,对学生进行合理分组。通常更提倡的是“综合性分组法”,即针对学生的课堂表现、学习能力、学习方式、物理成绩、兴趣爱好等诸多因素,对学生进行科学的、合理的综合性分组方法,这种分组方式能够达到“以优扶差”的效果,全面考虑学生对物理知识把握的不足和优越性,引导学生体会合作乐趣。需要注意的是,教师要尽量避免“两极化”分组方式,不要将成绩作为唯一分组标准。对于小组长的选择,为了符合学生的意愿,可以通过投票方式进行,以此确保公正性。此外,小组合作方式的运用并不等同于教师作用弱化,教师要及时与小组成员沟通,把握学生学习动态,给予适时点拨,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优化课堂的目标。教师可以借助任务型教学法等方式引导学生合作完成任务,如学习“影响单摆周期的因素”这一内容时,教师可以将“单摆周期和摆球的摆长关系”、“单摆周期和摆球质量的关系”及“单摆周期和摆球的振幅关系”等作为小组合作任务,让学生通过小组探究总结归纳出影响单摆周期的因素。

二、注重物理探究实验

进入高中阶段,学生接触的物理知识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和很强的系统性,学习起来往往具有一定难度。物理这一门学科涉及大量抽象知识,很容易使学生感到枯燥并产生消极情绪。物理实验是一个动态过程,作为物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物理实验具有很强的启发性和趣味性,学生在实验过程中能发挥自身能动性,在亲身操作中掌握所学内容。随着新课改进行,实验部分在教材和教学中所占的比重逐渐增加。对此,教师要注重物理探究实验,加强实验教学,通过实验教学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促进高效课堂创建。首先,教师要传授学生必备的实验技能,培养学生观察能力。对于物理实验而言,细致而敏锐的观察是至关重要的。如教师可以在实验过程中提示学生观察应重视的方面及记录数据时需要观察的方向等,通过具体操作发展学生观察能力。其次,高中物理实验内容往往是烦琐而反复的,需要学生耐心等待。现阶段物理教学中我们更提倡探究性实验取代演示性实验,这样才能使学生在实践中激发自身创新能力,实现多元化培养目标,为学生提供更为广阔的活动空间和思维空间。此外,探究性实验需要学生具备一定的理解能力,这种理解不是对实验步骤、实验器材等内容浮于表面的理解,而是要求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实验操作,在理解的基础上完成的实验能加深学生记忆,帮助学生完善知识学习,同时使实验过程变得更加简单,有效确保实验顺利进行。

三、培养抽象思维能力

对于高中物理学习而言,最常运用的就是学生的抽象思维能力,尤其是形式逻辑思维,抽象思维是思维发展的最高阶段。可以说,高中物理对学生思维方法、思维基本规律和思维形式等具有较高要求。高中物理中涉及大量抽象内容的学习,依靠学生在大脑中抽取事物的本质,每个学生看待事物的不同角度决定了学生对事物感知的不同,因此,学习高中物理时,抽象思维能力显得尤为重要,抽象思维是高中物理研究中应用最多的思维方式,同时是创新能力的关键性因素。那么应如何培养学生的抽象思维能力呢?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第一是培养学生思维敏捷性,这是前提,思维敏捷性是以学生对知识的熟练程度为基础的,要求学生具有扎实的“基本功”,这是构建思维模式的先决条件。为了提升学生反应速度,教师要营造活跃的课堂气氛,让学生在宽松氛围下迸发思维火花,甚至让学生“超前思维”,赶在教师讲解之前思考,把被动的知识接受变成一场抽象思维能力训练过程。其次,教师要注重课后巩固环节,课后巩固排除课堂诸多干扰因素,是学生自主思维模式的展现,巩固的过程是学生创新意识萌发的过程。第二是教师要培养学生思维的深刻性,代表学生思维活动的抽象和逻辑水平。物理学习是动态的探究过程,教师要引导学生摒弃死记硬背的方式,如学习加速的定义式a=Δv/Δt时,很多学生在判断加速度大小的时候习惯把加速度和速度联系起来,认为根据定义式加速度跟Δv成正比,跟Δt成反比,这是由于学生对公式理解得不深刻导致的。在高中物理教学中加强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是创新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教师应探寻多种途径将学生培养为创新型人才。

作者:陈太冲 单位:江苏省泗阳致远中学

参考文献:

[1]陈俊欣.高中物理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研究[J].新课程:中学,2016(2).

[2]蔡连甲.高中物理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实践探索[D].天津师范大学,2009.

[3]吴大林.论高中物理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策略[J].新课程学习:中,2014(3):38.

[4]关彩丽.高中物理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路径探析[J].新课程:上,2013(7).

第四篇:高中物理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当前社会发展迅速,教学事业也日趋进步,只有保持不断创新,教育改革才能顺利进行,特别是现在比较重视素质教育,其关键就是对学生的能力要求比较高,而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又是社会各方的客观需求,因为只有实践能力强、能创新的人才才会不被社会淘汰,得到各界的认可。从教育的角度来看,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是其综合素质和能力得到提高的根本,因而,在高中物理教学中应该采取相应的策略去实现这一目标,让学生的基础知识得到夯实,让课堂的效率得到提高。

1在高中物理教学上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重要性分析

1.1对学生的综合素质是一种提高

高中生不比小学生和初中生,相对来讲,他们的人生价值观已经形成,也有的高中生已经成年,因此具备良好的综合素质是进一步到大学深造或者是参加工作都必须提高的。在这里,既有学生在思维方面的发展,又有其成绩和品德方面的发展,教师唯有通过不同的策略去引导学生创新,才是学生综合发展的基础。比如,教师应该通过不同的教学方式,或者是营造融洽的课堂氛围,激发学生创新意识能力的提高。

1.2对教学质量是一种提升

要想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学生的创新能力很重要,对此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物理属于理科,逻辑思维比较强,教学中培样学生的创新能力能够让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提高,而且思维不被固化,在解答不同类型的题时可以游刃有余。学生的自我分析能力加强了,教师讲课就简单了,效率自然而然也就提高了。

1.3能够为社会培养创新型人才

创新是一个国家和企业发展的源泉,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方法和形式也多种多样,但是其都有一定的共性,那就是离不开教育教学工作,由此可见类似学校基础教育的重要性。高中物理教师要勇于创新教学方式和方法,也要对教学内容勇于创新,保持课程权威性的同时也保持其先进性,让学生沉浸在一个创新的环境中。

2提高高中物理教学创新和效率的有效策略研究

2.1教师要摆正自己的位置

很多教师在讲课的时候受到了传统教学方式的影响,喜欢在学生面前摆架子,或者是主控整个课堂,这对学生接受知识是不好的,没有学生喜欢被压抑着学习,更没有学生喜欢老师总是苛责自己。因此,教师要对此情况提起重视,转变自己的思想,也转变自己的教学方式,充分做到尊重学生,尊重学生的想法,确立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原则,切实对学生遇到的困难加以解决,让学生和自己的距离进一步拉近,以和谐的师生关系促使教学效率的提高,以活跃的课堂气氛促使学生创新思维的提高。

2.2从思维上培养学生创新意识

物理是高中课程中的重要学科,也是学生创新能力得到培养的有利学科,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有意识的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比如在做实验的时候叮嘱学生,做练习的时候引导学生,在讲课的时候激发学生,让学生自始至终都觉得创新是必然,也是理所应当的。通过创新培养学生正确的学习态度,让学生获得灵感,这对学生的观察能力和学习效率都是一种提高。学生也要在教师的影响下进行创新,最好师生产生共鸣,让学生的天赋得到发挥,也能更快乐的学习物理。

2.3重视物理实验

物理实验是检验学生对所学知识掌握与否的一个重要途径,也是学生创新能力得到发挥的好方法。作为实验的主体,教师应该转变学生的思想意识,由被动接受知识到主动探索知识。做实验的时候要放手,不要老是约束学生,在告知注意事项后,就由学生自己动手和思考,教师只需要大体上进行把控,做到把物理实验当成一个探究知识的过程,学生主动参与了,有感触了,自然会想办法解决遇到的问题,教师做好引导工作激发学生创新。

2.4利用好多媒体技术

现在的辅助教学工具很多,尤其是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对很多学科都产生了积极作用,物理也是如此。高中物理知识深奥并且枯燥难懂,可是运用多媒体后就能以图像、声音和视频的方式为学生生动形象的进行演示。很多复杂、不易讲述的知识点,通过多媒体后变得简单有趣,既吸引了学生,也提高了讲课效率,最关键的是学生的理解加深,利于其创新思维的拓展。

作者:关吉军 单位:宁夏中宁县第一中学

参考文献:

[1]朱小军.探究高中物理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J].求知导刊,2016(13):118.

[2]杨盼盼.物理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渐进培养研究[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4(20):264-265.

第五篇:高中物理教学中激励创新探讨

经长时间教学发现,高中学生并不缺少丰富的知识与刻苦精神,而是缺少一定的创新能力,只有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创新精神,才能将素质教育真正落到实处.在教育改革不断深入下,激励创新教学模式可以很好实现这一要求,这项教学模式的出现,在激励学生学习的同时,还能提高学生的创新思维,使学生更好掌握物理知识内容,有效改善物理整体教学质量,进而实现学生全面发展的的目的.而如何将激励创新合理应用高中物理教学中,下文就对其进行详细阐述.

一、通过提问激发学生创新兴趣

在物理教学过程中,“问”和“答”可以直接反馈出学生对于知识的掌握程度,在进行问题过程中,针对答对的学生,教师应该及时进行表扬;而对于答错的学生,教师还需要适当的进行引导与鼓励.另外,教师也可以引导学生多进行课本实验与制作等,激发学生对于物理的创新性,调动高中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使学生能主动完成探索与学习.而对于知识的提问,还需要教师进行合理的设问,只有适合的提问,才能起到鼓励的作用,当教师对后进生进行提问时,若是问题太难、太容易,都可能会导致学生心理认为教师在羞辱他的感觉.所以,教师在对学生进行提问过程中,应合理掌握问题水平以及学生实际接受能力.例如:在物理教学过程中,学生对“匀速圆周运动”进行学习时,教师可以先向学生提问“匀速圆周运动中,其中速度是否会出现变化情况?”这时学生就可能会回答“变”,而教师就可以根据学生回答情况进行相应的表扬与激励,在完成这一过程后,教师可以向后进生提问“由于速度属于一个矢量,因此,速度不仅有大小,还有具体方向,请问它是由什么而改变?”当学生回答出教师问题时,物理教师就可以对其进行鼓励,激发学生学习物理的积极性,使学生更好掌握物理知识.

二、调动学生对于物理的积极性

因为“学习兴趣才是学生学习的最好老师”,所以,教师应该充分激发学生对于物理的学习兴趣,使学生更好掌握知识内容.而兴趣是以人们的需要为基础,通过需求程度对兴趣进行计划性的发展,当对一项机械产生兴趣之后,就会对其安装原理与技术进行具体了解,从而对相似原理的机械存在更多兴趣,在不断进行探求之后,成为这一方面的专业人才.例如:在对“向心力”进行学习时,教师可以先做出相关实验,“从斜槽顶端,将小球释放,小球沿着圆弧轨道进行运动”,之后教师提出问题:“小球在过圆弧轨道最高点后为什么没有掉下来?”、“当小球静止在最高点,会发生什么现象”等问题,之后再结合问题做出相应实验,帮助学生更好融入到学习环境中,另外,还可以帮助学生改善自身创新意识.在对高中物理进行实验教学中,教师可以通过这一教学模式改变传统教学中存在的不足,通过巧妙设计与精心创设培养学生完成更多创新实验,并对学生实践能力、创新意识给予高度重视,使学生在学习兴趣中不断探寻自己喜欢的知识内容,从根本上提高自身创新能力.

三、在物理教学中对学生进行更多的鼓励

当学生获得成功之后,一定会提高自身进取意识,而创新教育同样如此.所以,在对高中物理进行实际教学时,教师需要根据学生实际学习情况,向学生开展关于拓展性方面的练习,引导学生在物理课堂上,认真分析拓展性的知识和问题之后,组织小组讨论,让学生对其进行总结与交流,保证各学生可以真正融入到课堂练习中,使学生思维能力得到有效提高,让学生在获得知识后,可以产生一定的成就感.除此之外,在物理实践教学中,教师还应该对学生进步情况进行及时了解,从关心角度对学生学习成果进行相应的表扬与激励,但是这一过程需要有技巧性,避免出现适得其反的情况.当学生在回答完物理题目之后,教师应该对其给予一定的肯定,如:“真棒、很好”等,这时教师所给予的表扬,不仅会培养学生学习积极性,而且还能加强学生求知的欲望,使思维能力得到有效提高,进而改善物理整体教学效果.当学生在回答完问题后,可能存在错误等情况,教师不可以直接对学生进行批评,需要耐心引导学生,帮助学生更好了解这一知识内容,让学生心理得到有效保护,愿意积极学习物理内容.综上所述,通过上文对激励创新教学方法的分析得出,激励创新在高中物理教学中具有重要意义,将其合理进行应用,可以有效改善学生创新能力、开阔创新思维.由此得出,高中物理教学中的激励创新,不仅能为学生营造良好创新环境,而且还可以帮助学生加深对物理的掌握程度,引导学生将物理知识和实际生活进行充分结合,进而拓展学生知识面.

作者:卢文福 单位:福建省长汀一中

参考文献:

[1]安峰辉.谈高中物理教学中“激励创新”的几点做法[J].软件:电子版,2014(16):348-348.

[2]郭志东.激励与创新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J].软件:教育现代化,2014(4):83-83.

[3]扎格措.浅谈新课改下的对高中物理教学创新思考[J].中国科技投资,2013(A32):528-528.

第六篇:素质教育下创新高中物理教学探讨

高中是人生中黄金的阶段,它是大学和初中之间的桥梁,也是学生个人从幼稚走向成熟的关键时期。由于面临着升学的压力,高中学生需要学习掌握多门学科的知识,不断去丰富自己的知识和内涵。在众多学科当中,高中物理由于需要掌握的知识点比较多,需要记住的公式和规律自然成为学生的内容。这就要求我们高中物理教师在教学中创新方法,培养学生运用知识的能力,促进养成学生勤于动脑的习惯,这样才能在素质教育背景下创新高中物理教学。

一、当前高中物理教学面临的现状和问题

高中物理教学由于知识的深奥,难懂,导致一些学生从心理上惧怕物理,认为它是不可逾越的障碍[1]。与此同时,高中物理教学包括了电场,磁场,电磁感应等抽象的内容,单单凭借想象无法去深刻了解到其中的内涵,需要教师去用实验或视频来完成。由于学校硬件配备不够齐全,一些物理器械年久失修,无法为正常物理教学提供帮助,这对于提高学生成绩产生很严重的影响。并且一些物理教师讲解物理知识方法过于单一,知识简单的照本宣科,没能够和学生形成良好的互动,没能让学生跟着自己讲课思路走,从而会出现学生反映听不懂、不想学的抵触情绪。这就需要我们教育者来创新教学方法,灵活运用知识手段,让学生能够轻松的学习到物理课程中的精髓。同时,我们教师在上课过程中学生之间的知识交流相对较少,缺乏良性的互动环节,让学生把自己不懂知识可以在同学中相互请教,从而增强他们学习的兴趣和能力。

二、解决高中物理教学的策略

(一)创新高中物理教学,需要创新老师传授知识的方式老师是学生获得知识的重要途径,老师教学方式是学生听课质量好坏的重要影响因素[2]。这就需要高中物理老师创新教学方式,用风趣幽默的方式把知识讲解出来,同时还需要老师将抽象的知识进行具体化,让学生能够简单深刻学习到知识的内容。例如:很多学生对电场不是很了解,不能够判断出绕过两个线圈的电流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这就需要我们把生活中磁铁搬进来,让学生知道哪边是N极哪边是S极,然后判断产生什么样的作用。同时,这还需要我们教师去搜集物理实验的视频和音频,通过视频来形象表达出物理现象的内部原理,加深学生对于知识印象,帮助他们更好去掌握物理知识。尽量让学生进入到实验室中去学,通过他们自己动手能力,通过自己构架物理实验,更加深刻去了解物理知识的深意。这样不但可以提高学生的积极性,还可以让知识在无形中得到加深,让学生更为清晰的认识。

(二)创新高中物理教学,需要创新传授知识的方式在我们很多物理教学过程中,都是老师在讲解知识,学生被动听讲。这样很容易让学生产生被动学习的情绪。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就需要我们创新传授知识的方式。对于学生来说,主动学习效率远远高于被动学习。只有让学生主动参与物理教学过程中,这样才能促进物理教学水平的提高。我们可以转变以往教学方法,需要从老师传授模式转变为到学生讲解模式。老师需要做的是对每一组学生讲解的内容进行点评和补充,突出哪一部分的知识是我们需要掌握的,需要我们来深刻去了解的。高中物理教学人员还需要在班里形成良好的学习气氛,让学生分组讨论考试或者练习过程中遇到的物理知识。鼓励学生上台讲解知识,用他们的思想去了解整个班级对于该部分物理知识的掌握程度,及时去发现学生中的问题,促进整个班级物理成绩的提高。

(三)创新物理教学,需要学校增加重视到物理实验教学中在高中课程中,文化知识课程被安排的满满当当,而实验课却少的可怜。这种排课方式极大不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因为书本上的知识固然是重要的,但是学生只是去了解它的基本原理和内容,并没有深刻了解到其的内涵。而通过物理实验课,学生不仅可以通过实验清晰获得物理知识结论,而且可以用专业知识去解释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和机理,更为深刻地去认识到文化知识的重要性,促进学生更好、更有兴趣的投入到文化知识课程中的学习。

作者:胡国胜 单位:安徽省安庆市第二中学

参考文献:

[1]赵艳.浅议高中物理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分析.才智—创新教育.2016年08月.

[2]孙旭东.高中物理教学中渗透STS教育的策略研究.赤子—教育研究.2015.10.

第七篇:高中物理自主创新教学探讨

摘要:21世纪各国的竞争归根到底就是人才的竞争,为了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创新驱动战略,培养大批创新型人才。在高中物理课堂教学中,教师一定要与时俱进,大胆创新,自觉担负起时代与民族所赋予的神圣使命,努力培养学生的自主创新意识和自主创新能力。

关键词:高中物理;自主创新;教学研究

自主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随着新一轮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化,高中物理自主创新教学策略得到了有效拓宽。本文从优化实验、灵活多变和巧设情境等角度阐述了高中物理自主创新教学策略。

一、优化实验,点燃学生自主创新思维的火花

高中物理属于以实验和观察为基础的学科,通过课堂实验,学生不仅能在观察的基础上诱发学习兴趣,而且成功点燃了创新思维的火苗。所谓优化实验,就是指紧紧围绕三维教学目标预设相应的实验环节,让学生真正成为物理实验的主人,具体必须把握“三大环节”:(1)教师巧妙点拨引导。教师的正确引导是学生设计创新实验的前提,学生能独立思考是重中之重。在高中物理课堂教学中,学生自主探究性学习应该贯穿于课堂四十五分钟,尤其在整个实验过程中,只有让他们切身感悟,才能加深其在学习中的印象,才能更好地理解新知识、掌握新技能。(2)引导学生善于观察。物理实验的结果固然重要,但实验过程中的观察也是非常重要的。在实验过程中,学生只有通过仔细观察,才能发现实验步骤中的某些缺陷,为以后进一步提高效率奠定基础。(3)落实实验过程。实验课程的本质就是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和观察能力,教师在实验过程中一定要严格要求学生详细填写实验过程记录。比如,教师可以打破传统实验教学的束缚,激励学生设计各种实验方案,并利用不同的实验道具实验。

二、灵活多变,拓宽学生的自主创新视野

发散思维是指让思路多方向、多数量、全方位发展的主体辐射性思维方式,其本质是对单个信息沿着不同角度去思考,由繁到简、由点到线,将知识串联起来后再衍生开来,从而拓宽学生的创新视野。在师生互动中,教师应要求学生紧紧围绕探究的问题,既从不同侧面思考,又从多个角度剖析,从比较中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以拓展学生解题思路和自主创新视野。例如,借助图像解题,物理有别于数学,许多物理习题是没有配图的,这对于那些空间想象能力较弱的学生而言是一个挑战,他们往往因为遗漏已知条件而降低了解题的正确率。因此,每一个教师务必高度重视引导学生构建物理模型图来帮助理解,巧妙地把文字转换成相应的图形,使抽象的问题形象具体化,解题思路更加明朗。比如,在学生学习运动学的过程中,教师要积极引导学生把摩擦力、推动力和重力在图上一一标注,从而使比较复杂的问题简单化。但是,有些学生急功近利,重结论,轻分析,在解题过程中甚至出现生搬硬套和惊慌失措的奇怪现象,错误解题的次数频繁。因此,我们只有注重引导学生学会情景分析,并展开想象的翅膀,才能提高解题的正确率。

三、巧设情境,培养学生的自主创新意识

兴趣是最优秀的指导老师,而学生只有对所学知识产生兴趣,才能激发自主创新思维意识。因此,合理创设轻松愉快的教学氛围,让学生有身临其境之感,有利于激发他们的求知欲望。问题是探究的先导,因此,教师灵活创设问题情境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前提条件。众所周知,物理学的理论体系主要包括物理概念和物理规律,其中,物理概念着重描述物理现象和过程的本质属性,物理规律则反映物理现象和过程在一定条件下产生的本质联系,如果让学生吃透这些知识,那么,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合理创设丰富多彩的问题情境便是打开学生创新思维闸门的钥匙。例如,在引导学生学习“自感现象”时,教师可以先演示实验,然后提出问题:“一旦通电线圈中自身电流变化,其引起的磁通量变化是否也能同时产生电磁感应?”一石激起千层浪,全体学生紧紧围绕这一问题,积极动手进行验证性实践操作,切身感受到自感电压,即发现10V电压的威力,强烈的好奇心激发了学生深入探究电压的浓厚兴趣。当然,教师还可以通过挂图、音频、视频和Flash等多媒体手段创设生动形象的情境,让学生仿佛置身于真实的氛围之中,从而诱发学生的探究欲望,教学效果事半功倍。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高中物理自主创新教学模式是新课程改革的一个亮点,但愿教师齐心协力,锐意进取,勇于创新,为构筑求实高效的有效课堂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张春波 单位:吉林省农安县实验中学

参考文献:

[1]李黎.创新教学在高中物理课堂的实施策略[J].学园,2014(10).

[2]李书来.高中物理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浅析[J].新课程(教研),2011

第八篇:高中物理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一、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意义

在高中的学习阶段,学生学习的科目多,学习压力中,许多同学容易产生厌学的情绪。高中物理教学一直以来是教学的难点和重点,如何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提高学习物理的积极性,一直是物理教师所关心的问题。笔者从事物理教育多年,经过反复实践,发现具有创新精神的学生,在面对物理问题和实验时,学习的积极性更强。总书记曾说过,“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在历史发展中,无数伟大的发明,无一不是经过伟人们的创新的,只有具有创新精神,才能推动历史的不断进步发展。当前,世界日益发展,高中生作为未来国家发展的栋梁,具有创新精神是国家发展的希望。因此,在我们的学习教育中,也一定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不断的挖掘学生的潜力,高中物理教学作为学生学习物理学的基础,其责任更是重大。

二、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方法

(一)通过创设情境问题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当前,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深入,转变传统的教学观念,尝试新方法、新的教育模式,被越来越多的教师用于日常的教学实践中。创设情境,通过情境问题教学鼓励学生去思考、探究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学生在情境教学中,面对问题时,能积极主动的进行思考,在解决问题时潜意识的发挥了自己的内在潜能。要想做到,通过情境教学,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教师在教学时就一定要注意对情境的设置。例如,在学生学习《机械能守恒定律》这一章节,进行实验:验证机械能守恒定律时,教师可以不正面告诉学生,机械能是守恒的,而是通过演示实验,引导学生去观察思考,尝试着创设一个问题情境,锻炼学生的创新思维。具体做法如:选取一个小球,将小球的重量用天平测出来,找一条纸带,假设纸带上某两点的距离等于小球下落的高度,然后将小球以自由下落的方式抛出,观察其下落速度,比较小球在某两点间的动能与势能的变化,通过对比,让学生分析观察,之后学生可以得出机械能是否守恒的定律。教师还可以就这个实验提问学生,既然能量是守恒的,在平时的生活中,我们要节约能源的原因。鼓励学生在课下,尝试用一些自己思考与创造出来的方法对这个定律进行验证。

(二)通过实验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相信只要是学过物理的人都知道,物理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实验教学是物理教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师在课堂上教学离不开大量的实验,但是许多教师为了提高教学效率,在课堂上进行实验时往往亲力亲为,学生实验的机会相对较少,学生难以体验学习物理的乐趣所在,缺乏自己动手的实践创新能力。面对这样的情况,教师应与时俱进,在平时的教学中,给学生多提供一些时间,让学生能够自己通过实验去发现和判断问题,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例如在学习《相对论简介》这一章节时可以,自己动手做一些实验,思考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到底是不是真实可靠的,在生活实践中,又有哪些方法可以对这个理论进行验证,这个理论得出的依据又是什么,鼓励学生大胆提出自己的想法,通过实验对前人的观点提出质疑,也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三)利用生活实践中的物理问题,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我们学习任何知识,其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服务于社会与实践的。在物理学习的过程中许多学生会发现,我们学到大多知识,都会在生活中体现出来,物理知识与人们的日常生活密不可分。教师在课堂教学时应该注意引导学生,将物理知识与我们的实际生活联系起来,在课堂上多举一些实际生活中与物理有关的例子。例如,学生在学习《静电场》这一章节时,可以让学生回忆自己在日常生活中有没有遇上过静电,遇上静电的时间、季节又是什么时候,为什么在其他的季节里不会产生这样的静电现象等问题。在课堂上教师还可以鼓励学生自己寻找方法,看看自己能不能有所创新和突破找到一些实验方法,避免或是减少这些静电在我们的生活中产生,也可让学生通过实验研究这些静电会产生的原因。教师运用这些学生关心的与实际生活息息相关的例子,可以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锻炼他们的思维能力,让他们不仅仅是将自己学过的知识停留在课本上,也有利于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总之,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的方法多种多样,教师不应该只是局限于课堂教学,而是应该不断的进行多种尝试,找出最适合学生的学习方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不仅对于我们学生学习物理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对其他学科的学习也有很大的裨益。

作者:邹勤 单位:四川省江油中学

参考文献:

[1]李少娟.新课改下的高中物理教学[J].学周刊,2016,(33).

[2]马海春.谈谈高中物理教学中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J].现代农村科技,2016,(11).